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思考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思考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资产金额也日益增大起来,而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事业单位渐渐的朝着企业化发展前进,从而给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讲,现存普遍的管理理念受到了传统的资产管理经验以及传统观念的影响,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管理的过程当中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因此,本篇文章主要对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资产管理中出现的不足之处进行了简要分析,并且提出相应的管理对策。

关键词: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思考研究

资产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运行保障管理上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基础部分,因此我们需要对行政事业单位中的资产管理进行加强,使其能够对单位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起到良好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积极地进行改善和优化。但是,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这就需要行政事业单位主体积极参与到其中,找出薄弱环节,针对问题采取有效解决措施,提高单位资产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

一、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状况

(一)内部资产管理不规范

近年来,我国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方面,逐渐颁发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实施规则,从制度上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进行严加管控,从而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但是,在实际的工作开展当中,仍有较多的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管理上存在着很多不规范之处。首先是内部的资产管理中,存在财务账务管理和资产实物管理两者存在脱节的现象。此外,管理机构的会计人员在资产管理中不能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部分单位存在的资产中有着大量的坏账。同时,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内部管理当中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约束,导致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存在模糊地带。最后,在行政事业单位当中各级各职管理人员的职责不清晰不明确。这一系列的因素叠加,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管理上存在较多不规范的地方。

(二)资产的监察制度待优化

虽然我国逐步建立了相关的管理制度,颁布了相关的资产管理规定,但在资产管理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监督作用。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来讲,特别是事业单位,由于所处行业的不同,行业的自身特点呈现出一种多元化的现象,如高校、医院、科研机构等不同类型的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各自带有行业特色,无法在具体管理中实现统一一刀切的管理模式。另外,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很多管理人员,尤其是高层管理者,对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还不够,这样的一个思想普遍存在于行政事业单位当中,至于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行政事业单位中的资产购买资金来源,往往是来自于财政资金或者无偿拨款,这种“得之容易”使得管理人员在资产的保值以及增值管理上容易产生松懈心理。另外,在行政事业单位当中对于资产管理的监察也有着一定的不足,缺少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资产管理的信息不够透明。另一方面,个别行政事业单位在对资产进行购置的时候,没有严格按照相应的标准和流程来进行采购,容易导致资产的财务处理不够规范。

(三)实物管理不到位,物随人走的现象普遍存在

由于上述提到的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中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使得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并没有真正的构建管理制度以及完善的监督制度,那么就容易导致内部中的一些工作人员有机可乘,对内部的资产进行悄然转让,或者不按照相关的资产评估来对资产进行真实评估。另外,对于某些行政事业单位来讲,当内部的管理层辞职的时候,往往会带走单位配置的手机和电脑,由于资产管理的制度不严谨,这就在一定的程度上容易造成资产流失。(四)资产重复购买时有出现,资产使用效率不高在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当中由于缺乏完整的资产管理监督制度,容易使得单位在添置设备的时候,没有对单位内部已有的设备进行详细了解和分析,导致购置的新设备和原来的设备比较,在性能和操作上并没有太好的改进;或者是购置完新设备后,把还可使用的旧设备放入单位仓库,使其旧设备逐渐老化失效,这也是造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流失的因素之一。

二、优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优化资产预算管理,构建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制度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尤其是资产管理模块,使资产管理在源头上能够有效地进行合理组合,这样的话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将具有一定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此外,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管理过程中,根据需要还可设立一个非经营性的资产预算制度,按照单位内部的资产使用分配进行筹划和购置。这就会使得资产管理具有一定的科学化和合理性,从而减少重复浪费,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同时,建议建立奖惩结合的管理制度,在资产盘存过程中,对资产管理优秀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对资产管理不善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处罚,以促进资产管理的有效发展和实施,促使行政事业单位将闲置资产转化为经济资源,更好地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

(二)设立详细的清查以及盘点制度,做到账账、账实相符

对于行政事业单位中的清查和盘点来讲,它主要的作用便是对于资产进行详细的掌握,同时对资产管理进行一个有效监督。首先,可以设立一个资产定期或不定期盘查制度,使得在进行盘查的时候可以对资产的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和记录,并且找出其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根据清产和盘点结果,我们还需要检查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结构和管理现象。对于闲置资产,要充分利用,提高单位资产的使用效率。此外,建议行政事业单位中建立重点抽查制度,对内部占有、使用资产数量多、金额大的部门进行不定期的重点盘点和清查,从而在一定的程度上集中人力物力,保障重点资产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三)建立完善的内部监督体系

我们在进行资产管理的活动当中,可以结合单位内部控制体系设立相应的监督制度,在单位内部建立相应的监督部门,让其可以对单位的资产进行统一监督检查,检查范围可选取重要环节,如:对于不符合标准的报销票据拒绝报销,从一定程度上减少单位中的假账和坏账的现象出现。其次,建议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建立分级监督体系,让它可以对各级单位都能起到很好的监督效果,这种监督体系的建立,不单单可以保障监督的效果,还能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进行相应分析和解决,使得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科学化、合理化。最后,对于政府部门来讲,也需要积极的参与到监督中,依托各种专项检查和审计,按照相应的法律和法规来进行检查和清点,有效的预防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浪费和流失。

(四)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人员的责任理念和法律理念

建议在行政事业单位中构建资产管理以及个人业绩两者结合的二级考核制度,另外还应当对于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工作人员以及财务人员进行加强责任意识以及法律观念,从而在行政事业单位中构建出一种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还可以开展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公民监督,扩大监督主体,更好地达到监督的效果。

三、结束语

总体说来,当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行政事业单位中进行管理的资产金额也渐渐增大了起来,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导致资产的大量浪费和损失,严重影响单位的正常运行。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并做好资产的保值以及增值,需要我们在今后的管理中,进行不断的深入研究,提出更加有效的建议和方法,让行政事业单位可以更好的促进资产工作开展,促进内部资产管理的科学化、合理化、有效化、透明化,从而预防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刘霆霆.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新特点及管理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9(07):60-61.

[2]王斌.农业科研单位适应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要求的对策[J].安徽农业科学,2018,46(29):90-92.

[3]唐远君.新时期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J].纳税,2018,12(26):233.

[4]李娜.浅议新时期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8(12):21-22.

[5]林晨.新时期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化管理的研究与实践——以福建为例[J].财会学习,2017(11):227-228.

[6]杨智.新时期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策略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24):6.

[7]高福利.新时期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策略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7(28):40-41

作者:郗慧妍 单位:广州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