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品牌战略

民族品牌战略

摘要:品牌是指企业及其产品的牌号,包括商标、厂商名称和服务标志等。民族品牌的建立势在必行,也任重道远。我国企业要进行品牌的创造活动,也就是要从头做起,实现品牌从无到有的过程。

关键词:品牌;强势品牌;品牌创造

一、民族品牌的建立势在必行,也任重道远

由于缺乏自主品牌,中国企业的产品卖不出价格,长期处于全球生产链和价值链的低端,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却没有较高的增值盈利能力。随着原材料、能源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东南亚、中欧、南美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原有的制造成本优势将被削弱,制造业势必急剧萎缩,规模巨大的“中国制造”实际上是以极大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恶化为代价,获取微不足道的加工费。难怪有经济学家讽喻身为“世界加工厂”的中国就像一个“大厨房”,捧出去的是精华,留下来的除了满屋蒜皮就是一地鸡毛。

中国经济总量需要赶超的国家依次是: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美国。根据2006年《财富》杂志统计,如果以进入世界500强为依据计算这些国家的世界级企业的个数,意大利为8家、德国34家、英国35家、法国37家、日本82家、美国189家,中国则是15家。六大强国进入全球最具影响力品牌100强的个数分别是2个、9个、4个、8个、7个、58个,同时还应该注意到瑞士有4个世界级品牌,荷兰有3.5个,芬兰、韩国和瑞典各有一个,然而我们中国却一个也没有,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所面临的严峻的形势,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赛跑,也预示这将是一场持久而艰苦的较量。

品牌是一个民族经济实力的代表之一。一个民族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声誉的优劣和数量的多少,能够反映该民族的整体形象和经济实力;反过来,民族的经济实力又不断扶持和强化其品牌在国际上的地位。强势品牌的塑造不是少数人、少数企业的事情,它与整个民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一位日本名人曾说过,“代表日本脸面的有两个:左脸是松下电器,右脸是丰田汽车。”品牌专家们普遍认为在当今工商界,品牌是经济增长和获利能力上升的核心。对今天的中国而言,培养自己民族的世界级品牌,其意义超越了获取经济利益本身。从某种程度上说,世界级品牌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名片,就如人们看到可口可乐、万宝路品牌,就会想到美国文化乐观奔放、积极向上精神内涵与强大的综合实力。品牌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著名的本土品牌会让国家和民族引以为傲,所以,民族品牌就有着超乎经济的意义。

其实每个知名的品牌都是由所谓的低质品发展而来的,相信大家都还记得MadeinJapan曾经是低质品的代名词,MadeinGermany在1890年时也是英国人打在德国进口商品上的廉价低质品标记。到了今天,他们却是优质品的代名词,那么MadeinChina为何就不能成为优秀品牌的代名词呢?

虽然现在中国品牌的竞争力优势比较弱小,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中国企业不缺乏产量优势,也不缺乏品质优势,我们能为那么多世界级品牌做OEM就是例证。日本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品牌建设阶段,韩国则是在上世纪90年代,无论是在日本还是韩国,从经济起飞到品牌群落崛起之间都会存在大约二十年的时间差,如果这个时间差同样适用于中国的话,那么现在正好是中国企业品牌崛起的时间,中国经济已出现了从财富时代到品牌时代的契机,关键要看中国企业如何把握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海尔与联想这样优秀企业已经逼近品牌百强。大量的民族品牌企业正在茁壮成长,成为世界级亦是呼之欲出,例如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1993年创立于北京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企业,华旗资讯营业额连续十多年每年保持快速平稳的增长,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旗下爱国者移动存储产品市场销量连续五年遥遥领先,带动中国移动存储行业迅猛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大规模领先于国际市场的IT产品领域;爱国者MP3随身听入市仅一年即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已连续三年销量遥遥领先,将垄断此领域长达四、五年之久的众多韩国品牌远远甩在后头,成为IT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首个领先于众多国际对手的民族品牌(资料源自:CCID);爱国者显示设备及其它外设产品一直稳居国内市场第一集团,其中电脑机箱连年市场占有率第一(资料源自:CPCW、CNITI)。2004年被CCID评为“数码产业杰出企业”、“中国信息技术创新最具潜力企业”。

