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勘查技术创新研究(3篇)

石油地质勘查技术创新研究(3篇)

第一篇:石油地质勘探与储层评价方法探讨

摘要:在我国当前物探方面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实力,虽然如此,我国依旧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令我国在油气资源勘探方面的工作压力倍增,提升油气资源能力的任务较重。为了确保我国经济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转变由外购进石油的状况,则需大量开发石油物探的新方法、新技术,以便提升石油勘探的能力与水准,提升石油资源的开采量。

关键词:石油;地质勘探;储层评价石油

作为主要的能源资源,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之下,不断增加石油的所需量,石油企业为了符合逐渐提升的需求,只有持续加紧开采、勘探石油。可是,石油勘探具有较高的成本与难度,如何降低难度并令储层评价方法更加完善,已经变成影响石油企业的重要问题所在。

1石油地质勘探内容的分析

(1)水平渗透率、垂直渗透率的比值。水平渗透率乃至垂直渗透率会对油层注水的水洗效果造成影响,水平和垂直渗透率较大,体现出流体渗透能力越高,则会令层内水洗波与厚度提高。

(2)渗透率韵律。渗透率对于纵向中的转变包含了符合韵律、正韵律与反韵律。

(3)趁机构造。是指层理,包装水准层理块状层理,波状层理等不同层理,层理会对渗透率的方向造成影响。

(4)粒度韵律。是指单砂层碎屑颗粒大小以垂直方向中的变动集成的韵律,由于粒度韵律的改变,砂层物性的改变也具有差别。

2勘探当中的疑难问题与对策

石油勘探已经不再处于原本勘采范围当中,勘采所在地逐渐减少,令勘采的方向有利改变,由于沙漠、海洋、极地环境的逐渐恶化,令石油企业的勘采工作具有较大的困难。国家为了降低污染环境,对勘探技术给予了较高的标准,严苛约束勘探工作的进行。由于大型油田逐步发现,油田总量逐渐降低,其余大部分为小规模油田,不仅含油量过低,并且提高了勘探的难度。小范围的油田并不具备较高额利润回报,而勘探成本的增加,则会令石油开采的经济性降低。对于以上问题,应当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解决:将国内外具备地质、管理、石油等不同方面的专业学科的学者进行集中,把相应的知识进行结合,有利于提高勘探的正确性。把先进信息技术与设备相结合,通过三维成像的勘探方式采集、处理并反馈信息。企业则需通过专业勘探公司,处理勘探技术中的不足,并提升勘探的正确性。将风险评估做好,加快理论的最大化,并将勘探风险考量进去。

3储层评价方法

(1)欠平衡钻井技术。作为成本较低、效率较高的随钻储层评价方法而言,在石油钻探当中,为了令勘探开发更为有利,大多会对储层的即时动态给予评价。当前随钻评价技术,找寻低成本高效随钻储层评价方法成为人们长久以来找寻的方法。在欠平衡钻井技术发展与运用当中,不但较大提升了钻井效率,还为随钻储层评价给予了全新的思路。欠平衡钻井技术的运转形式是在欠平衡钻井方式将产层打开时,井底处在欠压的情况,地层流体会持续向井内灌入,底层产量数据会较快体现相应储层的信息,因此能够透过分析流入地层产量数据进行分析。对于欠平衡钻井而言,地层和井筒属于统一的整体,相互作用,所以通过系统分析的方式,将地层与井筒注入参数、将参数变动给予返出,将建立的数学模型进行代入,将储层信息解答出来,则可以完成储层评价。

(2)储层综合分类评价方法。通常而言,储层综合分类评价以选择储层评价参数为根基,对储层不同影响所在提出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获得综合评价标准,以此对储层评价进行分类。在这个阶段内最重要的是判断所有项评价参数的权系数,透过应用层次分析法判断研究范围评价参数的权重系数,能够客观体现出选择的指标在综合评价里的合理性与重要性,将运用单因素评价当中时常产生的评价结果不是唯一的状况得以解决,以此提升储层综合评价结果的正确性,结论更为可靠。

