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民生大会讲话

领导民生大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民生工作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谐抓民生”和市委、市政府“三基本”的部署要求,总结近几年我们市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工作情况,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生工作,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任务。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之后,肖市长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

一、“十五”以来全市民生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在扩大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上学就医、养老助残、扶贫济困、保障安全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而未能及时解决的民生问题,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城镇居民和老、弱、病、残、困等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险工作不断加强。“十五”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就业岗位58967个,开发公益性岗位5620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259人,4135户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5%之间;落实“两个确保”,先后为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6.43亿元,为下岗职工发放基本生活费5783万元、解决小额贷款788.5万元,为2.71万人办理了再就业优惠证;强化劳务输转的培训引导,累计输出城乡劳动力197.6万人次,人均年劳务收入提高到35*元,拖欠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解决、打击非法用工、劳动关系协调等工作成效明显。高度重视大中专毕业生和军转干部的就业安置,20*年以来,先后按政策安排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5750人,安置军转干部229人,分别占总数的50%和1*%。着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工工伤保险、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等制度全面实施,参加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5.4万、5.2万、9万、2.7万、0.21万人。

(二)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和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加快建立。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2*5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仍有2*0多名适龄儿童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在高中教育阶段有1.5万多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在高中教育阶段有近1.4万名学生靠举债和亲朋相助读书,在每年升入高校的学生中有近2*0名学生靠救助就学。三年来,我们加快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先后落实“两免一补”资金1.14亿元,有61.24万人次中小学生免费入学,有37.4万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有6.73万人次学生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今年全市申请贷款1793人,签约金额达2866万元;建立中等职业学校贫困生救助制度,救助学生1万多人次;广泛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仅去今两年筹集贫困学生救助金79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1万人,义务教育阶段“人人上得起学”的目标基本得以实现。同时,着力解决一些地方校舍不足、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十五”以来,全市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6.7亿元,新建校舍88.9万平方米,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提高3.2、12.2、25.9个百分点。

(三)农村医疗卫生设施薄弱和“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逐步改变。加快建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城镇自20*年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医疗保险制度以来,至目前已覆盖包括城镇居民、中小学生、个体工商户等在内的广大群众;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自2*5年启动以来,已率先在全省实现以县为单位全覆盖。着力解决乡村医疗服务滞后的状况,2*2年以来,全市投入农村医疗卫生基础建设资金3753万元,新建乡村卫生院(所)医疗用房近7万平方米,新配万元以上医疗设备211台件(套),改扩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51个。目前,全市卫生机构千人拥有病床数由2*2年的1.96张增加到2.59张,卫生技术人员每千人由2*2年的2.28人提高到2.9人,80%的乡镇卫生院基本达到房屋、设备、人员三配套标准。同时从2*6年起,为乡村医生每人每月发放1*元的劳务补助;从今年起,乡镇卫生院人员工资由财政全额供给,并在公立医院设立扶贫济困病床313张,政府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

(四)城区人居环境质量和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开展优秀旅游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等创建巩固活动,认真实施环境保护“五大”工程,着力改善城区群众的居住条件。2*2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7.9亿元,用于城区道路、广场、步行街、绿地及供排水、垃圾处理、集中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与20*年相比,目前,人均道路面积由7.4平方米增加到10.9平方米,广场步行街面积由1.3万平方米增加到15.9平方米,绿地面积由109.6万平方米增加到154.32万平方米,城区供暖面积由450万平方米增加到近9*万平方米,日供水能力由3.5万吨提高到10万吨,人均住房面积由18.79平方米增加到22.86平方米。高度重视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去年以来,先后投入2662万元新建经济适用房3.29万平方米,廉租房40套,解决了372户困难家庭和65户低保家庭的住房问题。

(五)城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助残、救济救灾和优扶安置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快建立和完善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市低保从20*年以来,保障标准连续提高四个10%,现已平均达到165元/月.人,累计发放保障金1.7亿元;农村低保从去年底全面展开,现已保障12679户、37540人,发放保障金792.61万元。高度重视养老助残事业,全市建成敬老院24所,入住657人,年人均供养标准由20*年的673元提高到1262元;2*4年以来,市县财政为663名9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贴22万元;先后为4465名孤残儿童、白内障患者、肢体残疾人等实施援助治疗,扶持4023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认真落实各项优扶政策,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全部按上年人均纯收入予以兑现,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政策全面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渠道不断拓宽。加大救济救灾力度,“十五”期间,累计救助灾民96.15万人次,发放救灾资金5*8.6万元,新建灾民住房3537间,救助特困医疗患者11.9万人次。

