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物防疫监督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动物防疫监督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畜牧业的不断发展,加强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显得非常重要,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动物的一些异常情况,还有助于提升最终的养殖效益。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明确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主要思路,构建完善的工作模式以及管理方案,使得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的时效性能够得以全面提高,促进我国基层动物检疫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基层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

0引言

在进行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需要对以往工作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融入新型的工作理念以及工作模式,从而实现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的不断创新以及升级。在这一背景下需要充分分析影响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的影响因素,确定主要的工作重点,从而提升防疫检疫工作效果和水平。

1基层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中的问题

1.1防疫观念落后

在当前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还存在防疫观念落后的问题。在进行动物饲养时,疾病暴发是产生较大经济损失的主要原因,因此需要更加积极地做好疾病防控工作,从而保证实际养殖效益的提高。但是由于相关养殖人员本身科学养殖意识不强,仍然采用传统粗放式的养殖方式,并没有贯彻落实防疫工作,使得防疫观念无法实现成功的转型和升级,这也给后续的防疫工作带来诸多不利[1]。

1.2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也是当前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在进行实际工作中缺乏高素质的专业性人才,再加上整个防疫检疫工作环境较为恶劣,人才流失现象比较突出。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地区,本身人才吸引力较低,检疫人员综合素质无法达标,在实际动物检疫工作中暴露出很多问题。

1.3岗位职责不明确

由于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所包含内容具有复杂性的特征,因此需要相关部门人员形成合力,加强部门彼此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从而保证防疫检疫工作效果的提升。但是在当前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还缺乏完善的岗位职责,或者在岗位职责划分方面存在着不清晰的问题,这对实际的动物防疫检验工作产生了较多的问题以及困扰。此外,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并不是那么密切,使得疾病防疫检查工作无法具备及时性的特点。

2基层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方向分析

2.1建立健全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制度

为了使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能够紧跟时展方向而不断的创新以及升级,需要建立健全基层动物防疫检疫的制度,为后续工作提供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当前动物检疫工作开展时,不同地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重大动物疾病的紧急预案,使得相关制度能够具备针对性和合理性的特征[2]。要加强对畜牧安全生产制度的宣传,使养殖人员能够增强对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的认识,树立现代化的养殖理念。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病时,基层的防疫人员要及时上报给上级管理部门,增强实际检疫工作的时效性。要贯彻落实责任制度,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划分不同的检疫任务,使不同部门能够明确自身工作职责以及工作重点,促进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的有序进行。在进行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中,需要充分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制度,构建完善的考核机制,从而使得不同的监督管理人员可以履行好自身的工作职责,提升实际管理效率和水平。

2.2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是保证动物检疫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以往在基层动物检疫工作中,存在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因此在新时期下,需要提升相关岗位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灵活应对在实际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3]。可以适当改善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的工作环境以及薪酬待遇,吸引高素质人员开展基层动物检疫和防疫工作。还需要加强对人才资金的投入力度,定期开展培训工作,组织人员学习有关动物防疫检疫方面的专业技能以及知识,更加科学地开展动物检疫防疫工作,促进基层畜牧行业的稳定发展。

2.3促进防疫检疫工作的有效落实

要促进防疫检疫工作制度有效落实,解决以往畜牧行业发展中粗放式的管理模式。首先需要提高检疫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饲养人员的文化水平,在动物饲养中运用正确的疾病防治理念以及意识,防止出现大范围疾病的扩散。在后续工作中,检疫人员要明确自身工作职责,规范地区养殖人员的行为,比如可以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的方法,及时发现基层动物检疫防疫工作中的问题,督促相关养殖人员改进自身的养殖理念以及养殖模式[4]。在进行疾病检查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控制好药物的用量,防止出现盲目用药的情况,不仅有助于提升最终的养殖效益,还有助于保障人们的食品安全。

2.4完善基础设施

在实际的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中,还需要加强对基础设施投入的重视程度,增加投资,使得相关设备能够符合相关的标准,另外还需要根据操作要求和标准做好设施的管理工作,定期检查设施设备运行时的问题,使得设施设备功能能够得以充分的发挥。一些老旧设备要进行及时淘汰,防止在后期动物检疫工作中出现诸多的问题。要注重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率,防止出现严重的设备浪费问题。

3结语

加强基层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需要相关管理人员加强资金和设备的投入力度,实现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的现代化转型和升级;另外还需要加强对人员的培养力度,完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使得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能够符合我国现代化畜牧行业的发展要求,促进基层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殷桂珍.基层畜牧兽医如何做好动物防疫工作[J].现代畜牧科技,2019(4):142-143.

[2]王剑.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探讨[J].今日畜牧兽医,2019(3):46-47.

[3]张文奎.浅谈如何做好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J].农民致富之友,2019(9):168-169.

[4]李响.动物检疫监督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解决措施[J].当代蓄禽养殖业,2019(3):62-63.

作者:贾勇  单位: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