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策略

大数据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策略

【摘要】高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提供了契机,而大数据时代不仅带来了各行各业信息收集方式的转变,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模式。在此背景下,传统的企业财务会计已无法满足时展需求,为适应企业发展,应加快实现由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转型

1相关概念分析

所谓大数据,通俗理解也就是海量数据,具体是指现代企业在日常生产与运营中所涉及的无法通过人工进行处理的数据信息量。财务会计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其主要职能是通过一系列会计手段与方法来收集、加工企业财务经济信息。管理会计这一现代会计模式则有别于传统会计工作,其在企业中所发挥的作用是改善经营管理与增加经济效益。不管是会计主体、职能还是信息特征,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均有所区别,但二者均为企业管理提供服务,都以改善企业经营管理现状、提高经济效益为根本目标[1]。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在一定情况下还可实现相互渗透与相互促进。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与进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将进一步扩张,财务会计也将愈加困难重重,管理会计所具有的独特优势适用范围更广,服务对象也更多,因此更加符合企业与时代的发展需求。

2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原因

2.1传统的财务会计无法满足大数据时代企业发展要求。大数据的核心思维在于效率性、相关性与整体性,而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对因果关系更加重视,其在处理企业账务时都对数据的精确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这与大数据思维是相悖的。大数据分为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两种类型,能够存储于数据库中并用二维表结构的逻辑表达实现的数据称之为结构化数据,不同人在不同时间、地点均可产生的不同格式的办公文档、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则为非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具有较强的随意性,通常囊括了有价值的和无用的信息,要想利用传统的财务会计在这些“鱼龙混杂”的非结构化数据中通过高效率的搜集、分析来获取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是很困难的,甚至难以实现,因此也就无法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1]。

2.2管理会计思维与大数据理念更加契合。管理会计模式的实施有助于推动财务人员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而可起到提升财务人员管理能力、加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作用,最终还可为企业的日常管理和战略决策提供更为科学的数据。组织、预测、决策、预算、控制和评价等一系列工作均为管理会计的工作职能,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管理会计不仅可为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提供帮助,还可为企业的长远规划与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管理会计模式的实施案例显示,其还可科学预测企业的发展方向与经济前景。管理会计的上述工作职能与作用同大数据的预测分析与决策分析功能是相当契合的。据此,企业在推行管理会计模式时应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而大数据时代也为企业管理会计模式的运行提供了无限可能。

2.3管理会计更加贴合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近些年,我国社会经济水平持续提高,企业及其财会工作也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不断与国际接轨。因此,现代企业的长远发展对财务管理人才提出了积极参与企业发展中去的要求。这也就意味着传统的企业财务会计应加快实现从会计核算向参与企业战略制定过程转变。据相关数据,美国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人员数量比例约为9:1,我国的比例却为1:9[2],传统财务会计人员依旧占据多数,甚至还有不少企业仍未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管理会计的工作职能也未得到重视。针对这一现状,我国财政部于2014年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向全国各个企业明确提出,应从自身发展实际出发,加快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除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外,变化较大的市场竞争方式与商业模式也对企业提出了实行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而管理会计的实行可为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坚实的财务基础,进而有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策略

3.1积极转变财务人员的工作理念。我国市场经济制度的发展并未经过较长时间,因此大部分企业仍在沿用传统的财务会计制度,在职的会计人员对现代管理会计模式的认识不足,同时也没有意识到财务会计工作的复杂性及其对企业生存与发展所发挥的基础性作用。这一现状难以满足大数据时代对企业的要求,自然也难以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企业要想实现传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首先应积极转变财务人员的工作理念,如可定期邀请业界专业人士为员工培训,以提高财务人员对管理会计模式的认识,储备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

3.2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财务会计队伍。大数据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所涉及的数据量与种类,进而也增加了财务会计工作的数据量与种类,这对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然而,目前不少会计人员安于现状,除日常工作外并不愿意接受新知识、新理念。对此,企业一方面要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参与知识讲座与专项学习,以丰富员工的专业理论知识,增强其工作技能;另一方面,企业还要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以优秀的个人或企业案例推动员工形成科学的财务理念。此外,企业还要建立健全一定的激励机制,以嘉奖或奖金的形式激励员工学习、推进管理会计模式,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3.3加快建立起企业财务会计电子信息化平台。如前文所述,大数据使得企业财务会计部门面临着数量十分庞大的数据,因此这对会计部门的数据处理能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抓住时展机遇、加快建立起财务会计电子信息化平台已然成为我国各大企业所面临的重要任务。对此,企业必须要充分利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与信息技术,进一步完善自身组织管理结构,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借助财务会计电子信息化平台,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将大大提升,人工操作所造成的失误也将大幅度降低,这对整个企业的发展及竞争力的提高都极为有利。

3.4增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前瞻性。笔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不少企业在开展财务会计工作时都是对前阶段以及现阶段企业经济的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基于现状来预测未来的内容是严重缺乏的。然而,大数据时代下的经济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无法科学预测经济市场的企业是难以长远生存的。因此,企业要想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一定要采取措施增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前瞻性。其一,企业管理者应带领财务会计人员及时学习与吸纳时代精神,依据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其二,总结并分析现有的财务会计信息,据此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市场发展情况进行科学预测;其三,验证并评价预测结果,如发现市场变动,还需对预测结果进行及时更新。战略决策部门以预测结果为依据,制定企业未来发展规划。3.5进一步完善财务会计工作定期总结机制。企业的稳定发展需要其在不同的阶段进行自我总结与自我完善,只有及时发现自身错误与不足之处才能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对此,企业在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过程中,一定要进一步完善财务会计工作定期总结机制,最大程度规避在发展中有可能面临的风险与危机。

4结语

总而言之,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传统的财务会计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需求,实现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已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对此,企业必须要引导财务会计人员转变自身工作理念,利用各类型知识讲座与专项学习提升员工专业素质与工作技能,同时还要加快建立起企业财务会计电子信息化平台,提升财务部门工作效率。除此以外,企业还应增强会计工作的前瞻性、完善定期总结机制,为企业发展规划提供更为科学的依据。

参考文献:

[1]欧阳征,陈博宇,邓单月.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5,34(10):83-85.

[2]冯巧根.管理会计的变迁管理与创新探索[J].会计研究,2015(10):30-36+96.

作者:段朝坤 单位: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安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