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电企业财务论文

大数据时电企业财务论文

1大数据的特征及其对发电企业财务职能的影响

1.1大数据的主要特征根据在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及肯尼斯•库克耶在《大数据时代》著作中的论述和业界的共识,大数据具有4V特点,即:Volume(大量),数据体量巨大;Velocity(高速),处理速度快;Variety(多样),数据类型繁多;Value(价值),价值密度低,商业价值高。基于上述特征可以判断,本质上看数据本身并无太多价值,而基于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才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增值价值。大数据将是一场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都会开始进入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还是企业界,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

1.2大数据对发电企业财务职能的影响大数据对发电企业财务职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的理念和模式、财务人员职能与定位、数据分析与应用、决策支持的及时性与有效性、财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针对性与有效性等方面。在大数据时代,包括发电企业在内的社会经济组织在各领域的决策将更加依赖数据和分析,而非是以往的主要靠经验和直觉。财务数据作为发电企业的核心数据,反应和支撑着发电企业资金及业务的正常运转,通过对财务数据的处理和信息的充分挖掘和分析,能够有效帮助发电企业改进财务管理,提升应对各种财务风险的能力,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进而为企业创造价值。可以说,发电企业从各种各样类型的财务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将直接决定企业在未来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生存能力。

2大数据时电企业财务职能面临的主要变革

2.1财务管理的理念将向保障战略目标的实现变革毫不夸张的说,数据决定成败,数据将成为保障发电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决定性手段,缺乏财务数据支持的企业战略终将是空中楼阁、镜中之月。传统财务管理的理念主要立足于核算和监督,随着优秀发电企业在管理上不断追求卓越和不断通过信息技术来提升管理效能,发电企业积累和掌握数据空前庞大,而这些庞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在于数据的深化应用。这就要求发电企业在财务管理的理念上进行深刻变革,通过借助大数据时代先进的管理手段和工具,深入加强财务管理的分析、控制、预测等职能的发挥,充分发挥财务在战略决策和价值创造方面的作用,使财务数据成为企业通过配置资源来保障战略目标实现的指挥棒和主要的衡量标准,使战略目标立足扎实、战略管理行为科学、战略保障坚强有力。

2.2财务决策支持的重心将向深、向宽变革随着发电企业在推进财务决策支持职能发挥方面的不断努力,财务决策支持在总体财务职能方面的比重正在逐渐上升,如国内较为优秀的国华电力提出要在未来将财务决策支持占财务职能的比重由以往的10%提升到50%。以往,财务人员主要基于财务报表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但财务报表的数据毕竟是有限的,反应的信息面相对狭窄,只能为管理者提供有限的信息。大数据时代,发电企业面对的数据范围越来越宽、数据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数据之间的关系链也更为完整,这就为财务决策支持提供了海量的数据信息,使财务分析能够深入到最基础的业务单元,从而使企业效益和成本的驱动因素更为明确,驱动因素对效益和成本的影响程度也更为精确。以存货周转率为例,通过报表分析手段,只能反馈存货周转率与基期对比的偏离程度,但通过大数据手段,可以明确找到存货周转率偏低的直接驱动因素,到底是哪些存货存在偏差,偏差程度到底有多大。再如通过数据积累和分析,可以精确预测各种驱动因素的变化对发电负荷率的影响程度、对煤耗的影响程度。这样就能帮助决策者的决策行为更加科学、更加有效。

2.3财务职能发挥方式将向统筹协调变革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教授形象地指出,要“修身、齐家、管公司、治国、平天下”。传统财务职能仅需依靠财务部门自身便可发挥作用,做好“修身”即可。随着ERP等信息手段的应用,财务管理职能的发挥逐步与人力资源、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等企业各类信息系统深度整合,协同发挥效力。在这种新的形势下,财务部门仅仅依靠发挥自身本位职能,是远远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对财务职能发挥的要求。这就使财务职能的发挥开始朝着统筹协调企业整体资源配置进行变革,不仅要做好“修身”,更要“齐家、管公司”,通过发挥财务的统筹协调职能,帮助企业规范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有效管控风险、提升经营绩效。

2.4财务管理手段将向精益管理变革精益管理丰田公司制胜的法宝,其核心是以最小资源投入,包括人力、设备、资金、材料、时间和空间,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为顾客提供新产品和及时的服务。而大数据管理的特征集中体现在更细、更多、更快和更优四个层面,可以促进精益管理向着效率更高、效益更佳的方向迈进。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处于低谷的宏观背景下,发电企业面临日益复杂和残酷的市场竞争,这样的宏观经济形势与大数据时代叠加,催生发电企业财务管理的手段必须朝着精益管理变革。如有了大数据的基础,通过精益财务分析可将大数据的信息精确加工,形成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建议;通过精益对标,发电企业不仅可以实现与同行业先进绩效的对标,也可以实现对不同行业最佳指标标准的对标;通过精益预算管控,实现企业资源的最优配置;通过集约化财务共享平台的搭建,实现财务职能的精益管理。

2.5财务人员的职能定位将向价值创造变革在大数据时代,财务人员所面对的数据规模日趋庞大、数据类型日益复杂,而企业管理者对高价值财务信息时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大数据时代的财务人员,除了必须具备扎实的财务处理能力以外,还必须进行职能定位的变革,通过熟练运用大数据带来的信息为企业创造价值能力。对于财务总监来说,大数据的运用将使其由目前的企业理财幕僚变革为战略制定者,由价值管理者变革为价值创造者;对于财务人员来说,对财务数据的处理能力将成为其价值体现、绩效衡量的主要标准。

