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摘要:国家各项工作的运行离不开行政事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是国家执法监督和社会管理的重要部门,对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当下,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着较大的机构改革,因此,加强自身固定资产的管理,能够为机构改革的推动和顺利完成奠定基础。但是,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中,存在着多种固定资产管理的问题,这其中有着诸多的原因。在分析当前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针对性地提出一些的意见和建议,以期能够为实践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论帮助。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管理制度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日新月异,行政事业单位付出的努力不容忽视。而我国社会经济想要快速发展,就需要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能够跟上社会发展,不断满足社会进步的需要。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难以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满足社会需要,这样直接影响到了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的提升,只有切实了解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够不断地自我改正和提升,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服务。

一、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现状

1.固定资产管理理念缺乏。行政事业单位属于国家单位,其固定资产属于国家财产。当前,多数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固定资产管理概念认识不全面,甚至对固定资产的范围都不明晰,以至于在工作中难免造成固定资产的人为损害和损失。另外,有部分工作人员存在“公家的东西”等陈旧的思想,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不爱惜,甚至是破坏单位固定资产,从而对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水平形成一定的阻碍。同时,领导和管理层不重视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也是造成固定资产破坏和管理水平低下的重要因素之一。尽管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针对固定资产管理提出了许多的政策,但是缺乏相应的执行力度和惩处力度。这样就容易导致各级相关人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忽视,缺乏应有的责任意识,缺乏必要的固定资产管理专业知识,最终影响到整个单位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2.缺乏健全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的制度能够帮助行政事业单位极大地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但是,当前事业单位中缺乏健全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当前的管理制度,一方面管理方式较为单一,不够科学,难以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以至于在繁忙的工作中不能够发挥管理制度应有的作用,甚至往往会给工作造成一定的阻碍。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中都存在着管理账目记载方式较为杂乱,各项数据记载不清晰的问题。另一方面,固定资产变动记载不及时,没有有效的库存制度作为支撑,使得账目情况不清。3.固定资产的利用率低下。我国大多数行政单位存在对固定资产定义不明确、工作人员对固定资产认识范围不清楚的问题。这样就造成了单位固定资产利用率低的现状,从而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直接造成了国家财产损失。甚至一些单位还存在固定资产去向不明的情况,从而使得单位在办公和服务过程中为保证工作和服务质量,只能多次重复购买已经配备的一些固定资产。4.固定资产管理中权责不清。在传统思想的影响下,行政事业单位中固定资产权责不明、账实不符是当前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首要问题,不仅制约着事业单位管理水平和质量的提升,还影响着事业单位的发展,无形中增加了事业单位工作中的风险,造成许多巨大的财务安全隐患和不必要的损失,这样就很容易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制度和管理的空子,对整个行政事业单位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究其原因则在于,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人员权责不明晰,对账务信息处理不及时、不清晰,造成了目前固定资产管理混乱的局面。

二、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对策

1.增强工作人员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固定资产关系到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能否顺利地开展,一方面,需要领导和管理层在单位开会时进行强调,形成单位全体人员重视固定资产管理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指定专人进行固定资产管理,专人负责,对于不配合工作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处罚和警告,提高管理效率。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通过定期和请专人培训等不同方式相结合的形式来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能力,保持专业知识的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优化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方式。2.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离不开健全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好的制度能够对各部门和人员起到良好的管理与约束作用。行政事业单位因其特殊性,因此在健全管理制度时需要切实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来完善制度。一方面,建立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的采购和使用等过程进行严格的把控和全程透明,每一步都能够做到有据可查,规范管理流程。另一方面,加强监督管理,通过单位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形式,提高监督的实际性和有效性,对于违反单位规章制度的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惩处,提高管理制度的公信力,确保国家财产的正确使用。3.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率。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可以借助于互联网。首先,加强固定资产的各项记录,将固定资产的进出、使用和报废等各项流程详细记录在册;其次,在明确记录之后对固定资产进行合理的分配,便于管理,指定部分工作人员负责各项固定资产的使用,提高使用效率,最大程度避免固定资产的浪费;最后,对于分配不科学不合理的股东资产进行及时的改正,进一步提高使用效率。4.根据实际创建有效的固定资产管理模式。基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性质,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就需要有领导者牵头,根据本单位自身实际创建合理有效的内部资产管理小组,有单位主要领导为小组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将固定资产管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到各成员之间权责分明,确保单位固定资产清算、审计各项工作都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同时做好相应的监督工作。另外,成立清查小组,对整个单位的各项固定资产进行有目的的清查,并登记在册,真正做到账实相符,对于账实不符的资产要立即上报。

三、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要紧跟时展的步伐,就必须要从自身角度出发,提高自身管理能力,这其中固定资产的管理是基础。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提升自身服务和管理水平的基石。因此,需要通过提升管理意识、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固定资产利用率等多种途径,才能够切实提高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王志伟.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12):15-16.

[2]吕化鸾.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7):155-166.

作者:高峰 单位:佳木斯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