(3)储层综合定量评价方法。对储层地质特征造成影响的因素众多,储层综合评价以成岩、沉积岩、储集特征等综合研究为根基,对储层采取分类、分段、分区域的评价,掌控不同区块储层质量、不同层段的差异,给予分类。可以用在储层分类评价的指标涵盖到岩相、岩性、成岩作用等不同内容,因此所有项目中时常会包含几个或十几个参数。这些庞大且繁琐的参数令储层分类评价变得尤为艰难。储层综合定量评价则为一储层评价参数选择为根基,对储层不同影响因素给予综合式评价,最终获得综合评价标准,且依照其对储层给予分类。重点在于确定所有评价参数的权系数。此类方式不但符合储层评价分析,对其余油气资源评价问题也十分适合,特别对权系数求取问题而言,具备充分的适用性,以及更为宽广的应用前景。

4结束语

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石油具有强有力的支撑。虽然全球已经着力探寻全新的经济发展能源,可是对石油资源依然非常渴望,所以对石油地质勘探乃至储层评价依旧成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重要所需。在以后,需要提高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分析,持续改变各类勘探技术的运用,且创建对于储层地质氛围的评价方法,以此保障石油地质勘探的顺利执行,并且还需继承资源节约发展战略,打造节约型社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给予强有力的力量。

参考文献:

[1]杨勇,汤良杰,棋立新,秋海峻,姚文倩.塔里木盆地塔中——巴楚地区反转构造及其石油地质意义[J].现代地质,2014(3):59~65.

[2]张顺,付秀丽,张晨晨.松辽盆地大庆长垣地区嫩江组二段滑塌扇的发现及其石油地质意义[J].地质科学,2012.(1):129~138.

[3]郭平.石油勘探技术的发展研究田[J].中国石油勘探,2011.(7):125~126.

作者:李龙,刘之的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第二篇: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创新思考

摘要:近年来,石油作为油气中宝贵的资源已经在开产量上无法满足世界的需要。为了满足我国当前发展的需要,对石油地质勘测技术的创新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从当前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现状入手,浅谈石油地质勘探的创新与发展。

关键词:石油;地质勘探;创新;发展

众所周知,石油资源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资源之一,但是石油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不可再生资源。石油的开采量跟不上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开采过程中技术的不成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能源的浪费。所以创新发展石油勘探技术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

1我国石油勘探的现状与问题

石油能源不同于其他能源,它是黑色的血液,严重影响着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命脉。从历史上的石油争夺战争也可以瞥见石油的重要性,比如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

1.1对于国际市场依赖严重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后起之秀,当前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各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石油以及相关的资源,虽然我国石油生产总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人均占有量非常靠后,这个现状就导致了我国石油的产量严重不足,又因为科学技术发展比较落后,只能依靠国际市场满足对于石油的需要。

1.2我国石油市场不完善

上文提到,我国石油资源人均占有量低,所以为了解决供需矛盾我国石油必须依靠国际石油市场。依靠国际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涨,我国企业发展必然会受到影响,石油相关产业会因为油价的波动,而在成本上有较大的浮动,所以这对于消费者而言受到的波动也比较大。此外,我国的石油资源多数来源于中东国家的石油原料出口,海上运输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是马六甲海峡线路极其拥挤,加上那一片区域海盗丛生,这些不仅危机到石油资源的安全还涉及到人员安全问题。更重要的是一旦进口国出现石油危机,国内市场就会受到很大的牵连。

1.3我国石油勘探技术

我国目前的勘探技术发展水平处于上升阶段,在实际的勘探中依旧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尤其是需要深入开发的老油田和地质环境恶劣的新油田。目前我国将很多智能的科技工具运用到现有的勘探技术中。比如:钻井工作中考察研究了欠平衡钻井技术,这种技术在勘探过程中降低钻井工作对于底层的伤害。其次是测井技术,利用计算机能够更加快速地测量出物理参数数据。这些技术的运用一定程度上辅助工人更好的开采石油,但是就目前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还需要石油地质勘探技术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

2石油勘探技术的创新策略

由于经济发展和自然环境多方面的因素,石油勘探技术发展的阻碍因素越来越多,所以勘探工作也就越来越难发展。所以我国石油勘探技术必须要进行全方位多方面的综合改革,才能使整个石油勘探过程更加流畅。

