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内部审计风险及防范思考

银行内部审计风险及防范思考

【摘要】文章阐述了银行内部审计风险的概念及特点,分析了银行内部审计风险发生的主要原因,并对此提出了防范措施:健全银行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内部审计部门建设和确保独立性;完善银行内部审计流程;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转变内部审计手段。

【关键词】银行;内部审计;风险分析;防范措施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以及我国对外开放脚步的大力前进,现代管理技术和概念不断地被引入到我国银行内部管理中,内部审计工作逐渐成为银行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银行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风险问题。因此,如何有效发挥银行内部审计的积极作用,规避和防范审计风险,是每个审计工作者必须重视的一项工作。

一、银行内部审计风险的概念及特点

银行内部审计是银行中内部的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通过审查和评价银行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来不断促进银行目标的顺利实现。银行内部审计风险是指财务报告存在重大错报、漏报或银行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存在弊端和漏洞,而内部审计人员认为财务报告是合法、公允以及经营管理是健全有效的,并因此提出不合理的审计意见的可能性。一般来说,人们认为审计风险主要是因为审计机构或相关人员的主观判断有误导致的,其实不然,审计风险是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中的。而要做好银行内部审计风险工作,就要明确内部审计风险的特点:一是内部审计风险的不可避免性。在银行经营管理活动中,由于形成审计风险原因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导致银行内部审计风险不可避免。但是由于银行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熟悉自身公司实际情况,对一些高风险、关键性项目进行日常性审查,相比较于外部审计,银行内部审计风险降低了;二是内部审计风险范围的广泛性。银行内部审计能够有效控制成本、提高经营效益,这就使得内部审计范围扩展到了银行的整个经营过程中;三是内部审计风险的持久性。这主要是审计风险存在于银行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当中;四是内部审计风险的隐蔽潜在性。相比较外部环境审计,内部审计风险的隐蔽性较低,无法通过计算得到,其风险后果也具有潜在性;五是内部审计风险的可测可控性。银行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过程中,可以运用专业技能和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对内部审计风险进行强弱测试,并积极采取有效的审计程序和方法,帮助银行管理人员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改善经营管理,使审计风险降到最低。

二、银行内部审计风险发生的主要原因

虽然做好银行内部审计风险工作,有助于提高银行内部审计质量,规范内部审计工作,强化银行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但是也要重视银行内部审计风险发生的原因。具体来说,导致银行内部审计风险发生的原因主要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一是银行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带来的风险。银行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经营状况是否稳定是开展审计监督工作的基础,如果没有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或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力,都会使得内部审计风险加大。二是内部审计部门建设不完善和缺乏独立性。银行审计需要专门的审计部门独立开展工作,但是,当前部分银行的内部审计部门建设还很不完善,大大影响了银行审计工作的有效顺利开展,进而也直接影响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成效,加大了银行内部审计风险。此外,由于内部审计部门属于银行内设机构,并在银行负责任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因此,内部审计缺乏一定的独立性,即避免不了受本银行的利益制约和各类人员的关系影响,进而使得内部审计风险加大。三是内部审计业务复杂化和审计范围逐渐扩大加大了审计风险。当前,随着银行业务的不断增多和复杂性,使得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着很多困难。与此同时,银行的审计范围也比从前扩大,如不仅要对财务进行审计,还要对银行持续经营能力开展评价工作。审计工作者通过对财务审计后发表正确的审计意见的困难较大,进而也会增加审计风险的发生。四是银行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审计工作者的素质是审计风险发生大小的重要影响。作为一名合格的优秀审计人员,不仅要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具有审计实践经验、技能和职业道德及责任心。当前,虽然大部分审计人员的素质很高,为银行业的经营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还存在一些审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的情况,具体表现为:在审计工作中只对财务会计业务熟悉,缺乏审计实践经验和技能;缺乏职业道德约束,不按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在工作中应付差事,唯领导意图是从;自以为是,盛气凌人;隐瞒查出的违法违纪问题,弄虚作假;利用工作之便,搞歪风邪气,等等。这些严重影响了审计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增加了审计风险发生的几率。五是内部审计手段有缺陷。相比以前的人工审查,现在以计算机作为辅助的审计虽然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但是审计手段仍然有缺陷,这从目前银行的审计效果来看,还未能达到最佳目标。因此,也会导致审计风险增加。除以上原因之外,还有个别银行管理者不重视审计工作,缺乏对审计工作的正确认识,未能发挥审计的审查监督作用,增加了银行内部审计风险的发生。

三、银行内部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银行内部审计风险的发生对于银行经济发展运行的稳定十分不利,也会直接影响银行主要业务和工作的顺利开展,给审计工作者带来诸多问题和困难。因此,要降低和防范银行内部审计风险发生,就要结合风险发生的主要原因,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防范。一是健全银行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有效执行。建立相关审计质量指标体系,加强对审计人员工作质量的考核,减少或避免因人为因素导致的审计错误,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有效解决,以确保审计目标的顺利实现,做出客观、公正、有效的评价,进而降低审计风险。此外,还要不断完善内部激励机制,与审计人员的绩效评价挂钩,做到奖惩分明,提升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降低审计风险发生。二是完善内部审计部门建设和确保独立性。由于审计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要想做好银行内部审计工作,就需要建设和完善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同时,还要确保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因为这种独立性关乎到审计人员是否能够提出客观、公正和专业的审计判断。而且这种独立性既要体现在形式上(应该赋予内部审计具有较高的地位),又要体现在实质上(审计人员要保持精神独立,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的态度,有效化解利益冲突,坚守信念和职业道德底线,勇于责任担当,不向权力阶层妥协)。三是完善银行内部审计流程。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审计风险发生的概率和频率。因此,在银行内部审计工作中,要加强和完善相关审计工作流程,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审计风险的发生,从而确保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降低审计风险的发生。四是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全面提高银行内部审计人员素质,这是防范审计风险最有效的方法。审计人员首先要从观念和思想上认识审计风险,再从工作实践中积极探寻预防和化解审计风险的有效措施;主动学习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分析、研判和预测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技能,在工作实操中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重视细节,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保证审计质量;强化风险意识,始终保持职业道德素养。五是转变内部审计手段。在银行审计工作中,传统的审计手段已经远远不能够适应当前信息经济时代下银行环境变化和经营管理的发展要求。因此,要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发生,就必须与时俱进,转变内部审计手段。重视对银行经营和管理的审计工作开展,将审计与银行经营有效结合,提前关注和预防风险,以促进银行管理者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减少银行风险,提高银行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四、结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银行业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改变,这也给银行内部审计工作带来了挑战。而要做好银行审计工作,就要与时俱进,重视银行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风险因素,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降低或避免风险发生,从而为银行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发挥其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李静.大数据环境下银行内部审计发展转型探讨[J].中国商论,2018.08.

[2]赵茜(导师:安广实).A邮政储蓄银行风险管理审计研究[D].安徽财经大学硕士论文,2018.03.

[3]柳年新.浅谈行业内部审计风险及防范[J].科技信息,2011.09.

作者:宋力 单位: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