二、树立民族品牌的对策

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方面,品牌的魅力,最终要通过高质量的物质产品来体现,产品设计、材料选择、制作工艺、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库存管理、市场销售及售后管理等等,各个环节都关乎品牌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生产经营本身,就是品牌建设。抓好生产销售各环节的管理,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是品牌建设的重要前提。另一方面,优质产品并不自然等于强势品牌,名牌不是自发形成的,是通过品牌建立、形象设计、品牌传播、品牌延伸、品牌管理和品牌创新等一系列工作创建起来的。由于品牌建设涉及到社会文化传统、消费者购买习惯、市场竞争环境以及社会传媒配合等诸多方面,因此,品牌建设必须在社会、企业、有关中介机构以及政府的通力合作下,才能取得成效。首先,要改变社会消费大众扭曲的崇洋消费情结。其次,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为民族品牌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另外,社会传媒必须承担起建设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

我国企业要进行品牌的创造活动,也就是要从头做起,实现品牌从无到有的过程。这个阶段关系到整个品牌的发展动态,因此要制定出总体目标和发展方向,这是品牌创造的首要任务,也是整个品牌战略的前提条件。企业在品牌的创造阶段肩负着以下几个任务:

第一,进行外部市场和内部企业的调查和分析,确定品牌战略的可行性。要对当前的市场状况进行调查,以了解目前的市场环境,还要对企业自身进行一个适当的评估,看看自己是否确实能够达到实现品牌战略的水平。

第二,产品的质量管理。它是企业立足的根本,也是实现品牌战略的基础。唯有质量被消费者所认可的产品,才有继续发展的可能。从质量出发,才能在一开始就引导消费者,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品牌的概念。质量是消费者认识产品、评价品牌的最便捷、最准确的途径。

第三,品牌定位。品牌定位是品牌推广的第一步,如果不能很好的找准合适自己品牌的定位,那么以后的工作也会受到影响,造成资源的浪费。品牌定位就是要给品牌定下一个特定的位置,使消费者对某个品牌产生相应的联想,通过那个特定的位置使消费者能准确找到相应的品牌。比如,劳斯莱斯,它的购买者不单单是在买车,更多的是在买一种超豪华的标签;如娃哈哈,一提起名字就知道是专为儿童所设计和生产的饮料。只要一提起品牌的名称,人们就能很快了解产品本身的特征、个性、档次等等,这就是成功的品牌定位。

第四,品牌命名。一个成功的品牌除了有准确的品牌定位,还应该有着家喻户晓的知名度。给品牌取一个独特的名字,不仅能区别与其他产品,而且还能使顾客能在第一时间回想起品牌的名称。这样就能使品牌广泛的传播出去,最大程度的提升其知名度。

第五,商标注册:在确立了品牌名称之后,紧随其后的就是要对新成立的品牌予以保护。最直接和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与品牌相关的专利或商标的注册,运用法律手段以维护自己的权利不受侵害。

彭菲娅等:论民族品牌战略此外,由于目前全球针对生态恶化在环保等方面要求日渐提高。树立民族品牌,企业还应参与国内的环境和绿色产品、有机食品等认证,一方面在国内树立绿色企业形象,另一方面也为获得国际认证做准备。近年来,中国每年新通过认证的企业和产品出现明显递增的趋势,如2000年,全国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企业和产品各有417家和819个,而2004年新认证的企业和产品已增长到1117家和3,080个,5年内分别增长约268%和367%,总数也分别达到2,836家、6,496个。

参考文献:

[1]薛可.品牌扩张,延伸与创新[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2]胡大立,吴照云.关于优化价值链的几点分析[J].中国工业经济,2001,(12).

[3]戴维.赖布斯坦.多品牌企业与单一品牌企业[N].参考消息,2005-02-05.

[4]李光斗.品牌竞争力[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5]刘孝龙.品牌效应与企业核心竞争力[J].经济论坛,2004,(01).

[6]曾朝晖.品牌15步法则[M].北京: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4.

[7]刘刚.品牌战略,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步骤[J].国际经济合作,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