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模式创新提升管理水平浅析

企业管理模式创新提升管理水平浅析

摘要: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不仅国家综合实力有了稳步提高,亦带动了各行各业的飞速发展与转型升级。相比以往,如今全国各地的现代化企业都开始致力于整改以往那些较为保守、陈旧的管理模式,旨在将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到国际一流水准,因为这样才能确保企业在人力、物力以及资金等各方面进行科学管控,让各项资源得到最合理的配置和利用。鉴于此,本文就创新企业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展开深入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创新企业;管理模式;提升路径;探究

事实上,管理可以说是全世界企业在追寻发展道路上的永恒话题,是奠定优质化运营的基石。当前中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入,无论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微作坊”都面临着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在这种大环境下想要取得进步,必须在企业管理模式上下苦功,牢牢把握住新趋势、新要求,融合更具时代价值的创新管理模式。笔者将结合自身多年来相关的工作实践,就各类企业管理模式展开简要概述,分析当前我国企业管理模式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在此基础上探究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的有效路径。

一、企业管理模式简述

(一)家族继承式管理模式。就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而言,依旧存在许多“家族型”企业,这些企业基本上都采用的是继承式管理模式,企业内部遵守家族文化,掌权者、高级管理等几乎清一色都是家族内部成员。如今我国民营企业数量早已突破200万家,在这大批民营企业之中,家族血缘型企业的比例占据80%。在成长初期,家族型企业管理模式其实有其优势,比如内部凝聚力强、执行力高等,很多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其实都是靠着与自家人拧成一股绳来维持企业发展。但是此类企业管理模式天生也有弊端,就是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内部集聚性优势反而会变成缺点,而且企业想要进一步壮大,势必要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才,此时稍有管理不当则有可能引发内部纷争,造成一定程度的内耗。

(二)人情管理模式。所谓人情管理模式,其实就利用人与人之间交际往来进行管理与约束,此类企业管理模式在人情化管理上做得比较到位,可以在短时间内调动人的内部心理,让员工在为企业效力的时候更具归属感。客观来看,人情化管理模式其实在现代化社会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过于生硬、利益化的企业势必会让各级员工产生“压榨感”,最终将大幅度降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然而,内在人情化企业管理模式一旦发展到某种边界,则很有可能产生越权行为,因此企业管理者必须明白一点,现代化企业管理的科学导入必须依赖和谐、公平的利益关系,人情约束并不能永葆企业发展生机。

(三)干预型管理模式。当前我国现代化企业主要分成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两种类型。就民营企业的发展管理来看,不可避免地都存在“独裁”或者“干预”型管理体系,即企业内部的用人制度、运营策略等几乎都是一家独大,企业法人代表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对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更改或者限制。而在国有企业之中,主要表现在行政性质的干预管理,更多时候不倾向于个人意愿,而是以国家大方向发展脉络为根据。无论如何,干预型企业管理模式可以说直接断送了某些民营企业的美好前景,未来必须从根本上实行转型升级,否则很有可能被市场所淘汰。

二、当前我国企业管理模式存在的不足

(一)科学管理意识不够深入。通常情况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肯定需要对管理体制进行修改,各项工作细节需要不断细化才能逐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然而从企业实际的管理工作来看,有很多企业缺乏科学管理意识。另外,在实际发展中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市场主体,企业内部也存在产权不清晰的问题,经常导致企业经营目标无法精准定位,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若此类问题不及时予以处理,未来势必将严重影响企业的管理效率与工作品质。

(二)权责不清,缺乏合理的人员管理体系。在市场经济体制大环境下,企业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依靠一套强大的人员管理体系,必须在工作权责、职能分配、人事考核等各个细节上面做好统筹规划,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人才流失,让企业得到更为长远的发展。不过当前我国很多企业则存在权责不清、人员管理体系不合理的现象,权责制度缺乏实质性的约束性。在员工层面,大家认为自己的工作付出与实际收入不匹配而消极怠工,更有甚者直接在企业内部散播负面情绪,影响整体工作效率,最终有可能阻碍企业未来的良好发展。