(六)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平安武威”创建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狠抓严打整治斗争,不断夯实政法综治基层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加大了城市社区和农村的群防群治网络建设,建立社区警务室110个,农村警务室83个,组建群防群治队伍1891支,重点要害部位技防设施安装率达65%以上。高度重视群众“上访”难问题,建立完善信访责任追究、领导接访和限期督办制度,有效预防、疏导和化解了一些人民内部矛盾及群体性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

特别指出的是,“十五”以来,也是我们市民生投入力度最大的时期。与2*0年相比,去年,社会保障支出从1959万元增加到16548万元,年均递增42.72%;抚恤救济支出从1228万元增加到9469万元,年均递增40.56;农业支出从9892万元增加到35157万元,年均递增23.53%;教育支出从19078万元增加到56142万元,年均递增19.71%;医疗卫生支出从3592万元增加到12056万元,年均递增22.36%。

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生工作中需要紧紧抓住的几个重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民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和总理视察民勤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社会就业更加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人人满足生存发展需要,切实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具体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于解决城乡群众就业难的问题,努力扩大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市人口基数大,机关事业单位用人基本饱和,工业企业可提供的就业岗位十分有限,农村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偏低,给就业再就业带来了很大困难。就目前而言,全市登记失业人员、企业下岗人员、新增劳动力达4.84万人,而可供就业的岗位不足1万个。特别是新增待安置的非师范类毕业生急剧增加,“九五”期间,平均每年回我市择业的毕业生为820人,“十五”期间为1342人,2*6年增长到2383人,今年至目前已超过上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这也是制约群众增收的主要因素。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要加大城乡统筹就业力度。要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政府引导,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不断健全多层次、广覆盖的劳动和就业保障体系。要紧紧围绕解决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失业职工、被征地农民等的就业问题,加强就业观念教育,积极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要认真研究制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有效措施,使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不断完善面向所有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及时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要整合和充分利用现有劳务培训机构和项目资金,有针对性地搞好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培训。认真做好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三支一扶”和“进社区”工作人员选用的组织工作,充分利用好人力资源。二要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完善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进以农民工为重点的住院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工作,扩大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覆盖面,确保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有效落实。三要加强劳动关系的规范管理。要以签订劳动合同、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参保缴费制度为重点,积极开展执法监察工作。特别是要加大建筑业、服务业、集体企业、民办企业、社会中介等行业用工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好各类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致力于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当前,不管是城区还是农村,群众择校异地上学比较普遍,其主要原因是教育发展不均衡造成的。从目前国家实施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看,普通高中的贫困生还未涉及,存在盲点;从市县区教育资助制度看,资助数额偏小,还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从促进教育公平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看,一些学校的师资力量和设施条件还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要高度重视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坚持把优化学校布局,促进教师流动,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覆盖,逐步缩小城乡、校际之间校舍、设施、师资等方面的差距作为重点,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的教育设施投入,加大现有教师的培训力度,促进教育公平。要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各县区要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的救助上学制度,设立相对稳定的预算资金,多方吸纳社会捐助资金实施救助,重点要加强对高中阶段适龄学生贫困生的救助。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完善家庭困难学生救助档案和数据库,健全奖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等制度,建立系统内和本院校救助上学的长效机制。明年,力争完成1*0名高中特困生、6*0名中等职业学校特困生和1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重点救助工作,确保不使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辍学。

