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

企业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

摘要:为彻底解决大规模扩建、搬迁改造给设备管理带来的问题,突破设备管理的瓶颈,桥箱公司启动了基于流程化管理的企业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了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产品质量、节能降耗、环保和安全的全面提高。

关键词:流程化管理;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

1概述

近年来企业的搬迁改造及扩建,为企业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给设备管理带来诸多问题,如工作量骤增,效率降低,信息滞后,准确性无法保证等。为彻底改变被动局面,突破设备管理的瓶颈,桥箱公司启动了基于流程化管理的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借助网络建立基于流程化的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工作系统(以下简称该系统),实现设备管理的信息化、流程化、规范化及现代化,使设备管理工作更加高效、经济与先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企业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

桥箱公司的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融合了现代化设备管理新理念,以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理论为指导,TnPM及预防性预见性维修为依据,贯彻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技术规范,应用信息技术建立了基于流程化的设备管理共享信息工作系统,使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资产管理、运行维护、维修备件、更新改造(大项修、巡检、定修)直至报废处理全过程的各项工作于一体化,按照优化的工作流程对设备全生命周期的一系列技术、经济和组织活动的所有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使设备管理转变为信息化的流程管理。

2.1基于流程化管理的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整体方案

(1)设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平台建设依托广州广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基于广域网的浏览器/服务器的网络构架(B/S结构),用户界面完全通过浏览器实现各种功能,充分利用非常普及的浏览器技术实现原来需要复杂专用软件才能实现的强大功能,节约了开发和维护成本,特别适合于地域分散的大型企业,其实时性也为领导层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设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系统文件及数据存放在服务器上,用户终端不需要安装其他软件,通过计算机的浏览器即可完成本系统提供的各种功能,只要有网络就可以随时开展设备管理工作。(2)系统软件包括工作管理、分析决策、图形化管理、培训管理、管理制度5大子系统。在工作管理中包括资产管理、备件管理、工装管理、特种设备、关键设备、润滑管理、定期维保、故障维修、大修管理、事故管理、系统管理等11个模块,涵盖了公司设备资产管理业务流程的全部内容,系统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系统主界面如图2所示。

2.2以先进理念为依据,优化管理流程

(1)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决不仅仅是用信息技术去简单模拟和替代手工工作,而首先是用先进的现代管理思想和方法重构业务流程。所谓面向流程和流程创新就是要打破职能部门的界线,从业务流程的角度分析问题,在变革旧的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运作方式的基础上建设该系统。只有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综合效益,该系统才能真正发挥作用。(2)在该系统建设之初就以实现流程化、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反复研究现有业务流程和管理结构,进行优化,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对各子系统功能及程序模块以流程图形式做了更清晰的描述。

2.3基于流程图的设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设计

(1)该系统依据业务流程图设计系统功能和子系统,根据业务流程需要配置界面,建立表单。整个系统均按业务流程组织,以每项业务流程为主线,用户进入后按照各自职责可清楚的知道当前的业务点。在业务栏上设有每天需要各个部门、领导处理的表格、报告及各种待处理事件提醒,实现动态管理。(2)以故障维修管理流程为例,从故障发生→故障报修→报修台账→故障录入→维修班长确认→管理员确认→故障查询→故障统计,在故障维修的全过程中,维修人员按照流程执行便知道当前该做什么,下一步做什么,一目了然,完成了前一个工作环节后系统自动进入下一个工作环节。这种按流程组织的模式,解决了以往设备管理程序按职能部门组织所存在的各子系统间接口复杂,交流困难,运行效率低的问题。按流程图执行的设备管理带有强制性,若某个环节没有执行,则无法进入下个环节,从而严格按照精益管理要求进行规范管理,避免了随意性,真正变人管为制度/流程管理,达到规范化运作。基于流程图的管理系统,不但设备管理工作关系一目了然,还能随时掌握各项工作进程,避免人工管理易发生的管理失控,使得设备管理更加直观、便捷、高效。基于业务流程图设计的系统,更好的实现了信息集成,也更容易适应企业机构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业务流程图的思想,使管理者开拓了视野,有意识地去分析企业设备管理整体运作情况,审视现有业务流程,发现问题及时修改。

2.4以全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建立设备资产管理基础体系

(1)以往的设备管理模式,基本上是传统的以管“物”为主,即以“管好”、“用好”、“修好”设备为目标。而现代设备管理新理念,即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则是从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资产管理、运行维护、维修备件、更新改造、直至报废处理全过程的管理,对设备整个生命周期的一系列技术、经济和组织活动全环节进行跟踪管理,追求设备维护费用最小、运行成本最低和运行效能最高。在信息化建设之初就明确了全寿命周期管理的思想,并以此为指导建立标准的信息结构,做好基础管理体系。(2)设备资产管理基础体系包括设备采购管理、设备资产台账管理、设备变动管理、设备资产报表统计等。①建立标准的设备资产信息构架———设备树,使设备运行、维修、备件管理工作一体化;②以设备部位为数据对象建立完整的设备技术、管理、作业标准信息库或知识库;③建立设备管理评价与分析体系;④通过电子故障报告书,建立设备故障库,为设备维修、改造与更新决策提供支持;⑤自动集成一台设备的采购、安装、运行、变动、折旧、维修、保养、润滑、报废等全程管理数据记录,形成包含动态数据在内的完整设备管理档案。