2.6财务风险管理将向实时管控变革以往财务风险管控的基本模式为事前评估,事中控制,事后分析,往往依赖财务人员的经验和判断,管控效果难以保证。而现在,大数据为财务风险管控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管理载体和平台,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整理,完全可以做到在财务信息系统预定义各种风险控制规则,触发规则定义的预警条件,即可将预警信息传达到发电企业总部。如发电企业可以明确界定职工福利费的列支范围并设置预警条件,当财务系统录入不符合规定列支范围的福利支出时,系统将自动预警并暂停交易,待发电企业总部核查后再行处理。

3发电企业如何迎接大数据的机遇和挑战

大数据以其固有的特征影响着时代的变迁,也将为发电企业财务管理职能带来巨大的变革,这种变革对发电企业来讲,不仅意味着机遇,也将是一种挑战。发电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在迎接大数据带来的重要机遇的同时有效应对其带来的挑战。主要是要做到:

3.1明确设定财务大数据管理的目标发电企业面对大数据管理的趋势,首先要设定清晰而又明确的财务大数据管理目标,就是要通过财务大数据管理和应用,为企业财务管理职能的平台跨越奠定基础,从而形成高附加值的企业战略保障能力,促进企业价值最大化。

3.2建立健全财务大数据管理和应用能力大数据管理能力的关键衡量因素体现在高质量的数据、先进的工具、精通数据的员工以及支持分析决策的流程和机制。发电企业对此要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在企业运营和管理过程中建立相对应的管理机制,通过优化财务数据管理流程、提升财务人员运用大数据能力、建立健全决策支持模型等手段,来不断提升企业财务大数据管理和应用能力。

3.3不断优化财务管控架构财务管控架构是财务大数据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发电企业要通过财务共享平台建设,在横向职能架构上加强与企业营销、生产、运营和管理平台的横向集成,在纵向职能架构上实现集团层面与下属单位的财务管理职能一体化,保障财务大数据管理的宽度和深度。

3.4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保障数据安全财务大数据在为企业带来极大便利和良好效益的同时,也将面临着数据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这就要求发电企业通过在制度层面、管理层面、契约层面和技术层面加强管理,保障企业自身的财务信息安全。

4发电企业如何应对大数据带来的风险

凡事有利必有弊。发电企业在充分受益大数据带来的各种便利时,也要高度重视并有效管控大数据带来的各种风险,特别是核心财务数据的管理和应用值得高度重视。

4.1财务数据管理风险如前所述,大数据时代,数据产生的增值效益日益突出,由此为数据管理提出来更高的要求。发电企业财务数据管理风险主要表现在因数据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各种不良后果,表现在:财务系统因病毒、网络攻击、火灾及自然灾害等情况造成的无法正常使用;因管理不善造成的财务数据丢失、数据遭篡改,造成数据不能正常使用。这就要求发电企业在财务数据管理方面,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异地备份等管理机制,特别是要考虑当前发电企业集团化运转条件下信息系统一体化的数据安全问题;二是要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通过可靠的杀毒系统、系统防火墙建立可靠的信息安全屏障;三是要明确数据管理人员的职责,建立数据管理牵制机制。

4.2财务数据质量风险由于数据的爆发性增长,在大数据时代财务数据的质量直接关系着,甚至是决定了数据应用的效率和效果。发电企业财务数据质量风险主要表现在由于财务数据不准确造成错误的分析结果,误导管理层;因财务数据不完整造成决策支持效果不佳。这就要求发电企业在数据采集、处理和应用的过程中必须确保财务数据的质量。而在衡量数据的质量时,要充分考虑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可信性、可解释性等一系列的衡量标准。

4.3财务数据应用风险传统数据管理的重心侧重于数据收集,而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应用成为整个数据管理的核心环节,数据应用者比数据所有者和拥有者更加清楚数据的价值所在。发电企业数据应用风险主要表现在由于对于高质量数据的不当应用,如使用了错误的财务分析模型,甚至是人为滥用造成偏离数据应用目标的情况;财务数据在应用过程中因数据管理不到位或人为因素造成企业商业机密泄露。这就要求发电企业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应用管理,首先是要明确数据应用管理的目标,并建立高效的数据应用管理机制,以确保数据的应用效果;其次是要通过明确数据应用者的管理职责,加强数据应用过程中的核心信息管理,确保企业核心商业机密的安全性。

4.4财务数据过期风险传统数据管理强调“存在性”,即只要能获取数据即可满足企业的要求,财务数据的分析和应用的基准数据更多的是以往年度。而在大数据时代,发电企业对数据时效性的要求空前提高。发电企业财务数据过期风险,主要表现在对于数据的时效性管理不到位,财务数据反馈不及时造成决策不及时,贻误商业机会等情况。这就要求发电企业要从战略导向出发,高度重视数据应用的时效性管理,一方面在财务数据获取环节要充分考虑时间的及时性和可靠性,另一方面要在数据应用环节注意对数据的甄选,确保财务数据必须更多地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充分发挥作用。

5结束语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未来。在大数据时代,发电企业要顺应时代潮流,及时变革财务职能,通过财务大数据的全方位管理,最大程度上从各种财务数据中获取最及时、最有效、最有价值的信息,并有效管理大数据时代的各项风险,来提升企业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及时性,从而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和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提供可靠的财务保障。

作者:刘博单位: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华电力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