(三)企业发展战略与营销理念与时代需求不符。我国加入“WTO”之后,全球一体化经济理念逐步深入到各个企业之间,在此大环境下进行企业管理,必须立足长远,创建出与时代相符的企业发展战略与营销理念,这样才能让企业永葆生机。不过现实中很多企业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很多时候营销理念与发展战略只是简单的“买”与“卖”之间的粗暴式推广,缺乏企业内核文化,未能构建一套集文化、信誉、营销与服务的综合性企业管理模式,导致自身品牌缺乏影响力,既不能打动消费者,也制约了企业自身的长久发展。

三、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的有效路径

(一)创设立足全球一体化的新企业管理模式。客观而言,我国企业现代化管理近年来已经取得了较为长足的进步与发展,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依旧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必须要做的一点就是创立全球一体化的大型企业管理模式,让世界各国看到中国企业的真正实力。具体而言,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勇敢面对各类困难,不断为自身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敢于挑战所谓权威企业,在企业管理中融合更具时代前瞻性的新型竞争意识,不断对组织行为、管理规范、管理方法、经营观念、经营战略、组织结构、激励和约束制度、管理技术等企业文化进行系统化调整,一切发展应该立足全球一体化格局,既要维护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同时还要注意加强企业整体的管理力度。

(二)打造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任何一家企业要想在市场上存活,必须依赖内部各级员工的共同努力与奋斗,形成一股向心力。因此,成功的现代化企业标准之一就是一套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这是留住人才的重中之重。具体的实践路径,一方面要敢于打破传统家族血缘管理模式,融合多元化、创新化的“职业经理人”模式,让企业各级高层都有不同的精英。另一方面,在企业发展中导入股票期权、个人奖金等激励性工作机制,最大化地激发各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打从内心认同企业发展理念,以此来增强凝聚力。以中国首屈一指的民营通讯企业华为为例,其董事长任正非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人才并不是华为唯一的核心竞争力,对人才进行管理和激励的能力,才是一家成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多年来华为一直非常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搭建,在重视人才力量的同时,还非常重视员工福利。

(三)构建系统化的企业经营架构。构建系统化的企业经营框架,应该尽可能避免出现企业法人、高层管理等凭借个人意愿进行企业决策的行为,任何管理工作都应该以合作商与客户为出发点,让企业整个业务与组织架构处于垂直化管理体系之中。其中,战略发展部门负责提供主导性方向支持,促进客户需求驱动的业务发展,管理企业品牌与传播,并监控制定公司业务计划,进而实现企业未来发展目标;业务单元组织则提供有竞争力、低成本、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另外,还需要逐步对企业各个部门的决策、监督等事项进行科学分配,确保企业各个部门能够在问题产生的第一时间做出及时调整,让企业经营规模以及各项专业性分工保持有条不紊。

(四)创新品牌营销模式。实际上,21世纪新型企业管理发展模式除开自身经济利益,还需要在企业文化上多加思考,因为企业文化中不仅包含了实际运营管理过程中的营销理念,同时还决定了是否能够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因此,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品牌营销模式,要自内而外提高营销管理意识,深入市场内部进行调研与考察,观察当下消费者的痛点需求,然后再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现状来进行品牌树立,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传播链。久而久之,不仅企业自身的知名度能够得到提升,无形之间还给产品带来了更加可观的销量,促进了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与改革。

(五)加强企业内外交流,紧跟时代步伐。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企业必须不断加强内外交流,紧跟时代步伐,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网络信息化建设越来越完善,企业必须融合“互联网+”思维,让企业管理模式更加科技化,例如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型企业,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细节都非常到位。另外,企业还要对同类竞争对手进行了解,敢于承认自身不足,对企业管理不合理的地方及时做出改善,不断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如果条件允许,甚至可以让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到其他企业多做交流,加深彼此的了解,这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四、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未来企业势必将面临越来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环境,想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来绝非易事,企业必须要立足自身、放眼未来,用更加多元化、创新化的理念来看待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敢于突破传统管理瓶颈,并在发展进程中融合更加前瞻性的品牌营销管理意识,力争将品牌做大做强,让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并影响世界。

参考文献:

[1]刘宝琦.大数据时代农村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与模式创新[J].农业经济,2020(07):113-115.

[2]张玲,刘斯洋.创新企业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J].经营与管理,2020(09):74-76.

[3]陈霄鹤.企业成本管理与价值链管理模式的融合创新[J].财会学习,2020(27):122-123.

[4]邓勇军.关于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20(21):41-42.

作者:赵广辉 单位:济南骐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