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薪酬业绩管理

食品薪酬业绩管理

【摘要】本文以我国食品类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从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提供的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名单中挑选三十家有代表性的公司作为样本,结合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数据,探讨了高管人员的薪酬与业绩之间的关系。通过分析,得出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即高管的薪酬能够和公司的业绩很好地挂钩。说明目前食品类上市公司的薪酬制度是很成功的,值得广泛的推广和采用。

【关键词】高管薪酬公司业绩相关性薪酬制度

随着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家取消了食品免检条例,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食品企业也被推到各大媒体的浪尖,大多都是讨论他们的话题。很多人认为食品业如此紊乱,主要原因是高管人员不称职,他们拿着高薪,却没很好的履行其职责。食品业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与钢铁业、制造业等有着很多不同点,很多地方还不为大众所了解,本文以这一独特的群体作为研究对象,探讨高管人员薪酬是否和公司业绩有着密切的相关性,即薪酬是否能起到良好的激励作用。

一、选择从上市公司研究入手

鉴于上市公司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最高形态,从信息可获得性、真实性和内部的治理结构、管理机制等方面考虑,这无疑是研究中国企业高管薪酬和持股状况较好的一类样本群体。上市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薪酬收入的现实效果,可以为分析我国企业家价值的市场现状提供较有说服力的证据。

另外,考虑在实际工作中推广可能遇到的困难,首先从上市公司入手,不仅符合我国多年来“实验一推广”的渐进式改革模式,而且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及实施条件相对来说更为有利,上市公司的示范效果也是最为明显的。股份制的目标就是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那些经过严格筛

选并改制的上市公司被认为是这一治理结构的模范。

二、选择高层管理人员作为主要研究对象

国内外企业发展的实践都证明,能够战胜对手的公司,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高级经理人员有长远战略眼光;二是高层领导班子有稳定性。高层管理人员的报酬问题,即所有者如何激励、约束高级管理人员的问题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问题。

激励有两个层次,一是所有者对高级管理人员的激励,二是管理人员对员工的激励。所有者应关心如何调动高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高级管理人员则应通过自己的管理能力,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再以此去激励一般员工的积极性。只有在解决了第一个层次的激励问题之后,才可能解决第二个层次的问题。

三、实证研究

本研究利用遴选的三十家我国食品类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对其公司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进行了实证分析。

通过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薪酬和公司业绩的相关数据,运用目前较为流行的社会科学统计软件SPSS11.5forwindows,得出两者之间的相关性参数,从而判断出两者是否线性相关。如果相关,说明薪酬制度能够很好的与公司业绩关联,现有的薪酬制度能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如果不相关,则说明未能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本文实证研究部分采用了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提供的“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数据,从中选取三十家公司。在酒精及饮料酒制造业、粮食及饲料加工业、制糖业、软饮料制造业、食品加工业、屠宰及肉类蛋类加工业、盐加工业、罐头食品制造业各选取一定的样本,同时避免在某个局部行业、局部地区抽样太多,造成样本分布不合理,失去公允性。

而描述公司业绩的变量主要来自于上市公司年报。本文选取了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三个指标来考察公司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高管所持股票和期权的收入由于无法准确统计,且股票的价格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如国内外经济形势、行业形势,宏观调控等等,一时难以给予合理的定价,同时很多公司尚未采用持股和期权激励方式,虽然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误差和不合理之处,但影响不大,故暂不将其考虑在薪酬范围之内,不记入年薪中。

根据上表这些数据,以高管人员的薪酬为Y,业绩表现指标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数据分别为X1,X2,X3,得到相关矩阵,如表2所示。

本文样本数量为30,相关系数检验表中?琢=5%的对应值为0.459,而我们得到Y和X1的相关系数为0.561大于0.459,即可以说明高管人员的薪酬与公司业绩中每股收益存在明显的线性关系。Y和X3的相关系数为0.474大于0.459,即可以说明高管人员的薪酬与公司业绩中净资产收益率存在明显的线性关系。Y和X2的相关系数为0.111小于0.459,即可以说明高管人员的薪酬与公司业绩中每股净资产不存在明显的线性关系,每股净资产由于变动的时间周期较长,未能及时从数据上表现出来,同时每股净资产在公司业绩中所占的权重也最小。

四、结论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食品类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薪酬和公司的业绩存在着明显的线性关系,可以得出目前的薪酬制度和公司的业绩可以很好的挂钩,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说明目前食品类上市公司的薪酬制度是很成功的,值得广泛的推广和采用。

我们从公司的角度出发,探讨薪酬和业绩之间的相关性,期待一份付出可以获得一份收获,但不可否认公司的业绩同时也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譬如08年全球的金融危机势必影响许多公司的业绩水平,考虑到这些危机是客观存在,如果从社会和谐的角度出发,我们也应该考虑到这些因素的存在,在追求薪酬和业绩线性相关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因为,薪酬公司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但不是唯一的方法。

本文以有代表性的三十家公司作为样本,结合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数据,探讨了高管人员的薪酬与业绩之间的相关性,得出我国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薪酬与公司业绩之间存在明显的线性关系,可以得出目前的薪酬制度和公司的业绩可以很好的挂钩。说明目前食品类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薪酬制度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食品类上市公司的薪酬制度很成功,值得广泛的推广和采用。

由于高管所持股票和期权暂没找到合适的定价模式,同时股票和期权的转现周期较长,尤其是期权都在一年以上。股票价格受到的影响因素如国内外经济形势、行业形势,宏观调控等等,很多,一时难以给予合理的定价,故暂不将其考虑在薪酬范围之内,此类简化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误差和不合理之处。随着薪酬制度的完善和优化,在以后的研究中应将股票和期权加入考虑之列,这样将会更加的科学和严谨。

此外,在文中我们都是从公司的角度出发,探讨薪酬和业绩之间的相关性,期待一份付出可以获得一份收获,但不可否认公司的业绩同时也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譬如2008年全球的金融危机,此类危机势必影响许多公司的业绩水平。考虑到这些危机的客观存在,如果从社会和谐的角度出发,我们在追求薪酬和业绩线性相关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多方面的因素影响。

【参考文献】

[1]朱其俊、彭蔚蔚:我国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薪酬与业绩相关性的研究[J].华东经济管理,2008(8).

[2]周佰成、王北星: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绩效与高管薪酬相关性研究[J].数理统计与管理,2007(7).

[3]方阳春、姚先国、赖普清:上市高新企业公司高管薪酬及其效应的实证研究[J].科研管理,2007(7).

[4]高军、徐向艺: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董事会结构对CEO薪酬的影响[J].东岳论丛,2006(9).

[5]张文彤:SPSS统计分析高级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6]张娜、赵永乐:公司经营者人力资本价值的确定及实现[J].财会月刊,2007(7).

[7]张樊:薪酬设计案例研究[J].生产力研究,2007(7).

[8]邹嫄:上市公司经营者团队内部薪酬差距的有效性分析[J].改革与战略,2007(2).

[9]祝建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评价及评价体系构建[J].财会月刊,2007(8).

[10]李渝萍:论国企高管人员薪酬激励机制的创新[J].价格月刊,2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