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生公司略述管理

民生公司略述管理

摘要民生公司是旧中国最大的民族资本航运集团,它对近代中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航运史上的奇迹,其创始人卢作孚设计的CIS系统,对民生公司的整体形象管理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有利于民生形象的建立和维护。

关键词卢作孚;民生公司;CIS系统

我国著名的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创办的民生公司,从零开始,惨淡经营,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航线由嘉陵江延伸到长江全线,再到沿海、海洋以至东南亚各国,最终延伸到美国和加拿大,震惊中外。是何原因使民生公司能够取得如此辉煌巨大的成就?这归功于其领导人卢作孚所倡导的CIS战略。

CIS是英文CorporateIdentitySystem的缩写,意为企业识别系统,是指“将组织的理念、行为、视觉形象及一切可感之处实行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与系统化的科学管理体系,并且以此成为公众辨别与评价组织的依据”。它包括三部分:理念(MI)识别系统;行为(BI)识别系统;视觉(VI)识别系统。”

一、民生公司的理念(MI)识别系统

理念识别是指企业经营理念的定位,以区别于其他同类企业,从而创立企业独特的形象。它包括组织使命、经营目标、企业精神等内容,其中企业精神是其灵魂。

(一)民生公司的组织使命和经营哲学

1925年。自卢作孚创办民生公司开始,就有明确的组织使命。他说:“民生公司是一个世界,……其最要紧的意义乃在所共同努力的不仅仅在共同的利益,而更在帮助一般的社会。”卢作孚又说:“民生公司最后的意义绝不是帮助本身,而是帮助社会。”因此,民生公司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为了帮助社会。

卢作孚进一步指出:“我们做生产事业的目的。不是纯为赚钱,更不是分赃式地把赚的钱完全分掉,乃是要将它运用到社会上去,扩大帮助社会的范围。”因此,他把公司的宗旨拟定为“服务社会,便利人群,开发产业,富强国家”。并提出了“个人为事业服务,事业为社会服务”、“造公众福,急公众难”的经营信条和经营原则。

(二)民生公司的经营目标

第一,初创时期(1925~1930),卢作孚从重庆调查了所有的轮船公司后,确定“避实就虚,人弃我取”的经营策略,与其他轮船公司不同,民生公司选择以客运为主,定期航行,以便利往来客人,并开辟新航线,先站稳脚跟,积蓄力量,为将来进入长江打下基础。

第二,发展时期(1930~1937),当时长江上游民族航运业受外国轮船公司挤压,处于崩溃的边缘,因此卢作孚决定以民生公司为中心,统一川江航运,为此确定公司的经营方针为“联合国轮,一致对外,避实就虚,各个击破”。到1935年秋,卢作孚终于实现了统一川江航运的宏愿。

第三,壮大时期(1937~1945),抗日战争爆发后,卢作孚制定了“一切为了抗战”的经营方针,调派全部船舶,以满足战时运输。抗战期间,随着中心的转移,民生公司抓住与内迁企业合作的机会。广泛向工矿业、金融业等其他领域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

第四,困难时期(1946~1949),卢作孚制定了发展海洋航运走向世界的目标,1944年,远赴加拿大订造新型船舶,由于宋子文从中阻挠,再加上通货膨胀等其他客观因素,使民生公司蒙受了巨大损失。

第五,社会主义改造时期(1949~1956),卢作孚带领全体员工,展开了保护公司财产、迎接解放的斗争,到新中国成立时,民生公司尚在海外的18艘新型船舶,除“平远”、“太湖”外,均先后回到祖国的怀抱,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三)民生公司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一种文化观念和价值准则,是企业全体职工的一种信念和凝聚力的体现。”它是民生公司成功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爱国主义精神。卢作孚创办所有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为了救国,富强国家,因此他把民生公司同救国、爱国紧密联系起来,培养和发扬员工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民生作贡献,更为国家、社会作贡献。

