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营销策略思考

大数据下营销策略思考

[摘要]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大量、多样、快速、真实这四大特征赋予了“大数据”无与伦比的研究价值。新的数据环境必然对企业营销工作带来巨大影响,如,带来营销理念的变革,拓宽了市场信息获取途径,开发新的业务增长点。“大数据”时代下,企业应采取建立完整的数据系统、线上与线下结合发展、建立互动反馈平台等市场营销策略,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关键词]大数据;营销策略;分析

当今社会是信息爆炸的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出现了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移动计算等各种新兴技术。“大数据”应运而生,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对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并且,对于大数据研究已成为当前信息技术领域的新热潮。基于数据思维、电商思维、网络思维的“大数据”时代下,分析消费者行为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对现代企业管理的运营理念、业务流程、决策模式等方面产生巨大的影响。

一、“大数据”含义

现代社会,“大数据”将对各个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大数据”分析是指对总体数据进行分析,通过海量数据的追踪分析,从宏观的角度去观察微小的个体。“大数据”又称巨量资料,指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大数据”不仅能掌握海量的数据信息,更重要的是,对这些含有特定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的分析、处理。即,如果用一种产业比作大数据,“加工”数据,就可实现“增值”,不断的提高企业的这种数据“加工能力”,才能实现企业利润的提高。大数据具备四个特征,简称“4V”,即大量、高速、多样、真实,“大量”指数据基础来源广且庞大,“高速”指依赖于现代化互联网手段,传输的速度比较迅速,“多样”指数据的多样化,“真实”指数据的传输与记录都是比较真实可靠的。另外,所有的数据资源可进行在线备份和存储,以便可以随时将数据调出使用。另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可为企业提供实时可靠的数据资源,采用数据分析,可以为企业提供管理及营销决策。以上四大特点一方面指顾客需求变化的多样性,面对商家各种各样促销攻势,消费者在消费时也可以“大数据”作为支撑;其次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网络购物成交量连年提高,“大数据”营销在电子商务相关的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

二、“大数据”对市场营销的影响

“大数据”时代为企业的营销管理带来了机遇与挑战。随着智能手机、电子商务、物联网的飞速发展,企业将获取大量的数据,包括客户资料数据、销售数据、财务数据、需求预测数据以及外部环境、竞争对手的相关数据,这些数据的获取,将给企业的营销管理带来新的契机。

(一)带来营销理念的变革

大数据时代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消费者的兴趣爱好和行为习惯,能够精准预测顾客的需求,从而给企业带来丰厚收益,这将导致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成为新的工作重心。同时,这种营销理念的转变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可以借助“大数据”搭建包括个人信息、家庭信息和社区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可以使数据信息与营销相匹配。例如,在以有线数字电视互动双向网络为支撑,以数字电视终端为介质的家庭信息平台建设中,把用户行为信息通过数字电视终端传送给企业,企业通过深入分析消费者行为数据得出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媒体宣传、广告投放,实现精准化营销,结合物流服务、配送体系,可形成高效、方便、完整的营销过程。另外,在企业营销工作中,数据分析部门将日渐成为企业营销的核心,企业将配置大量的数据分析人员,去分析企业所需的各种数据。总之,大数据时代的企业营销理念将发生很大变化。

(二)拓宽了市场信息获取途径

市场调查是市场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深入的调查,市场营销活动就难以开展,而市场调查中比较重要的就是关于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的调查,以往大都采用观察法或问卷调查获取,但这两种方法成本比较高,并且比较难获取客户真实的信息。在“大数据”环境下,我们可以通过监控探头、网络日志等把行为信息记录下来,利用这些真实的数据对消费者行为进行分析。例如,在零售行业中广泛使用的“POS”系统,可以记录顾客的消费信息,通过其分析,企业能够尽快做出符合消费者消费行为的营销战略。

(三)开发新的业务增长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心理不断成熟,对于各竞争品牌影响力的分析日趋复杂,“大数据”为企业带来更加精准的信息,使得企业确定在本行业中的竞争力,监测竞争对手的行为,规避营销风险,寻找营销竞争中的空白,找准营销方向。“大数据”时代,企业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处理,了解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发现人们理性无法感知的关联规则,进而发现新的利润增长点,开发出新产品或服务,最终实现功能化创新、服务化创新。

三、“大数据”时代营销策略

(一)建立完整的数据系统

市场营销首要任务是明确企业自身的使命、战略方针,企业的使命是企业的经营理念,是在社会发展中所担当的责任。有了企业使命,才能确定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然后才能对市场进行细分,给企业以定位,制定营销策略,这一切都需要大量的内部信息、外部信息,所以企业必须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数据系统。通过对数据科学、系统的分析才能确定企业发展的方向,为战略的制定提供精准的分析结果。

(二)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发展线

上线下结合发展是营销发展的新趋势,由于网络的普及和发展,线上可以收集大量客户点击、搜索的信息,所以,可以利用数据挖掘,分析出客户的喜好,行为习惯等深层次信息。而线下可利用实体店,为顾客提供体验服务,进而促使其消费,并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做到线上多渠道营销与线下体验消费的结合。

(三)建立互动反馈平台

近年来,我国智能手机市场飞速发展,未来几年预计还会保持40%-50%的产值,智能手机业务的发展有着无限的市场潜力。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消费者可以下载手机APP、移动客户端,在这样的移动终端平台实现搜索、购买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惠与便利,进而提高企业服务,增加利润。通过这些手机平台与顾客进行互动,发现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信息,包括,消费者对商品的喜好,购买商品之间的关联度,不同品牌偏好,新产品的需求等。把这些信息通过计算机软件的分析,处理后,得出消费者的需求信息,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推送服务。另外,企业可以建立一个互动反馈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观察消费者的行为,并且,当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与企业经沟通、协商,企业可根据这些信息对营销方案进行制定与调整。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因此提高消费者对商品认知度也可以提高商品购买率。

在未来的信息化发展中,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会逐步转变为数据的获取与分析能力的竞争。人类本身在体力、智力、精力等方面难以适应信息量的飞速增长,因此,在这样的“大数据”面前,消费者可能会无所适从。企业只有及时、准确地为消费者提供其所需商品的信息,了解消费者行为,掌握其消费发展趋势才能赢得消费者。所以,未来企业经营管理会更多的利用这些“大数据”。随着“大数据”在营销管理的广泛应用,企业间利用数据进行竞争将会日趋激烈,同时也为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在市场竞争中获取胜利提供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李巍,席小涛.大数据时代营销创新研究的价值、基础与方向[J].科技管理研究,2014(6)

[2]梁爽.大数据,大变革[J].未来与发展,2014(11)

[3]冯芷艳,郭迅华,曾大军,陈煜波,陈国青.大数据背景下商务管理研究若干前沿课题[J].管理科学学报,2013,16(1):1-9

[4]黄升民,刘珊.“大数据”背景下营销体系的结构与重构[J].传媒观察,2012(11):13-20

[5]邬维奇.大数据营销在保险营销中的应用[J].上海保险,2013(9)

作者:李翠亭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