2.1多种科学技术的运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所以在石油勘探中,应该善于利用各种科学技术,在此基础上开展创新工作。首先是虚拟现实技术。所谓的虚拟现实技术就是将现实的环境用数字化平台虚拟出来,石油勘探就可以在这个虚拟的平台上进行数据的整合分析,设计探勘方案,从而保证勘探的效率和质量。比如贵州刚发现的油田,由于地形特殊,地质环境复杂。虚拟现实技术就可以将整个油田的区域地形虚拟出来,勘探人员可以一一对地质环境进行剖析,然后设计一个准确的方案,预料会出现的问题,然后再将这个方案投入使用。其次是三维地震勘探技术。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可以帮助石油技术人员了解陆地和海底的情况。比如在南海的某个区域有石油,就可以使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这个区域的具体数据就会在三维空间上显示,石油技术人员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就可以提高勘探效率和质量。再者是新型热史技术与光纤感知系统。新型热史技术来源于国外,可以有效节约石油勘探开发成本,提高施工安全技术保护,保护石油技术人员的安全。光纤感知是通过光纤分布式的感应能力和有效抵抗复杂条件、高温制约能力来进行地下油气资源的检测,通过这个技术可以判断地下地质情况和资源分布情况。除了以上这些技术还有很多其他的石油勘探技术,这些技术的单一运用和综合运用对于石油地质勘探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能够更好地帮助地质勘探还可以更好地监测与保护石油技术人员的安全。

2.2无线遥感技术的运用

遥感技术是很早之前就存在的技术,这个技术可以全方位的感知整个系统,无线遥感技术可以很好地实时监督油井工作状况并且不断反映问题将数据资料传送到石油技术人员手中。石油技术人员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可以了解油田实际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这个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避免了人员实时监督的工作,降低了劳动强度。

3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

石油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这个属性决定了我国不能走粗放型发展模式而是必须对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和二次开放。二次开发是在已经开发油田的基础上再次开发,提高油田的产油率与开发效率。二次开发技术的运用对于石油资源的循环利用有重要的意义。

3.1评价决策系统的发展

不论是国内石油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大型石油企业在经过不断沉淀和总结之后,都有一整套属于自己的并且比较完备的决策系统。比如发现一个油田,根据地质地形地貌,评价开采难度系数以及国内对于石油的需要程度,整合数据最终决定是否开发油田,开发油田需要的技术以及各种事项。在这个系统的指导下,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开发石油资源。在这个评价决策系统上,我国必须向国外石油企业学习,借鉴石油地质勘探管理的好办法,建立起自己勘探目标与资源一体化的评价技术,并且结合创新的科学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为自己谋求更好的发展机会。

3.2层序地层分析技术的发展

石油资源商业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石油地质勘探工作必须与石油商业发展联系在一起。将这二者结合在一起,利用最为科学合理的方式,让石油开发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层序地层分析技术可以很好地实现三个效益的最大化。所以我国可以借鉴这个技术并结合实际的情况创新、推广、运用,以此来取得更好的石油勘探效果。

4结束语

随着越来越多科学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工作中运用,石油产量在明显的提高,带来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也逐渐增大。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国需要更加注重科学技术的引进与创新,将石油地质勘探工作做得更好。

参考文献

[1]何海清,李建忠.中国石油“十一五”以来油气勘探成果、地质新认识与技术进展[J].中国石油勘探,2014,(6):1-13.

[2]王学军,蔡加铭,魏小东.油气勘探领域地球物理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中国石油勘探,2014,(4):30-42.

作者:杨飞1,杨思涵2,赵琢3 单位:1.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杏子川采油厂,2.陕西省石油化工研究设计院,3.中海油能源物流有限公司

第三篇: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发展与创新

摘要:石油是国家运行的经济命脉,石油企业生产各环节不仅涉及企业自身进步,更涉及到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关注石油企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意义。随着高科技时代的到来,石油地质勘探技术也达到了极大创新,创新石油地质勘探技术不仅可提升石油开采量,还可降低资源浪费,因此进行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基于此,本文以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创新发展为研究主题,分析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以此不断推进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与变革。

关键词: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创新;发展

石油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随着现代社会快速发展,当前石油开采难以满足社会发展要求,对此应不断的开创石油地质勘探技术,以缓解社会发展对石油需求压力,增加石油开采量,提升石油开采效率。石油地质勘探是一项系统且较为繁杂的工作,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创新实现需众多要素之间相互配合,需结合该处地质状况,石油质量等。随着科技进步,石油地质勘探技术也得到了一定的创新,而本文则主要探索石油地质勘探的技术创新。

