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背景对管理会计的发展

大数据背景对管理会计的发展

摘要:随着智能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透明化,信息的传递与获取越来越简便,这也推动了社会整体的发展。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管理会计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文章以大数据时代为背景,阐述管理会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相关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管理会计;大数据;机遇;挑战;措施

一、引言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信息的流通,大数据时代早已悄然降临。大数据实际上就是用数据来记录某事物的运行情况,再用详尽的数据来揭示、预测该事物运行的规律,大数据技术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是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即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从而为个人、企业和社会带来效用价值。管理会计是为了满足企业精细化管理出现的,能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整合和有效利用企业资源,组建以财务为核心的企业管理架构。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无论是对管理会计领域的理论研究,还是对企业的实务操作,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二、大数据给管理会计带来的机遇

(一)有助于企业对市场的预测,提高竞争力

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不能脱离信息系统的支持。相对于过去单一获取信息的渠道,大数据无疑为管理会计提供了多样化的数据来源,并且通过专业的分析手段来获取企业所需要的管理会计信息,从而对市场进行预测,进一步了解顾客,满足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喜好,通过数据分析驱动业务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例如淘宝会记录并分析用户平时喜欢浏览的商品或店铺类型,了解消费者的购物偏好,然后在页面上推荐相似的物品或店铺。大数据的新分析技术和新处理模式,让相关人员参与在市场分析和预测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容易和有效,有利于管理层做出适合企业、顺应市场的精准决策,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价值。

(二)提高管理效率,推动企业发展

管理会计的实质就是对各种资料与数据进行分析,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做出有效决策,从而为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离不开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大数据的出现不仅简化了管理步骤,也降低了管理成本。例如智能财务共享平台在互联网思维的基础上,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从本质上优化了财务流程,提高了管理效率。科学客观的绩效考核也能够从数据库中得到,为企业选拔人才提供依据。基于大数据的高效性,企业可以建立内部数据库,对企业自身以及员工的相关管理会计信息进行实时的处理与分析,从不同角度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有助于推动企业发展。

三、大数据给管理会计带来的挑战

(一)我国对管理会计研究和应用有待深入

我国对管理会计的研究和应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主要是借鉴西方管理会计的理论与方法,而国外的整体及区域环境与国内都有很大差别,这就导致了至今在国内没有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体系,管理会计理论与实际脱节,实践可操作性不强,管理会计制度也待完善。我国的管理会计轻管理重会计,轻数据重核算,但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企业的信息系统越来越多,管理会计必然会在企业管理会计科学决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对管理会计的自主探索。

(二)企业对大数据在管理会计应用上认识不足

虽然大数据已经不是什么新的词语,但是不少企业现阶段仍然没有意识到大数据应用于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对二者结合带来多的便利也只是停留在理论阶段,没能真正的运用到实践当中,这就导致了企业管理会计在信息化建设上效率不高,传统的信息分析技术不能与时俱进,可能无法进一步应对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所面临的挑战。而大数据时代对企业的要求不仅仅是认知和理论,更多的是要将大数据融进管理会计的实施与决策过程中,从而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发展。

(三)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存在安全风险

由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泄露和隐私侵犯的现象也越来越多,企业管理会计信息的安全也因此受到威胁。管理会计相对于财务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是企业的内部人员,所以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大部分都涉及到了企业的隐私。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技术和黑客技术都在进步,企业数据处理技术提升的同时,信息也面临着缺乏安全保障机制的威胁。若是这些内部管理会计信息被居心叵测的人盗取,对企业乃至社会都会产生不可小觑的威胁。

(四)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匮乏

目前我国的管理会计整体发展水平比较落后,对管理会计的人才要求本来就高,不仅会运用财务会计相关知识,还要能给企业做出最优决策并提高其经济效益。而大数据行业又是一个新兴行业,对大数据的处理本身就需要特殊的技术,再加上管理会计的专业性,能将大数据应用于管理会计中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另外,对高水平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过程较长,成本较高,加剧了相关复合型人才的匮乏。但是大数据时代相下综合型管理会计人才却一直都是供不应求的。

四、应对措施

(一)加强对管理会计理论的认知与研究

理论是研究的必经途径与基础,基于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以及高新技术的发展,要完善企业管理会计制度,加强管理会计理论实用性研究,形成一个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适应的、总结提炼我国管理会计实践经验、运用新兴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的独特的理论和实践体系。在研究过程中,可以借鉴西方国家的管理会计理论,但是要结合我国国情与社会发展状况,总结出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以适应国内企业发展现状,推动国内管理会计信息化的进程。

(二)培养具有新时代风貌的管理会计人才

数字化时代需要的是综合型管理会计人才,而不只是传统的会计人才。综合性管理会计人才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还要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并且可以运用大数据技术来推动管理会计的发展,适应时代的潮流,来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新时代的到来也对管理会计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和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企业都要培养加大对管理会计复合型人才的重视和培养力度,着眼于长远的发展,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应对大数据时代给管理会计带来的难题。

(三)强化信息安全风险控制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下,保障信息安全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首先,企业在选择存储数据平台的时候一定要选安全性高的服务商;其次,在处理数据的过程中,要确保系统的风险保证,对得到的信息结果也要加密保存,防止被窃取。政府可以颁布相关的法令法规,严惩威胁会计信息安全的不法行为,为管理会计信息化提供安全保障基础。同时,各行各业要提高信息安全保障技术,完善信息保护机制,规范管理会计行为,从根本上预防管理会计信息的泄露。

(四)在实际操作中将管理会计与大数据技术结合

实践是一切研究与学习的最终价值体现。有了完善的管理理论体系和可操作的管理会计手段,企业也要加强大数据在管理会计中运用的意识,最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将二者结合,为企业提升整体价值。政府可以运用多种宣传平台让企业充分意识到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结合的重要性,与相关部门号召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应用于管理会计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从而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

五、结语

总之,大数据时代下,政府和企业都应该适应社会发展趋势,主动迎接挑战,化挑战为前进的动力,把握机遇,利用大数据技术,结合实际加强对理论的探索与研究,注重信息安全机制的建设,培养综合性管理会计人才,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推动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瑞琛,陈晓艺.基于“一带一路”视角下管理会计发展机遇及对策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2).

[2]张珂.大数据技术对管理会计的影响和策略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8(20).

[3]张瑞雪.管理会计在房地产管理成本中的应用[J].财经界,2017(02).

[4]梁毕明,吴卓琪.中国管理会计改革发展四十年:回顾与展望[J].财会月刊,2018(21).

作者:宋丽娟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