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及管理会计运用

加强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及管理会计运用

1事业单位内部建设的概述

1.1事业单位内控内容。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主要内容分为以下两点,按照职能范围对各部门具体的工作内容及现状进行有效管理,促进各部门工作的规范性、标准性的提升,实现事业单位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的有效加强,同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还有助于提高事业单位内部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效率。完善的管理体制能够有效约束事业单位的日常工作,确保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与财务工作顺利开展,及时发现不合规的行为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为事业单位发展提供保障。1.2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的作用。事业单位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可以及时掌握各项财政支出情况,并通过对财政部门的日常工作的监督管理,有效保障了内部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效率。规范各项管理流程、人员操作及各部门建设是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主要内容,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有助于促进事业单位管理水平的提高与发展。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还有助于事业单位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防止贪污腐败现象的仅出现,确保事业单位的健康稳定发展。1.3事业单位内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国许多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实际成效并不是非常理想,其中仍然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部分事业单位管理者和工作人员尚未认识到内控建设对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日常工作中对内控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日常内控管理存在严重的形式化问题;许多事业单位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内控制度,导致事业单位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一系列的漏洞,从而使得管理会计的作用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2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的应用

2.1管理会计的内容。管理会计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一是将业务活动与财务工作有效结合在一起,对事业单位的评价、控制、决策和规划等方面进行管理;二是收集和综合利用事业单位的财务信息,为事业单位各项决策的制定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保障各项决策的有效性,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2.2管理会计的作用。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应用中发挥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有助于事业单位会计体系的完善,通过详细分析单位的资金,实现单位资金合理利用和资金成本的有效控制;其次,有助于事业单位运行成本的有效控制,推动单位健康稳定发展;再次,有助于事业单位创新意识的增强;此外,管理会计的应用还有利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2.3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应用中遇到的问题。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工作开展中仍然面临着诸多阻碍,比如,事业单位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缺乏充分的认识,不重视管理会计工作,大大降低了管理会计工作的执行力度;部分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不足,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欠缺,无法做到很好地完成管理会计工作;部分事业单位对内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内控管理体系,这也是导致管理会计工作无法得到有效开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3加强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推进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应用的策略

3.1强化内控建设意识。强化内控建设意识是事业单位实现内控建设加强的重要保障。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事业单位应该将工作的重点由设备、资金等硬件建设转变为人才的培养,转变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内控建设认识是事业单位推动内控建设,提高管理会计工作有效性的核心动力,具体而言,事业单位管理层要充分认识到内控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并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对内控建设工作的重视力度,同时,引导、鼓励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内控知识和管理会计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人力支持。3.2优化内控建设环境。优化内控建设环境也是加强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的重要途径。事业单位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内部调控能力,为内控建设与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构建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使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促进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推行;定期组织相关会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各项内控制度,积极配合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同时要定期轮换审计人员,以促进事业单位管理水平的提高。此外,事业单位还应该加强对内控工作的监督、管理,特别是要对每项资金的支出、使用情况进行严格地监管,为内控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

4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内控建设是事业单位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事业单位推进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要措施。针对内控建设和管理会计应用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各事业单位应该加强管理层和工作人员的认识,建立健全内控建设机制,为内控建设创在良好的环境,从而促进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推动事业单位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静.加强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推进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的应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6(34).

[2]宋健.浅谈加强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推进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的应用[J].商情,2017(34).

[3]王树琴.简论加强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推进管理会计应用的措施[J].科学与财富,2017(22).

作者:周艺 单位: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