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转型思考

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转型思考

摘要:随着企业集团不断发展壮大,为提高财务管控水平,应匹配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模式。本文介绍了财务管理模式类型,分析转变财务管理模式的总体规划和设计原则,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具体转型方向和保障措施。

关键词:财务管理模式;财务管理模式转型;保障措施

企业为寻求高质量发展,制定总体战略布局过程中,需要匹配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模式。

一、财务管理模式类型

(一)传统财务管理模式

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下,企业集团成员单位各自设立财务管理部门,配备财务人员,各自在银行独立开设资金账户。集团成员单位独立财务结算和核算,集团层面对成员单位的预算采用事后控制,不进行实时监督,采取上报的方式反馈预算执行进度、执行差异及其对预算目标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成员单位各自在银行独立开设资金账户,集团层面对成员单位的资金不实行实时调度,不利于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防范财务风险。

(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将企业集团成员单位财务核算等方面的某些功能,如大量、重复的财务账务处理,利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等方式进行集中处理,从而达到规模效应,避免重复投入,提高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目前,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作为一种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在国内外大型集团公司中得到不断推广,已成为一种成熟的财务管理模式,对加强了企业财务集中管理产生了有利影响。同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一步通过信息技术来完善企业集团共享管理体系,整合财务数据,逐步实现集团层面的财务数据的共享。

(三)财务公司

财务公司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其成立目的是强化企业集团财务管控,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财务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独立运营,独立核算,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财务公司还能作为独立的法人主体,承接集团外部企业的服务业务,创造价值。国家对企业成立财务公司的要求较高,对注册资本、资产总额、净资产率和营业收入总额等都有明确的要求。

二、总体规划和设计原则

(一)总体规划

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转型的目标是加强财务管理,发挥资金规模优势,提升财务管控专业能力,实现财务资源共享,促进企业迅速发展并壮大,不断推进企业总体战略布局。

(二)设计原则

为保证设计方案有效可行,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转型方案设计原则应包括合法性原则、适应性原则和成本效益原则。

1、合法性原则

设计方案的制定必须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地方规章等法律规范,且复核企业公司章程、内部管理制度的要求。在设计和制定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相关流程时,必须注意不能损害成员单位的独立法人地位,不能干涉成员单位治理层和管理层独立进行经营管理,不能损伤成员单位成员单位独立进行经济决策的权利。

2、适应性原则

设计方案的制定应适应企业集团的发展层次,并与企业的经营目标保持一致。全面分析企业运营实际,以当前的管理现状为基础进行规划,满足企业集团管理需要,对经营管理、企业价值提升起到支撑作用,并对企业风险起到防控作用。

3、成本效益原则

设计方案的制定应遵循成本效益原则,方案运行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应明显高于相关成本。应全面考虑实施方案所带来的有利不利影响,如果方案的运营成本已经超出实施收益,应对方案合理性和管理模式的有效性进行重新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进行调整。

三、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转型方向

(一)转变财务部门职能定位

随着企业集团不断发展壮大,财务管理模式也应逐步转型。转型过程可以循序渐进,根据现实需要和设计原则逐步转变。首先可以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对集团内所有成员单位提供跨组织、跨地区的专业财务服务,包括财务核算、财务报表、财务档案整理等。通过委派或调动的方式将成员单位现有管理层以下财务人员划入会计核算中心统一管理,并研究制定制度,对委派人员的薪酬、培训、岗位轮换、年度考核方案等事项进行具体规范分。随着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转型逐步推进,会计核算中心可逐渐发展为财务共享中心,成为一个服务于集团内部的,独立运营的责任主体,继而随着企业集团不断发展壮大,业财深入融合,待时机成熟后成立财务公司,成为独立经营的盈利组织,向集团提供财务服务,同时承接外部企业的服务业务,独立经营,创造价值。

(二)实现资金集中管理

对企业集团内资金进行集中管理,包括银行账户、银行授信和融资、资金结算等。

1、银行账户的集中管理

将企业集团成员单位的银行账户纳入集团集中管理,包括基本户、一般户、贷款专户、履约保证金专户、税款专户等各类账户。管理内容包括不同类型银行账户开立条件和审批程序、银行账户日常使用原则和要求、银行账户销户管理等。