1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简介

石油地质勘探技术主要以物探技术,测井技术以及钻井技术为主,详细如下。

(1)物探技术

物探技术通常用于早期石油地质勘探之中,物探技术利用地质岩石的物理性质,对其进行勘探,测试其弹性以及放射性等。物探技术中包括众多勘探方式,如常见的地震勘探方式,核法勘探,地温法勘探等。按照不同地址进行勘探分列可分为海洋地球物理勘探,以及航空地球勘探等方式。在初期的地质勘探中,地震探勘应用最为广泛,而后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三维地震技术等技术也被逐渐应道到地质勘探之中,勘探技术的创新也相应提升了使用开采量。后随着时代的发展,地震物探方式也逐渐衍生出高分辨率地震技术等更为科技的技术方式,该种方式大大增加了石油勘探数量。

(2)测井技术

测井技术也是石油勘探中常见的一种技术方式,上世纪末,随着电子信息的应用,将计算技术与石油勘探技术相互融合也成为一种新型的创新方式。计算技术的应用在当时虽然处于初级阶段,但这一方式也可相应提升的石油勘探数量[2]。而后随着高新科技的不断发展,测井技术得到了发展契机,并逐渐演变成为成像的测井仪器,成像测井技术也可认为是升级的测井技术,该种技术可大大缩短数据传输时间,提升了石油勘探速度,此外该种技术也可实现在一次多种安装方式,在安装后可大大增加经验的覆盖。另外,除了成像技术还包括套管井测技术等技术,该种技术也被广泛的应用于现代石油探勘之中。

(3)钻井技术

钻井技术是石油勘探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方式,但往往钻井需要较多费用,因此加强钻井技术创新对于降低整个石油勘探成本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钻井技术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被广泛应用,该种方式可降低对于地表的伤害,但由于该种方式较为难以掌握,因此在使用中需要技术人员具备高超的石油地质勘探技术。

2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1)计算机仿真技术的应用

创新与发展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对于提升石油开采,提高资源利用率来讲具有重要意义。近些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仿真技术也被大胆的应用到了石油勘探之中,计算机仿真技术是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该项技术的应用,为石油勘探提供了众多便利,尤其为盆地地区的石油开采。该项技术结合GPS定位,大大增加了石油开采的准确性,并借助模型对石油地质勘探及时的应用于分析,快速的察觉出油气分布的状态,可防止多次开采浪费资源现象的发生。

(2)膨胀管及连续管技术的应用

在钻井中受到地质状况的影响,因此将会遇到较大的困难,如遇到地质破碎带等,这些现象的发生无疑将会大大增加石油地质勘探的难度。而膨胀管及连续管技术的应用则可以实现更加深层次的钻井,增加钻井管道的深度,以此提升勘探效率。连续管技术通常应用在井眼较小的井中,该种技术的应用可有效的降低小井眼钻井的难度,在提升钻井效率的同时,还有效的提升钻井时对井眼的伤害。

(3)相关仪器设备性能的提升

创新是社会发展不竭动力,但在创新技术的同时,也需针对既有的勘探技术进行性能提升。石油勘探长期施工必将损害相关仪器设备,对此在创新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升级的同时也要提升其设备的使用性能,以此增加钻井设备适用面,增加特殊环境下设备的应用率。

3结语

综上所述,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关乎着整个社会建设,为此,为了提升石油地质勘探技术水平,应将现代科技方式应用到石油地质勘探之中,如计算机技术仿真,膨胀管及连续管技术应用等,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与仪器性能的提升,来不断的增加石油勘探效率,缓解社会发展对石油需求的压力。

参考文献:

[1]乔英伟.探讨石油地质资源勘探技术的创新与发展[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3,12:16.

[2]何海清,李建忠.中国石油“十一五”以来油气勘探成果、地质新认识与技术进展[J].中国石油勘探,2014,06:1-13.

[3]鞠强,李佳旭,杨宝平.初探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及其发展[J].石化技术,2015,10:123.

作者:鲁晓容,赵庆华 单位:采油四厂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