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应用问题及相应对策

管理会计应用问题及相应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竞争,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是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管理会计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现代企业制度下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日趋广泛,管理会计能为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支持。本文从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要意义入手,针对当前实际工作中管理会计存在问题提出相应对策以加强管理会计建设。

关键词:管理会计;应用措施;会计体系

1管理会计应用概述

管理会计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以企业资金运动为对象,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对企业财务会计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为企业内部管理层提供经营管理、经营决策科学依据的管理活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下,管理会计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具有重要作用。首先,管理会计可以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发展提供决策的辅助支持功能,能有效强化财务监督,带动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从而促进企业实现战略目标;其次,管理会计丰富了企业会计系统,多角度、多元性强化会计工作效能,促进会计职能创新发展。

2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问题

(1)重视程度不够。受传统会计管理理念限制,部分企业的会计仅停留在传统会计的核算职能上,不能发挥管理会计分析、报告、决策支持等功能;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缺乏完善、健全的内部财务发展环境;领导岗位职责不明确,管理会计工作缺乏有力的规范与指导,在资金、人力、硬件上保障不足,部门、人员的设置上仅能满足财务会计核算要求,管理会计岗位大多由兼职人员担任,会计人员在精力、时间上难以满足管理会计工作实际要求,管理会计建设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2)管理会计应用体系不健全,管理会计应用范围受限。管理会计体系具有紧密的联系性,实际工作中管理会计建设缺乏有效统筹,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岗位、各环节缺乏协调配合,难以形成管理合力;财务会计基础有待加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需要进一步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开展滞后,制约了管理会计的发展;管理会计监督体系缺失,管理会计建设中评价与监督体系不完善,财务管理独立性无法保障,容易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回归分析法、边际成本法等管理会计方法与企业实际情况结合不足,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管理、决策作用难以有效发挥;受传统管理理念限制,管理会计应用局限在生产制造行业,应用范围不广泛。(3)会计人员管理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管理会计工作在我国开展较短,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水平相对滞后,管理会计建设专业人才短缺,传统会计人员会计管理能力不强,专业知识、技能比较薄弱,在财务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上专业判断不足;企业缺乏系统、常规、长期的岗位培训,难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会计电算化应用水平不高,会计电算化软件片面局限在财务会计领域,管理会计应用不足。

3提升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的有效策略

(1)深刻认识管理会计重要性,创新管理思想。企业领导和各级管理人员要转变管理理念,充分认识管理会计重要性,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强调长远规划和企业发展,运用战略、发展的眼光给予管理会计规范和指导;明确管理岗位责任制度,明确规定计会计人员工作职责和内容,加大管理会计支持力度,优化资金、人力、硬件、软件等资源配置,从管理会计的职能出发科学设置机构、人员,保障管理会计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完善法律法规,规范会计人员理念和行为,创设良好有序的内部环境逐步完善管理会计职能。(2)完善企业管理会计制度体系。企业要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企业管理会计制度,夯实财务会计基础,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科学统筹,强化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使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紧密结合发挥合力,建立一体化财务管理控制体系规范和指导日常管理工作;完善会计监督体系,对企业管理会计建设开展实时监督、评价和改进;明确管理会计独立地位,建立管理会计应用的协调机制,依据管理要求调整、细化会计工作方向和侧重点加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借助信息化手段优化管理会计的工作流程制度化设计,明确管理会计业务范围,运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边际成本法等分析数据实现会计和业务的有机融合;预算是企业财会工作中的核心内容,企业要设立专门预算管理机构开展全面预算管理,提升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能力,在多行业、多领域发挥管理会计战略作用、导向功能,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有力支持。(3)强化管理会计人员素质。重视管理会计人员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的提升,培养管理会计良好的职业素质,强化规章制度和财务会计工作专业知识的岗位培训,推进管理会计电算化应用,建立系统、常效的岗位培训机制,鼓励管理人员深入学习掌握管理学、管理会计、统计学、会计学等现代管理理论,自主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管理技能,强化职业判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总结管理会计的经验提升业务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完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配套制度建设,拓宽优秀人才的引进渠道,运用激励和约束机制调动管理会计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会计人员不断完善自身管理素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的经济形势下应用管理会计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企业管理者要高度重视管理会计的意义,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完善管理会计制度,强化管理会计业务能力,充分发挥管理会计效能,保证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万华.谈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中国商论,2018(3).

[2]焦钰琪.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研究[J].中国商论,2017(22).

[3]章振东.经济新常态下管理会计应用创新[J].商业会计,2016(10).

[4]王佩.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9(1).

[5]于闻杰.管理会计应用中的问题及对策[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8(2).

作者:邢佳英 单位:黑龙江德耐康复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