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激励机制在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激励机制在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激励机制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可有效提升职工工作效率,并可在激励机制的引导下明确职工工作方向,从而切实提升工作质量。在此过程中,需加强激励制研究,立足单位环境,优化相关管理政策,从而实现职工与事业单位的相互促进。对此,本文将浅要分析激励机制及其应用意义,继而探讨相关应用策略。

关键词:激励机制;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应用策略

人力资源作为事业单位管理重点内容,相关人员需深入研究管理策略。激励机制在各个事业单位中皆有应用,但其应用效果与预期并不符合,其关键原因在于激励机制的创建缺乏对职工的研究,其以企业视角制定激励机制,导致激励因素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激励期望值过高,与职工自身能力不匹配。在此环境下,职工消极心理便会被扩大,反而打击了职工工作积极性。因此,在激励机制应用过程中,需综合职工、单位、社会等多重因素进行相关考量。

1激励机制概述

激励机制本质即将企业目标分化成小目标,并利用员工心理,通过精神鼓励、薪酬等因素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激励机制的实现流程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第一,提取诱导因素,即从员工心理出发,提取能激发员工潜能的影响因素,如常见的薪酬、荣誉感等。第二,明确激励机制应该实现的目标,即在激励机制下,员工应该完成的任务内容继而通过小目标的集合,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第三,动态激励。激励机制应当是一个弹性机制,可实现员工工作状态的动态监测,其并非单一的调动员工积极性,而是让员工自身荣誉感与企业发展的联系日渐紧密,构建员工与企业的良好关系。在此过程中,需结合具体情况调整相关制度,从而实现动态激励[1]。在此过程中,应当实现员工与单位的双向提升,并通过激励机制优化单位运行模式。

2激励机制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意义

(1)明确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事业单位区别于其他社会企业,其发展宗旨以政府职能及公益服务为主,因此,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需进行更为深入的考虑。激励机制的应用可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方向指导。在此过程中,可通过荣誉感激励强化职工工作意识,并让职工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在荣誉感的引导下,人力资源管理也加面向现代化发展。(2)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与事业单位发展目标的联系。事业单位环境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人力资源管理内容也更为错综复杂,而通过激励机制可强化职工工作动机,并可通过激励因素构建职工与单位的促进关系。目前,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内容包括人力资源配置,并通过相应管理制度调动员工积极性,其管理重点为挖掘员工潜能,视野过于狭窄,缺乏对单位环境的研究,不利于良性机制的构建。而激励机制则为企业与员工的综合管理,可有效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与事业单位发展目标的研究。

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构建策略

(1)优化内部激励环境。在应用激励机制时,需从内部出发改善机制。在此过程中,可先从事业单位内部环境出发。目前,事业单位公益性发展愈发受到国家关注,并正着力探索政事分开的相关方法[2]。在此环境下,事业单位管理自主权也将有所改善,人员聘用途径也将得到改善,人员组成也日趋多元化发展。因此,管理人员需做好内部思想工作,从而优化内部激励环境。例如,可整合事业单位资源,并调整收入结构,从而实现人力配置的最优化。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需时刻关注社会动态,关注社会发展对职工心理情绪的影响,从而针对化完善激励机制。(2)做好阶段性评价。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其面临的问题较为多元化,解决过程也较为漫长,并且会有相应遗留问题。因此,在激励机制应用过程中,相关人员需做好阶段性评价,并给予相应奖励。在此过程中,可优化各自选择行为方式。例如,员工在某个项目中表现较为突出,管理人员可为其提供一个自主选择岗位的机会,但需撰写任职可行性分析。同时,需实时跟踪其工作状态,并撰写工作进度报告。在此基础上,管理人员需为每个职工创建一份电子档案,分阶段记录其工作质量。(3)优化激励目标设计。在激励机制应用中,目标设计尤为重要,过高过低都会影响应用效果。因此,有关人员需深入分析激励目标。目前,常采用薪酬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而薪酬激励额度常与个人绩效挂钩。但在此过程中,却忽视了个人绩效背后的含义,其不仅代表员工工作能力,也体现了员工工作底线。因此,在设计激励目标时,可采取逆向思维,以个人绩效为依据,设计目标。对此,可对单位整体绩效进行数据分析,并结合员工所负责的项目制定目标,当员工达到期望目标时,则可获得相应奖励。(4)强化荣誉感激励。激励机制的应用目的之一便是调动员工积极性,对此,应当从精神层面上进行员工改造。因此,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可强化员工荣誉感,以荣誉感强化员工工作动机。在此过程中,可采取积分制,即当员工获得相关成就时,便可获得相应分析,当达到一定分数时,并可获得相关荣誉称号。荣誉称号可作为职业评级的参考,在晋升中可作为关键依据。(5)优化行为幅度制度。行为幅度制度是激励机制中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人力配置的关键。行为幅度制度,从另一个角度看,即为合理利用资源,其通过固定比率与变化比例的控制保证激励效益的长足发展[3]。在激励机制中,激励因素对员工的作用效果并非一成不变。例如,员工努力程度与奖酬之间的联系,在长期工作中,等额的奖酬对员工激励效果并不相同,员工心理及能力都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因此,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需结合员工具体情况,控制奖酬额度。

4结束语

人力资源管理是维持事业单位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而激励机制的应用可强化员工动机,提升员工工作效率。对此,相关管理人员需深入分析员工对激励因素的反应,优化激励目标设计。在此过程中,可从内部结构出发,优化激励环境,并做好阶段性评价实现激励机制的动态监管。

参考文献

[1]俞文杰.激励机制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12):224.

[2]贾鑫.浅析激励机制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中外企业家,2019(33):74.

[3]王淑云.试论激励机制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有效运用[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10):217.

作者:罗绘楠 单位:湖北大学知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