2、统一资金结算和调拨

根据企业集团总体资金体量和实施成本制定方案,考虑逐步在有经常业务往来的银行开通资金结算平台,在资金结算平台对集团内各成员单位的资金进行统一结算和调拨。在开通资金结算平台方案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可考虑通过由会计核算中心承担收付款业务,也能通过成员单位内账户资金调拨实现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税法规定,资金在独立法人单位内调拨应符合有偿使用原则,应设置审批流程办理内部贷款手续,根据资金使用成本确认利息率并计算资金占用费,及时进行清算。

3、统一授信融资

集团按照成员单位的资金需求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授信融资,集团层面统一授信和融资能有助于争取更多的融资成本优惠和更高的授信额度,有助于促进体量较小的成员单位发展得到资金支持,同时有助于降低各个有融资需求的成员单位开展授信融资工作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三)重塑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1、整合报销流程

成员单位财务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知识获取途径的差异,是导致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原因之一。通过整合财务报销流程,在集团范围内统一报销标准,统一会计政策、会计科目和报表格式,能有效对成员单位财务核算工作进行规范,确保经常性业务处理的一惯性,促进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信息真实、准确,维护集团整体利益。

2、强化预算管理职能

通过运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将预算与核算口径匹配,实现预算数据与核算数的实时对比,对预算的全过程实施管理和控制。加强预算管理有利于改变传统模式下成本费用事后统计、分析的局面,将预算控制端口提前,转变为事前控制、事中管理。

3、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协同

探索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与HR系统的集成与同步,统一组织架构和人员信息,实现岗位、层级、流程审批等信息统一规范;探索实现员工薪酬取数,通过系统设置自动生成会计凭证,提高薪酬数据处理效率,减少中间环节和人为失误,提升工作效率。

4、建立财务预警机制

通过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控制体系,重点关注企业集团外部风险,实施财务预警,有效防范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的成员单位因投资决策失误等原因导致的偿债能力不足,甚至造成资金链断裂。

(1)现金流预警

加强对集团资金的管控,严密的监控流动性负债和资产的状况,将现金流纳入财务预算并做好预防措施。根据成员单位规模、财务风险水平等影响因素,确定向成员单位提示现金流的趋势和走向的频率,并进行相应的风险预警,帮助成员单位管理层了解本单位资金状况和现金流量,防范流动性风险。

(2)资产负债约束预警

按照上级主要单位对企业集团资产负债约束工作的要求设置预警,通过分析财务报表,计算资产负债率,提示成员单位关注本企业资本结构、债务风险和偿债能力,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防范财务风险。

(3)费用预警

对照企业预算,综合运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科学设置费用预警。费用预警的设置应符合企业管理要求,根据月度、季度、年度预算和不同类型费用控制要求,可设置月度、季度和年度费用控制标准。在申请费用报销流程中提示该项费用使用情况,超过预算控制标准不能提交申请,实现预算事中控制;定期向成员单位管理层通报预算执行情况,实现预算事前控制。

四、保障措施

(一)开发和完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通过运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将成员单位核算业务,特别是分散的、重复性和标准化程度高的业务进行归集,统一在系统中进行操作处理,很多日常业务如差旅费、办公费等都能通过费用报销系统、与预算的勾稽选择,通过准确设置规则的情况下,自动生成凭证。同时,根据需要逐步在各个银行开通银企互联业务,使出纳人员从繁琐的输入账号付款、银企对账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财务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加业务培训和交流,参与到管理会计工作中来,有助于提高企业集团财务专业人才队伍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在使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过程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对系统进行定期维护,确保系统运行正常和网络安全。系统日常维护中定期对软件和硬件进行升级,确保硬件、软件安全,保证数据处理的准确;设置用户访问口令并定期强制更新,恰当授权,防范越权访问;对信息的存取进行控制,建立防火墙,对外部网络实施访问控制,利用杀毒软件防范病毒攻击,防范数据被篡改、丢失。

(二)优化专业人才队伍

财务管理模式转型对财务人员的胜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鼓励财务人员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工作中相互交流切磋,共同进步,共享知识信息渠道。企业集团层面要高度重视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设置激励措施和晋升渠道不断激励财务人员提高认识,与时俱进,强化专业胜任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宋效中,冯丽.母子公司财务管控对集团绩效的影响[J].财会月刊,2015(30).

[2]吴国忠.浅谈集团公司的财务管控[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4(09).

[3]林铉力,林宏.刍议集团企业的财务管控问题[J].财会通讯,2017,(14).

作者:张琼文 单位:湖南澧水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