第二,集体主义精神。卢作孚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的国家,必须建立现代化的集团生活,就像西方那样的“工商时代的集团生活组织”。因此,他号召员工要有关心公司、热爱公司的集体主义精神。

第三,服务社会精神。这是公司的宗旨之一,公司每年都拿出相当多的经费,去赞助或举办当地的教育事业、社会福利事业等,鼓励员工为旅客服好务,为社会服好务。

第四,艰苦创业勤俭办公司精神。在民生创办初期,条件极其艰苦,资金少,仅仅几千元,规模小,仅有一条小船。自从创办起,无不在艰难困苦环境中挣扎。卢作孚曾说到:“凡参加这桩事业的朋友,都曾感受到生活上的痛苦,然而都决不为了自己生活上的痛苦而遂放弃了这桩事业的经营,反转要加上力量,忍受着痛苦拼命去为这桩事业创造前途。”因此,他要求员工发扬这种精神,提高工作效率。

卢作孚所创的企业文化“民生精神”,激励着、鼓舞着全体员工克服困难,勇于创新,是民生公司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它有利于创造和谐融洽的人事环境,培养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组织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这一精神通过卢作孚所创的科学管理体制,渗透到企业肌体中,对员工素质的塑造和民生的整体形象的维护起了关键作用,这不仅是CIS系统的灵魂,更是民生公司的灵魂。

二、民生公司的行为(BI)识别系统

行为识别是指企业在其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形成的一系列经营活动,表现为组织管理、员工培训、服务态度等活动。

(一)民生公司的管理体制

第一,废除买办制,建立经理责任制。“买办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航运界实行的一种落后的管理体制,即公司把轮船上各项业务分别包给买办办理,从上到下,层层买办,形成各种利益小团体,公司无权干涉,因此管理相当混乱,效率极其低下,且常出现海损事故。卢作孚自创办民生公司起,就果断地废除买办制,在第一艘轮船“民生”上实行经理责任制,即公司统一任用全船人员,各船船长负责指挥船上的所有业务,公司统一分配船上用料并掌握各船财务。

第二,总经理集权制与分级管理体制。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摸索,到1937年左右,在卢作孚的领导下,形成了一套完整先进的科学管理体制,即“三室”、“一会”、“四处”的办事机构,总公司掌握人事、财务、物资大权。同时卢作孚也特别注意层级管理和横向联系,为此,卢作孚制定了《经理须知》《船长须知》《水手须知》《茶房须知》等,对每个岗位的职责范围都有详尽的规定,这样员工各司其职,保证了民生公司的有效运作。同时,卢作孚为加强各部门间的横向联系,建立了各种会议制度,这样就形成了一套科学的管理体制。

其工作专门化、部门化、正规化、集权与分权、管理跨度等在组织系统结构中一一体现,这在当时中外管理史上是一种创举。

(二)完善的员工培训制度

卢作孚早已认识到“人”的重要性,并提出“中国的根本问题是人的训练”。他说:“工商管理方法的实施,特别重在工作人员的训练。民生公司使每一位员工相信:他们是民生公司最重要的财产,每个人都有机会和能力改变民生公司。

为此,民生公司自创办之日起,在卢作孚的领导下,不惜重金和时间展开了全体员工的训练活动,并不断坚持和完善各种培训制度。民生公司的培养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义勇训练班;茶房、水手训练班;高级人员训练班;等等。另外,设有图书馆、阅览室等,并开展读书会、演讲会、娱乐节目等各种活动。因此,在当时民生公司享有“社会大学”的美称,在这所大学里,民生公司培训员工的目的不仅仅让员工熟悉相应职务,而是以提高全员的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全面训练,目的是培养成有理想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兴起的行为科学学派,第一次把人在企业管理活动中的作用提高到空前的高度,把人视为“社会人”,直到四五十年代,培训制度才开始在大型企业实施,而卢作孚早在30年代的旧中国,就已充分地丰富实践了,其科学的管理思想在当时已站在世界管理科学前沿。

