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大财政系统建设探究

大数据下大财政系统建设探究

【摘要】在现代化的财政制度当中,大数据是建设信息化财政的重要支撑。论文从大数据的概念入手,分析大数据应用于财政当中表现出来的新特点,理清财政信息化发展的阶段,明晰大财政系统的定义和特点。接着探讨大财政系统的应用价值所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动态监控、提高信息化财务管理能力、对于财政收支和财政风险进行预测。最后提出在大数据背景下建立大财政系统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大财政系统;建设

1引言

财政是国家层面调节和分配社会资源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在解决当前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方面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基于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背景,传统的财政系统已经不能够完全满足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以大财政系统的建设应运而生。财政大数据可以帮助财政工作获取更加精确的数据,从而更好地为国家社会发展的全局提供数据依据,并对财政资金在全国范围内的流向进行动态化的检测,对于各个地方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以及合理预测,从而促进财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中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完成新时期财政运转的历史任务,紧跟时展的潮流脚步,为保证民生贡献力量。

2财政大数据

2.1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涵盖所有的数据资源,并对数据进行规模化、高速度的计算和分析。通过大数据技术在财政管理方面的应用,可以实现过去不能实现的动态监测,有效地提高了财政数据的透明化,促进财政管理的公平公正。在大数据时代,海量的财政数据信息可以被充分地利用起来,并通过计算和分析应用于政府财政政策的制定、收支情况的分析、财政绩效的考核,还能够对于可能出现的财政风险进行分析和预测。透明化的财政大数据还可以促进财政管理工作形成明确的问责制度,将责任细化到个人,从而促进财政管理的深刻变革。

2.2财政大数据的特点。在现代化的信息社会当中,数据无处不在,获取数据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人们越来越重视数据所具有的价值[1]。财政大数据主要是将财政活动的所有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的过程,第一个特点表现为涵盖的数据资源量巨大。在财政大数据中,包含着全国范围内财政资金的数据,涵盖了国家的军事、医疗、教育、农业等方面。第二,财政大数据的来源多样,种类丰富,既有财政收支的表格类数据,还有其他凭证型数据、图片型数据和视频型数据等。第三,财政大数据的分布十分广泛,其数据不仅仅存在于财政部门,而且在和财政资金收入和支出的教育部门、科技部门、医疗部门等都有所分布,并且在各个等级的行政管理部门当中都收集着或重合或不同的数据信息,需要相关的部门通过大数据系统来建立数据库,检测动态的数据变化。第四,通过大数据获取和计算的数据质量比较高,并且由于大数据的透明化程度高,得到的数据具有比较强的可信性。

3大财政系统

3.1财政信息化发展阶段。在1980年代,我国的财政信息化建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经过了10年基本应用阶段的发展,进入21世纪后开始进入财政单项业务的应用阶段,在2005年以后的10年间,财政一体化的数据平台建立并投入使用,财政工作开始进入数据化阶段。从2016年至今,短短的几年实践当中,财政信息化随着社会和经济的进步而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各级财政部门的数据打破了传统的孤立性存在状态,财政工作在整体上进入相互链接的阶段,各级财政部门之间实现了比较自由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大财政系统建设也步入了正轨[2]。

3.2大财政系统的内涵。大财政系统以财政大数据作为主要的基础,以大数据计算为主要的技术手段,由财政管理工作人员、大数据计算设备和特定的运行流程作为基础元素,在全国范围内的各级财政部门以及和财政收支相关的其他部门当中投入使用,从而实现一个高效透明的财政管理工作。在大财政系统的应用当中,各级财政部门可以进行数字化的财务管理工作,实现对于单位财务状况的监控以及分析,落实财政责任到人的制度,推动财务工作透明化、公正化,从而促进大财政系统为财政管理工作作出有益贡献。

3.3大财政系统的特点。大财政系统的首要特点就是以财政大数据为基础,收集和分析与财政资金收支有关的数据信息,建立财政资金数据库,并进行动态化的日常监测和模型建立,通过计算和分析来进行财政工作的预测、分析和风险防控等工作。其次,大财政系统可以实现比较全面的内部控制,通过精确的数据来预测财政活动的未来动向,并对未来的财政活动进行提前的计划,在进行过程中进行动态检测,在完成之后对整个过程进行检查和反馈,从而促进财政决策活动更加科学合理。最后,基于大财政系统的建立,可以促进财政工作人员采取信息化的治理手段,引导和控制财政运行的多种流程,减少财政决策的风险,提高财政活动的收益,促进财政治理水平的有效提高。

3.4大财政系统的重要价值。通过大财政系统,可以有效地提高财政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促进其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方向良性发展,提高财政活动各个阶段的透明化程度,保证财政资金流向的公平性和畅通性。通过大财政系统,不仅能够对财政资金的动态过程进行全程的监控和追踪,还可以提高从国家到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治理能力的有效提高,对于财政收支情况实施前期、中期的预测和后期的评价与反馈,促进财政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提高,实现财政绩效管理的智能化,对于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实现财政资金的倾斜,从而帮扶新兴产业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3]。

4大财政系统建设的有效策略

4.1推进大财政系统建设制度化与规范化。大财政系统的建立需要在顶层设计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在战略布局上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设计,通过整体性的规划来将财政资金运作的各个环节纳入制度当中来,规避财政资金收支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在数据的处理方面,既要注重各级部门的精确性,又要注重顶层的集中化管理。

4.2推进财政大数据收集与处理。大财政系统建设的关键和基础就是财政大数据,财政大数据为整个系统提供精确海量的数据来源,只有保证财政大数据的质量和数量,才能够更加有效地建立起科学全面的大财政系统,实现财政各级部门之间数据的透明化互通,通过财政数据的网络平台进行信息化办公,推进数据库的动态化和常态化建设[4]。

4.3鼓励财政应用创新。大财政系统基于特定的处理计算软件才得以运行。众所周知,软件系统的更新迭代速度非常之快,新一代的应用意味着更快的数据处理速度和更加成熟的数据分析能力。所以应当积极鼓励软件开发部门对于大财政系统的软件应用实现更新和创新,还可以对大财政系统的开发给予财政资金的倾斜和帮扶,为其研发提供物质方面的支持。新型的软件应用不仅可以推进财政管理水平更加高效率,还可以带动相关互联网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为信息化社会的发展提供助力。

4.4建立中心负责人制度。对于财政管理工作而言,工作人员众多,并且涉及不同的单位、机构,所以对于财务工作的问责存在着一定的协调难度,所以为了促进各级财政工作的高效开展,可以利用中心负责人制度来针对省级、市级等设立特定的财政部门信息技术官员,确立中心负责人,从而更加有效地推进财政工作的进行。

5结语

财政信息化建设基于财政大数据的建立和完善,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有效的策略来推动大财政系统的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要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崭新视野的导向,在总体上树立一个开拓进取的建设格局,在顶层设计层面整体规划,在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上有效监测、科学分析,对于财政资金流向和财政活动结果进行反馈与总结,推动财政管理工作在新型信息化社会中得到快速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朱良华.大数据背景下提高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的策略研究———基于广西的考察分析[J].财政监督,2019(11):5-9.

【2】李学.数据质量、大数据执行机制与财政信息公开制度建设[J].学术研究,2019(03):61-68.

【3】陈菊.大数据背景下的财政管理流程信息化再造[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02):23+22.

【4】肖忠良,刘军.构建财政财务管理“大数据”监督平台的路径研究[J].财政监督,2019(24):58-65.

作者:刘建奇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