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时代酒店管理变革分析

互联网时代酒店管理变革分析

摘要:二十一世纪,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它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同时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使得酒店行业不得不在管理上进行改变,以满足“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基于此,该文就简单探讨了在“互联网+”时代酒店管理的变革,以期为相关从业者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酒店管理;变革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酒店行业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是越来越激烈,目前酒店的经营模式相对来说比较多元化,在日益积累的竞争环境下势必会将一些管理不完善、不合理的酒店所淘汰。因此,酒店需要紧跟时展的步伐,及时对酒店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做出改变,这样才可以有效提升酒店的竞争力,为未来的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1目前酒店管理的现状

科学的酒店管理和优良的酒店服务是促进酒店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所以酒店要想健康持续发展,就需要做到建设服务周到、设施优良以及管理科学。然而,我国大多酒店的服务科技含量相对较低,与国际化综合型酒店企业相比,其硬件设施虽然能够与之媲美,但是在应用高科技方面还有所欠缺。例如,网上预订不够普及、温度光线自动调节等科技服务比较落后。同时,我国目前酒店的拥有数量相比欧美国家还是数量较少的,并且大部分精力都是在一些高档酒店市场的开发上,缺少对于经济型酒店的关注[1]。结合我国的发展情况,相关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我国将为成为世界最受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酒店行业的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但是酒店管理人才缺乏、集团化程度偏低以及整体人员素质较低等,都是目前我国酒店存在的问题。

2互联网时代酒店管理具有的特点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其酒店管理的理念和模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酒店所接待的客人也会来自世界各个角落,他们对于酒店的要求也存在差异,这就需要酒店积极引进国际上先进的酒店管理理念和模式,以此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其次,酒店管理的系统将会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下更加趋于网络化,管理的内容也会更加细化,有助于酒店管理水平的提升;再其次,酒店管理的效率也会随着管理的信息化得到提升,将会直接体现在酒店的服务水平与经济效益方面;最后,酒店管理的也会更加趋于灵活化,面对世界各地的游客,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可以使得酒店可以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而调整,旨在为客户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2]。

3互联网时代酒店管理变革的措施

3.1延伸品牌策划推广和产品服务质量的管理

传统的酒店品牌策划推广和产品服务质量管理都是在平面媒体,而互联网时代下就需要将此延伸到互联网上,并且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这样酒店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扩散性,对自身产品情况的各方面有一定了解,并且可以进行系统管理,对客户反馈的信息及时整理,从而找出酒店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进行整改。尤其是互联网时代下,酒店可以更加容易获得客户的反馈,这也就有助于酒店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

3.2营销观念的创新

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传统消费观念,对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现在这样一个讲究效率的时代,它的方便、快捷以及大众化使得它迅速崛起。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酒店的需求也越来越明确,酒店在变革的过程中需要通过更加具体化的标签来吸引消费者,个性化营销也是目前各酒店扩大客户群体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例如,酒店可以更具客户的资料以及相关住宿习惯等进行分析,了解客户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这样可以制定出针对性的营销方式[3]。

3.3利用互联网拓展销售渠道

酒店的生存和发展根本就是酒店的入住率,只有确保了酒店的入住率才可以为酒店带来经济效益,维持自身的发展。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网络来预订酒店,在网上与酒店客服人员进行沟通,交流。这就需要酒店更加注重互联网销售渠道的拓展,要积极开发自己的APP,便于客户进行选择,也可以通过与一些知名网站合作,推出相应的团购优惠模式,以此来吸引更多消费者,提升酒店的入住率。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酒店的管理模式也需要紧跟时展的步伐,虽然传统的酒店管理模式依然对我国就酒店行业有着一定的影响,但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势必会导致一部分管理理念和模式滞后的酒店被淘汰。酒店的管理者应该明白互联网对于酒店管理变革的重要性,要通过互联网来完善自身的管理方式、拓展营销的渠道以及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从而有效提升酒店的竞争力,促进酒店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晶妹.互联网时代酒店管理的改革措施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16):10-11.

[2]许业银.互联网模式下我国酒店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现代经济信息,2016(7):27-28.

[3]庄敏.探讨“互联网+”背景下酒店管理的变革[J].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17(3):47-47.

作者:洪溥海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