(三)致力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当前,我们市城乡、区域、不同人群之间的医疗卫生服务差距扩大,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不健全,农村卫生资源相对薄弱,群众就近接受较好医疗服务的需求还不能充分保障,全市还有近16万农民因经济困难等原因未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有近3万贫困农民患重大疾病及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和给予资助,解决群众看不起病和对医疗服务不满意的问题还需做大量工作。一要着力抓好乡(镇)村卫生院(室)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2*0年全面完成20所乡镇卫生院和1114所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建设任务。二要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逐步建立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争取利用3年时间完成51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任务,其中明年要新改建15个,使8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三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使参合率提高巩固在90%以上,基本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保障体系。四要完善济困病床建立运行制度,逐步提高公立医院床位补贴标准,扩大济困病床优待对象、优待内容和病种范围,着力解决城市低保人群和农村贫困人口看不起病的问题。五要加强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管理,加大对非法行医和假劣药品、食品的整治打击力度,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四)致力于解决老年人和残疾群众的生活保障问题,加快养老助残保障体系建设,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养老是公民的权利,也是政府的责任。目前,我们市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达13.67万,占7%,其中80岁以上的就有近2万人;同时,我市有13.6万残疾人,占常驻人口7.2%。在城市4.2万老人中,有养老保障的只有2.3万人;农村除“五保”老人外,绝大多数老人处于社会化和共济性的社会保障体系之外。农村敬老院和城市养老机构较少,集中供养床位只有905张,仅占老人总数的0.46%。为老服务设施薄弱,特别是农村乡镇很少有专门的老年人活动场所,行政村的老人活动场所更是寥寥无几。贫困老人数量较多,全市有农村贫困老人37294名,城市贫困老人6918人,分别占农村和城市老人的24.2%和22.9%,做好老龄工作和残疾人工作至关重要。一要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优先解决失地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障问题和村干部的社会养老问题。二要完善城市居民养老保险体系,特别是要解决好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低收入人群和无业居民因缴费困难造成的失保、断保问题,认真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的养老参保工作,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三要认真做好高龄老人的优待工作,切实照顾好贫困、高龄、孤寡、残疾老年人的生活,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优惠的优待服务。市上初步考虑,从明年起,要在原给9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补贴标准,扩大到80岁以上的贫困老龄人口,努力改善老年人经济状况。四要加大敬老院、老年公寓、养老中心等养老设施建设力度。到2*0年,要力争使40%左右的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其中明年要力争新建4所。五要切实照顾好残疾人的生活和就业问题。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兴办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进一步加强各类康复机构建设,实施白内障复明、聋儿语训、假肢装配等重点康复项目。认真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各种助残活动,切实保障好残疾人的生活。

(五)致力于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的问题,加快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尽力满足低收入群众的居住需求。住房是人们生活的最基本产品。这几年,群众对房价高、房价上涨过快抱怨较大。*首次在报告中专门提及住房保障制度,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民众居住权的重视。目前,在我们市城镇12820户低保户中,人均住房面积在12平方米以下的有2470户,人均住房面积在8平方米以下的有1220户,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任务还很艰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经济适用住房各项制度,研究制定可租可售的经济适用住房供应政策,不断完善结构合理的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体系,努力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住房需求。要加大经济适用房和普通住宅的建设力度,扩大经济适用房比重,平抑房价,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多的廉价住宅。认真落实廉租住房制度,对市区和县城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要通过几年努力,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并逐步把廉租住房保障范围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至今未建立廉租住房制度的县区,要确保在年内建立。认真落实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各项优惠政策,市、县、区财政均要预算列支廉租住房专项保障资金;要按规定从土地出让金、住房公积金、社会福利基金等方面按比例列支部分资金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建设所需土地要优先予以保证供应。按照省上的统一要求,要在今年基本解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平方米以下98户低保家庭住房的基础上,争取20*年解决人均建筑住房面积4—6平方米之间的415户的住房困难问题,2*9年再解决6—8平方米之间的707户住房问题,真正实现居者有其所。

(六)致力于解决一些地方群众着力生产生活条件差的问题,不断加大社会公益事业投入,改善人居环境。生存环境是人的基本需求。近几年,从农村迁往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多,这一方面反映出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良好生存环境的追求,另一方面,也影射出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还不够满意。在每年的人代会、政协会上,代表、委员们都提及到加快改善农村居民区的规划、道路、水电暖、绿化、硬化、美化及教育、卫生、文化、广播电视、通讯等公益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加快改善农村脏乱差问题。对此,前一段时间,市委、市政府做了专门的调研,决定拟在明年先期投入2.65亿元资金,优先解决农村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解决无电区5*0户、22*0人的用电问题,新改建通乡(村)公路5*公里,新建乡镇客运站l0个,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5**平方米,完成11*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任务和城区2万户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完成2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l*个行政村体育健身场地、器材配套建设,完成14个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的建设任务。各县区也要本着多办实事,为民解困的原则,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生存生活方面的具体问题。同时,在城市,居民群众对生活环境不满意的地方也还很多,诸如一些路段路面严重破损和施工后不及时更新铺油,城乡结合部脏乱差整治不力,供暖质量不好,治污措施不力等,都需要我们下大力解决。