2.5充分利用故障报告书,全面贯彻预防性维修及精益管理

维修是设备管理日常业务的核心,而维修资料的积累是至关重要的。这些资料数据为进一步开展预防性维修、预见性维修、设备的更新改造提供支持。以往维修记录是书面的,很难查询,无法实现维修经验共享,更难以利用其进行分析。在该系统中体现的是预防维修的理念,充分利用故障维修报告书,贯彻精益管理,不但要求填写故障维修记录的基本要素,还要求设备维修人员在处理设备故障时完成以下工作。(1)运用“5个为什么”方法查找设备故障“真因”;确定“暂时对策”及“恒久对策”;实现设备维修过程中的可靠性管理,为进一步实施改善性维修提供依据,最大限度的降低维修成本。(2)对设备故障维修时间进行统计分析,查找影响停机时间的关键点,减少故障停机时间,达到优化维修的效果和目的,使设备维修方式更具科学性和富有效率。(3)运用日本的“横向展开”法,在同类设备中查找是否出现此类故障,做到从故障中学习,防止同类故障再次发生。(4)运用“5W1H”(Why,为什么做;Who,谁来做;When,何时做;Where,何地做;What,做什么;How,怎么做)来确定是否在《设备定期定量维护计划》中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和持续改进,以延缓生产设备的磨损进程,延长其经济寿命。见图4。通过设备故障维修报告书,既可充分利用每次故障的维修记录,收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建立维修工程资料库(故障库)打下基础,又可全面掌握每台设备运行状态、趋势,还可对设备维修工作进行全面分析评价。更重要的是通过上述措施,可以全面贯彻预防性维修及精益管理,逐步降低设备故障时间和频次,降低维修成本。

2.6建立指标反馈体系,监督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为充分利用信息管理进行科学统计分析和及时反馈决策,本系统设计了分析决策模块,包括单台设备故障分析,单台设备综合费用统计分析,设备维修、润滑、改造费用统计报表,以及设备综合效率(OEE)指标,设备利用率、故障率、完好率等统计指标,见图5。在单台设备故障分析中,根据设备故障维修记录,自动分析设备故障发生频次及维修时间,生成统计报表,也可根据设备故障统计数据,跟踪到发生故障的设备及其原因。通过对单台设备进行故障分析,可清楚看出故障逐年发生的次数。从故障发生频次可以反映出该设备的预防性维护实施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故障分析,找出重复多发故障,及时修订FMEA分析和预防性维护计划,防止设备突发性故障的发生,保证生产正常运行。见图6。单台设备故障维修费用统计分析,可以清楚看到单台设备维修费用和维护保养费用的比例,制定相应的维护保养计划,降低维修费用。见图7。在费用综合统计模块中,分别按照4种统计模式记录了设备的费用,涵盖了一台设备一生所有费用。通过综合费用统计可以为新设备的采购和设备大项修进行成本核算等综合评价。通过综合费用统计可以看到,事后维修费用如果大于预防性维护费用,说明自主保全和定期定量维护做得不到位。使得费用明确和监管有力。见图8。分析决策模块实时在线向领导层提供了各种统计报表数据及费用指标的分析,使其随时掌握企业的设备运行状态和经济情况,并为领导决策提供相关设备信息。例如,在企业添置设备时,可通过对现有设备的使用状况、故障频次及费用统计进行综合分析,确定设备的经济寿命,分析设备的运行价值,判断生产部门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最大化地利用现有资源,节省投资费用,也为设备投资时进行技术方案论证及经济效果评价提供依据。通过对统计报表及费用指标的分析,可有效监督、评价、考核设备管理的各个环节,为进一步改善设备管理工作、提高设备运行效能和降低维修、维护成本提供依据,使设备管理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3实施效果

该系统实施以来,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搬迁规模扩大所带来的设备管理工作诸多问题,保证了设备安全高效经济运行,大幅提高了设备管理水平、管理效率,并且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1)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设备资产管理信息通过网络传递打破了时空限制,实现了企业内部、各级公司,以及分散在全国的各协作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真正做到了实时、高效、快捷。(2)设备管理实现了自动化、流程化和规范化。建立起规范、高效的设备管理机制,严格按照流程规范化操作,各个环节的审批全部在网上进行,系统自动完成条件符合检测及错误警告控制,避免了人工控制不严而出现的管理漏洞。按照流程管理的模式,使得责任明确,权限分明,具体工作落实到人,查有所依,杜绝推脱与扯皮现象。(3)设备管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预防性、预见性维修及精益管理等现代化管理方法被融入系统的各个环节中,并通过流程化管理得以真正落实,最大程度地保障设备安全、高效与经济运行,降低了设备运行维修与维护成本,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彻底改变了设备管理的被动局面,使桥箱公司设备管理水平产生了质的飞跃。2012年3月,在国际汽车行业TS16946体系认证中,设备管理方面得到认证专家的一致好评。2012年底通过了重汽集团设备管理四星级达标验收,并得到评审专家给出的“系统先进、功能齐全、应用最好”的评价。(4)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该系统在运行初期就取得了明显效果,随着系统的不断升级日趋完善,经济效益更加凸显。通过合理安排备件采购,大幅度降低了设备维修备件费用。2016年设备维修备件费用为1203万元人民币,比2015年节省了63万元人民币,降低了4.98%。2017年设备维修备件费用441.1389万元人民币,比2016年节省了762.2465万元人民币,降低了63.34%。全面贯彻预防性维修及精益管理,提高了关键设备的连续运行时间和无故障运行时间。2016年设备故障停机率0.12%,比2015年的0.13%同比下降了7.8%,2017年设备故障停机率0.09%,比2016年同比下降了25%。

作者:潘宇航 张宇清 刘辉玲 刘广顺 党伟 曾宏军 单位: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有限公司 广州广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