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保障体系发展路径

医疗保障体系发展路径

摘要:随着我国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同时已经基本建立了医疗体系,以医疗保障为主,多种医疗保险为次对保障进行补充的体系,随着医疗体系的运行,各种问题也随着运行出现,医疗保障资源分散、各个层次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不平衡现象、医疗保障的模式发展过于单一等问题。对于我国的医疗体系发展,需要不断的对其进行完善,逐步实现健康中国。此文章对“健康中国”的医疗体系的发展路径进行了浅析。

关键词:健康中国;医疗保障体系;路径探索

一、“健康中国”引领下医疗保障体系的战略地位

对于我国的发展来言,国民的健康占主要地位,同时对提高国家公民实现素质水平和发现潜在人力资源有着重要的作用,国民的健康是国家的问题,随着各国、政府、学者以及大众人民对健康的关注,健康逐渐成为社会的热点,中国政府对健康的关注度甚至更高,健康中国的战略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形成。对于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实行科学合理的医疗保障体系对健康中国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对于我国的医疗现状,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仍存在很多问题,并不完善,主要问题表现在,医疗保险没有从治病转为防病,进而对于居民的需求无法满足,难以实现居民较高的医疗服务需求,医疗救助体系也不完善,救助的水平太低,对于居民大病的费用分担有限,不能为居民提供更高的保障。对于医疗保障的问题,不能说保障建设的存在割裂的问题,要将医疗保障放在社会、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上,作为各方面发展的基础,所以要对医疗保障的发展制定一个长期发展的战略措施,从而保障公共资源的稳定收入,对于专业人才的培养要加以重视,提倡优先培养人才,要不断提高卫生质量和可及性,进而提高健康的水平和质量。在社会的发展上,想要更好的发展医疗保障,需要多配合政府的下达的指令,同时也能提高医疗保障体系的关注度,对政府的动作进行监督,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目前医疗保障体系存在问题

(一)医疗保险制度结构不良

据我国的账户统计,统账结合的制度设计,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大量医疗保险体制对于个人用户账户的定位不准,现实中也会存在很多重症住院和大病保险,许多轻门诊和小病等诸多此类型的费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导致很多参保人员的账户资金剩余,不能有效的利用起来。统计结果显示,我国的医疗保险基金结余达到万亿元,而且大多数还都是个人账户基金的结余,造成很多个人账户的基金被闲置,同时也有很多人却因为资金统筹保障不足,造成病重陷入巨大的负担中,对于制度的实施有很大的阻碍性,同时也是制度的问题所在。还要很多医疗机构的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并不完善,据现状分析只有基本的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对于社会的保险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市场规模太小,这就导致我国的商业保险公司即市场主体没有发展空间,对于保险业务工作也无法更大的扩展,工作人员对此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局面无法和预期的结果吻合相差较大,未能形成商业保险市场对医疗保险的补充。

(二)医疗保险制度没有形成提高健康管理的社会体系

对于医疗保险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其发展经济就是从小病到大病,从治疗到预防疾病的升华过程。对于不同国家的医疗保险制度发展,地区不同,保险的认识和实践也不同,相对于我国的医疗发展,医疗保险的起步时间不长即便是建立覆盖全民的发展体系,为我国全民的医疗需求提供更好的帮助,总体来讲,保险对疾病的补偿,逐渐转型为补偿和预防疾病同时进行的模式,对于疾病的预防和人民的治病有更大的保障,为人民提供便利。对于供给方而言,供给方是理性人的身份,应该提高对于如何调整医疗保障多元化付费的关注度,进而对患者付费提供便利,提高对治疗结果评估、对于健康结果的评估的关注度,还有就是部分人对于利益最大化的提升危及并为消除,要逐渐形成人民利益为主的机制。对于医疗保险制度的需求健康经济学理论和国内外试验研究发现表明,医疗表现对于个人健康的影响很大,对于人的健康有着关键作用。

三、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健康中国”发展

(一)加快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强化互助共济性

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逐渐朝着统一化实施发展,首先着手的是城乡居民,对城乡居民进行统筹保险制度的实施,保证居民每个人都能实现“享有健康”的目标,进而保障居民的健康身体,不断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除此之外,政府在发展医疗白线的过程中不断对其注入新鲜的市场活力,进而调动医疗保险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利用商业保险对居民开放的特殊优势,对一些特殊需要的人群提供保障,通过开个人账户的方式,推荐居民本人和他的家属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等方式,进而多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向发达国家多学习的措施,提高商业保险的发展速度,在发展过程中也可结合我国的传统方式和中国实践,以及现今的经济状况,创造出一套适合中国公民的商业保险制度,进而调动公民购买商业保险。

(二)加强医疗保险监督管理

对于医疗保险设备的使用上,多数表现在公共产品上,对于教育也是,对此国家和政府对于医疗保健的重视度逐渐加强,其重视度主要表现在直接参与和提供医疗服务、建立并健全医疗卫生市场、鼓励多种主体参与医疗卫生的市场。在政府的鼓励下医疗卫生也会达到公民的重视和关注,政府在鼓励的同时也需要加大对医疗服务市场进行监督,进而保证医疗产品的安全和质量,保证公民的使用健康。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对医疗机构的投资力度,加强医疗产品的使用率,减少“以药养医”的现象。通过提高对医生医疗价格,减少医疗人力,进而发挥医生的主要作用,减少科学厘定医疗服务过程的消耗,进而逐渐取消药品和医疗服务之间所存在的捆绑关系,逐步减少以药养医的现象,提高高科技使用率,进而减轻医生的负担。

(三)以健康为导向,面向不同医疗服务类型设计医疗保障模式

为满足我国公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方面仍存在很大的不足,依旧有能力不足、产品上不能满足需求者的要求等现象。想要建立健康中国,首先要保持健康第一的理念,从健康出现,一切发展以健康为中心,逐渐想外发展扩大。依据我国公民的需求,对于不同类型的人群制定特有的方针,比如说:对于老人,孕妇、儿童、以及重症着,根据这些人群的特殊情况机内采取不同的措施,对其施行不同的医疗保障,保证最大限度的维护其权益。从供给方的角度来看,可以去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按照绩效付费的方式,进而可以对提升市场参与程度和竞争水平有很大的效果,同时也提升了政府的监管水平,促进医疗服务的水平质量。

四、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保障体系也会逐渐完善,“健康中国”的目标也会逐渐拉近,在实施医疗服务的过程中会存在很多问题,保持体系的完整度,进而对其加大监管力度,从而保证我国公民的医疗保障。

参考文献

[1]曹海涛.“健康中国”背景下医疗保障体系的发展路径[J].国际公关,2019.

[2]张玮.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路径研究[J].金融经济,2016.

作者:武斌 单位:临沂市沂水县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