(七)致力于解决部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难的问题,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保障是社会安定的重要保证。我市是一个贫困人口多的地区,且社会保障水平低。农村低保保障范围较小,保障标准偏低,大部分贫困人口还没有列入省上资金补助范围,补助金额还不能满足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需求。社会保险基金扩面征缴难度大,医疗、失业、养老保障水平较低。社会救济资金缺乏,对一些因自然灾害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还不能充分提供物质保障,对一些特困人口的重大疾病缺乏资金救助,一些低收入群众在生存生活方面的怨言还较多,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意义重大。一是要认真落实好农村低保提标扩面政策。根据省上安排,从今年7月1日起,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6*元上调至685元,全市新增农村低保4万人,总保障人数达到7.8万人,这样我们市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可基本全部纳入低保范围。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工作机制,准确核定家庭收入,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差标准有升有降、动态管理正常有序。要加大分类施保力度,对残疾人、老年人、重病患者等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的低保家庭,要适当提高补差标准,予以重点照顾。二是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我们市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地区,每年都要遭受旱灾、沙尘暴、洪灾等灾害的破坏,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每年都在20多万,灾民救助工作量大面广。要健全社会捐助网络体系,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会慈善事业,推进救灾捐赠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一旦发生灾情,各级要积极组织开展抗灾救灾和生产自救,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有水喝、无疫情。三是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今年,国家出台了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给予部分参加作战和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生活补助、完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以及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再就业、住房、社会保险接续等一系列政策,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认真抓好落实。要认真做好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就业技能培训和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落到实处。

(八)致力于解决部分地方社会治安状况不好的问题,着力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确保社会稳定。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不断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不断完善社会管理和治安防控网络体系建设,努力消除社会不和谐、不安定隐患。深入开展“平安武威”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严防交通、火灾和群体性伤亡事故的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不断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妥善处理和解决好各类社会矛盾,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三、不断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要切实增强民本意识。执政为民,以民生为本;改善民生,以惠民为重。民生问题不仅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影响到整个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我们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充分体现出民生工作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民生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民生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牢固树立经济发展是政绩,改善民生也是政绩的理念,让改革发展的过程真正成为替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成为实现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过程,成为让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

二要认真落实民生责任。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在基层,民生事业的发展要靠各级各部门的强力推动。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惠民政策较多,各地都加大了办实事的力度,但有些制度并没有全部落实,有些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近期,各县区、各部门要对这方面的工作进行认真对照检查,看看我们在民生问题解决上还存在哪些不到位的地方,群众的哪些需求还没有满意。尤其是民政、劳动、教育、卫生、建设、人事、财政、残联、老龄等部门,更要把群众的需求状况摸清,把工作目标定细,把推进措施做实,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群众生活水平、利益需求的变化,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一年一年地谋划,一个时段一个时段地推进,全力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民生工作,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要建立完善民生保障机制。要健全完善民情反映机制,进一步畅通民情反映渠道,积极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促和谐活动,及时了解群众的诉求和愿望。特别是要通过面对面下访沟通,通过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和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等,真正了解群众到底最关心什么、社会最关注什么,增强解决民生问题的针对性。要健全协调督办和责任考核机制,自觉做到民生工作同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健全完善民生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对民生项目资金的投入,加强财政资金的统筹调度,建立各级财政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的长效机制,保障各项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

四要凝聚各部门共解民忧的工作合力。民生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面广,必须整合各方面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解决民生问题的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解决好民生问题作为我们共同的责任,加强沟通,协调配合,推动工作落实。特别是对市委、政府确定要办的一些实事,各有关部门要克服困难,切实办好。要严肃解决民生问题的工作纪律,决不允许把承诺为民办的实事办成“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对前一阶段安排开展的城市低保户、零就业援助成员清查工作要认真细致,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停保和清退,同时要查清是什么原因将不该享受社会救助政策的人员纳入保障范围。要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支持解决民生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共解民忧、共促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民生就是发展,民生就是政治。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绩。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各级党政组织的基本职责。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全力做好群众最期盼做的事情,切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以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促进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