(三)民生公司的优质服务

卢作孚说:“站在轮船的地位,一方面为客人服务,使一切客人感受舒服,一方面为货物服务,使一切货物得到保护,因此必须为船服务,使轮船健全。航行安全。”为此,卢作孚采取了多种方法来提高服务质量。

第一,由于取消了买办制,实行经理责任制,每一艘船上的经理对全船的业务都认真担负起来,如:亲自到岸上出售船票和上船后检票,亲自招待旅客、安排座位,等等。

第二,取消向旅客索取小费的恶习,服务人员必须熟读和认真贯彻《茶房须知》。由于民生公司的培训制度显著且有成效,对茶房的训练更是要求严格,因此,民生公司船上的茶房穿着服装整齐,态度和蔼,口齿流利,其良好的服务态度、精湛的技术为民生树立了良好的声誉。

第三,在设施方面,统舱整齐、清洁、美观、舒适;船上饮食多样化、质量化。另外安装了救险设备、无线电台、浴室、卫生间、电冰箱、消毒器、电报、阅览室、娱乐室等等,并在船上附有专门介绍的沿途风景图片和广播。

三、民生公司的视觉(VI)识别系统

视觉识别是运用视觉传达设计的方法,设计出系统的符号,以刻画企业的个性,突出企业精神,使公众对企业产生一致的认同感和价值观。它包括名称、标准字、象征图案、员工服装等等。

(一)“民生实业公司”的由来

卢作孚对孙中山倡导的“三民主义”尤为推崇,因此“‘民生’这个名字即来自孙中山提倡的民生主义;‘实业’两个字的含义,表明民生公司绝不单纯是一个经营航运的事业,而是一个以发展祖国实业为目的的综合性事业”。表达了卢作孚的创业理念:“即以民生公司为中心,建立包括航运、工矿企业和科学、文教事业在内的一系列现代事业;以建立新的集团生活为中心的社会改革去训练事业中的工作人员,促成事业的成功;用事业的成功去影响社会,达到改变国家的落后面貌。实现国强民富的目的。”由此可见,“民生”就是为民而生、为国计民生而生,它不只是一个符号,更是企业全体员工的意志、理念和愿望的体现。

(二)宣传画

在第一艘轮船“民生”到达前,卢作孚趁此机会除了制定公司的管理体制和发展规划外,并构思了公司的宣传画。“这张画的背景是峨眉山的金顶,前面是长江三峡,一艘有‘民生’标志的巨轮在峡中乘风破浪,溯江而上。”后卢作孚又请画家刘啸松将它绘成水彩画。宣传画底部标有10个大字:“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紧跟着英文翻译,其宣传标语是:“安全、迅速、舒适、清洁”。“民生”为公司全称的简化,不仅易于读记,更同时指明企业及其产品同国家富强、民众安康紧密联系起来。

(三)民生服

由三峡染织厂生产的带有芝麻斜纹的麻布中山服,是民生公司职工的统一制服,不分等级,卢作孚说:“第一是要造起节约的风气。……第二是要表现事业精神。事业是我们这一群人的力量创造出来的,而这一群人有一样的形式,一样颜色的制服,每一个人穿起,不论他是什么职务,都可代表整个事业的精神。”因此,公司上下着装统一,秩序井然,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去参观其他企业、迎接川外甚至海外人士,皆穿民生服,不仅给人以良好印象,同时也能体现其优秀的企业文化。

(四)主题歌

由公司自己创作的主题歌《争先少年进行曲》,要求每一位员工都必须会唱,其歌词:“争先复争先,争上山之巅,上有金碧之云天,下有锦绣之田原,中有五千余年神明华胃之少年。嗟我少年不发愤,何以对彼开辟之前贤!嗟我少年不发愤,何以慰此佳丽之山川。”同时要求员工还要会唱《义勇军进行曲》《伏尔加船夫曲》《前进歌》《抗敌歌》《满江红》《大路歌》《新生活运动歌》,其歌词慷慨激昂,催人向上,促使每一位员工积极向上,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