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会计电算化对财务工作的作用

探析会计电算化对财务工作的作用

摘要: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会计电算化在社会经济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并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围绕会计电算化对财务工作的影响展开粗浅探讨,为更好地开展财务工作提供有益帮助。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财务工作;影响;措施

会计电算化的出现不仅对传统的会计理念、会计实务产生巨大的影响,更大幅度的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与财务管理效率。因此,会计电算化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推广。

1会计电算化对财务工作的影响

1.1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使分析与处理数据信息的速度更快,精确度更高。自会计电算化的出现并得到广泛的推广与应用以后,传统的会计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于会计电算化背景下的会计工作,在分析与处理数据信息的时候,只要在最初环节做好数据的录入,计算机程序就能对数据信息进行自动编程,实现传统手工记账的记账环节、转账环节、对账环节、结账环节,最终形成各类报表。因此,与传统的会计工作相比,会计电算化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出具信息的分析和处理速度与精确度,同时,简化了财务工作流程,降低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量。1.2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实现了财务工作由核算型向管理型的重大转变。自会计电算化出现并得到广泛的推广与应用后,将会计人员从劳心劳力的固定核算模式中解救了出来,不再受传统算账、记账等大量手工作业的困扰,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日常工作以及相关数据的分析与判断上,从而及时发现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缺陷,并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单位的整体经营管理,给单位领导提出专业性的解决建议。利用计算机自动化计算程序后,最大限度的实现了数据统计的多样化,提高了数据分析的时效性,为会计人员提供了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去调查与分析财务数据的正确性,进而做出正确的决策。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使财务工作由传统的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1.3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使内部控制工作向更加规范、更加有序的方向发展。自会计电算化出现并得到广泛推广与应用后,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会计内部控制的形式,使其在传统财务工作过程中的科目汇总表、账账核对、账证核对等工作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在会计电算化的应用过程中,会计人员只需通过相应的程度设定,就可以检查与核算数据信息,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会计人员的控制与干预,所获得的结果更加准确。基于这种情况,相应的内部控制工作必须要通过计算机的预先设计程度才能顺利完成,使原有的简单手工内部控制工作向着复杂且全面的计算机运行程序操作方向发生转变,使内部控制对象逐步扩展到了对计算机硬件设施、软件设施、运行程度等方面的控制,在这一系列的改变过程中,内部控制制度也变得更加的规范化、科学化。

2在财务工作中做好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具体措施

2.1正确认识并重视会计电算化工作。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与普及是时展的需求,也是会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做好会计电算化工作,必须正确认识会计电算化,并给予足够的重视。要清楚的认识到会计电算化工作对传统会计工作带来的转变与影响,无论是在数据核算上,还是在数据存储上,或是在信息处理与分析上,都要正确认识到会计电算化为其带来的变化,针对此变化,对相关的会计工作给予进一步的调整与改革,使会计电算化技术在财务工作中得到良好运用。特别是单位领导与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要充分认识到会计电算化工作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推动作用,将会计电算化当成提升单位财务工作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强会计电算化工作的研究与推广工作,使其站在与财务管理工作同等重要的高度,只有如此,才能发挥出会计电算化的最大效用。2.2正确处理会计电算化与传统手工操作二者之间的关系。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以及内部财务事物管理复杂多样,要正确、准确的掌握财务信息,为企业管理者、投资者以及债权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决策,必须要做好会计电算化工作。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开展能为企业管理者、投资者以及债权人在决策过程中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并且通过计算机系统能够在原有手工会计操作的基础上加入预测模型、决策模型、数据分析预算模型,使会计人员能够更加准确、更加快速的完成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制作与汇总工作。这一系列的工作虽然是借助计算机来完成的,但是,各项流程仍然离不开会计人员的手工操作,尤其是对会计信息档案的保存与管理,对计算机软件设施、硬件设施的维护,都离不开会计人员的手工操作。所以,在运用会计电算化的过程中,要正视会计电算化与传统手工会计操作之间的关系,做好二者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只有如此,才能使会计电算化向着更加全面、更加具体的方向不断发展,从而更好的服务于财务工作。2.3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要做好财务工作,离不开专业的会计人员,要做好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工作,会计人员除具备会计相关知识以外,还要拥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培训,成为促进企业财务工作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各单位必须为会计人员提供多种途径的岗位培训机会,从而有效的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水平。同时,各个单位的财务部门还要做好对培训工作的监督与管理,使培训工作顺利的开展,培训的结果符合预定的目标。为此,除了要制定出正确的培训目标和科学合理的培训流程以外,还要定期对会计人员所掌握的财务知识进行考核,将培训工作与会计人员的绩效考核挂钩,有效提高培训财务人员工作能力的质量。此外,各单位还要做好会计人员的招聘工作,所有会计人员必须通过政府统一组织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以及会计电算化考试,拥有相应的上岗证书方可录用。

3结语

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财务工作的现代化发展,使财务工作无论是在精确度上,还是在便捷度上都得到有效的提升,同时,大幅度地降低会计人员的工作量。因此,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与研究,将其更好的应用到财务工作中,是今后财务工作发展的趋势。笔者针对会计电算化对财务工作的影响展开粗浅的探讨,希望能够对财务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的帮助,更好的利用会计电算化服务于财务工作,有效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与管理水平,使财务工作向着更高层次不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忠卿.会计电算化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会计师,2013,182(23):23-24.

[2]张静.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工作方法的影响研究[J].知识经济,2013,(24):135.

[3]姜波.会计电算化对企业财务系统的影响[J].煤炭技术,2007,26(07):155-156.

[4]徐红艳.谈对会计记账问题的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09,(11):69.

[5]刘晓峰.浅谈我国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5,(10):161.

[6]李昕,文桂江.会计信息处理智能化研究[J].财会通讯,2014,(07):79-81.

[7]郑婉丽,褚静静.基于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7,(18):236.

[8]宋鹏,梁玉.会计电算化与会计信息处理及管理初探[J].煤炭经济研究,2001,(06):47-48.

[9]陈桂菊.试分析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实务和会计理论的影响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2):205-206.

作者:姜慧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