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优化

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优化

摘要:制造企业是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推动力。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创新管理模式,能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本文首先分析了制造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然后指出当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阐述了财务管理的创新优化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制造企业;财务管理;重要性;问题;创新优化

财务管理指的是以财经法规为依据,组织企业的各项财务活动,科学处理财务关系,具体包括资产购置、资本融通、现金流量、利润分配等管理内容。新时代背景下,制造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严峻,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对现有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创新,以下结合实践进行探讨。

一、制造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1.企业管理核心

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的核心是资金管理。在制造企业中,采购、生产、营销、管理等各项活动均离不开资金,财务管理贯穿在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阶段。分析财务数据,能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降低财务风险;利用财务信息,能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避免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因此,财务管理是制造企业开展经济活动的基础,核心地位不可动摇。

2.影响生产经营

充足的资金,是制造企业正常运转的前提,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制造企业筹集资金时,财务部门应该注重资金缺口和借贷问题,避免形成财务危机。财务人员应该合理分配内部资金,保证资金链条的完整性。以资金借贷为例,有利于缓解企业的资金流通压力,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但也存在一定风险。只有加强财务管理,才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满足正常的生产经营需求。

3.影响人力管理

人员配置和岗位调整,由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但在实际工作中,人员如何安排具有较强的主观性。如果管理人员单纯依靠以往经验和既定指标,就可能导致人员配置不合理,难以发挥人才潜能。而财务管理工作具有客观性,能根据不同员工的能力进行岗位分配,最大限度发挥出个人价值。可见,财务管理影响人力管理,通过对员工进行考核评价,能为人力资源配置提供依据。

二、当前制造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资产管理问题

我国制造企业稳定发展,在企业规模扩大的同时,资金控制、运营管理问题也凸显出来。在存货方面,多数企业的投资规模加大、力度提高,相应降低了存货管理水平。例如部分企业不注重信息化管理,存货管理不够精细化,阻碍企业发展。在资金管理方面,盲目采用赊销方式,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到账,容易出现资金短缺现象;原始票据管理不当,对资金流量的掌握不准确,难以落实财务管理工作。

2.内部控制问题

内部控制和企业管理密切相关,具有规划、监管、协调、评估等作用。制造企业的内部控制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工作人员对内控的理解有误,认为内部控制是财务部门的职责,和自身关系不大,因此参与内控工作的积极性差。二是内控标准模糊,少数制造企业追求效益,忽视了生产经营现状,开展内控工作时存在诸多问题,不利于财务管理有序进行。

3.文化建设问题

企业文化是一系列概念的集合,涉及价值理念、发展观念、运营形式、社会形象等,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目前制造企业内部,存在重视经济效益、轻视文化建设的现象,没有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基于全寿命周期理论下,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文化内涵也具有差异性。然而,多数企业没有根据自身的发展趋势和需求,对企业文化进行修改和完善,导致经营观念落后、管理制度固化。具体到财务管理工作,缺少企业文化的引导,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薄弱,没有结合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最终影响财务管理效率和质量。

4.财务风险问题

财务管理工作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风险,要求制造企业加强风险监控力度,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实际调查发现,企业在财务风险的防范上,机制和业务是两张皮,风险预警系统、财务监控系统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由于财务信息滞后,会影响财务人员的判断,影响风险规避方案的有效性。如此一来,不仅降低了财务管理质量,也不利于风险防范工作的开展。

5.人员素质问题

对于我国制造企业而言,影响发展的一大短板是缺少高素质的人才。在财务管理方面,兼具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创新能力的人员数量少,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导致制造企业的发展动力不足。此外,制造企业缺少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导致自主研发能力低下,缺少技术支持,只是对成功的管理模式和方法进行简单复制,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不相符,降低了财务管理水平。

三、制造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优化措施

1.加强资产管理力度

制造企业资金管理力度低的原因,就在于存货意识薄弱、资产管理不到位。对此,制造企业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加强存货管理,采购工作的开展以年度预算方案为准,既满足生产制造需求,又不会造成大量库存积压,避免资金闲置或浪费,加快资金的周转速度。还要对存货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可以采用准备金制度、经济订货量、双高象限分析法等,促使存货快速周转使用。第二,在资产管理上,要建立资金审批制度,确定资金审批权限,避免不合理的筹资行为。针对资金的使用,制定细化的月计划和周计划,促使资金的需求量和时间点相互匹配。具体开展管理工作时,应该坚持事前预测、事中监管、事后评价的原则,注意保留原始凭证,提高资产运营的安全性。

2.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内部控制工作,能对财务管理进行监督和评价,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缺陷,继而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制造企业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提升内部控制意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促使员工认识到内控工作的功能作用,从而积极参与、配合、支持内控工作的开展。第二,构建内控机制,既要凸显出财务指标,又要兼顾非财务指标,实现全面管理的目标;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制。第三,制定内控标准,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入手,分析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既考虑到当前的发展现状,又结合长期战略规划,保证内控标准的针对性、可行性、客观性。

3.构建企业财务文化

文化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构建财务文化,能为财务管理工作创建有利环境。第一,树立财务价值理念,要结合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企业管理需求。实践证实,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更加注重财务管理工作,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通过分析经济效益,能反映出企业的财务管理效果。第二,建立财务文化机制,对现有的文化机制进行改革,既要优化财务流程、提高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又要将财务文化贯穿其中,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第三,财务文化的创新和构建,应该加大宣传力度,促使所有员工树立与时俱进的理念,引导员工创新工作方式,勇于突破自我,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和价值,为财务管理工作贡献一分力量。

4.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制造企业的经济活动,主要包括采购、生产、库存、销售等环节,风险防范工作应该覆盖各个环节,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具体操作如下:第一,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要满足企业的发展现状,不能盲目复制其他企业的成功模板。应该从市场环境、企业环境出发,选择合适的财务指标,作为财务风险预警的基本要素,避免风险产生。第二,分析财务风险时,要保证财务信息的全面性和真实性,不能受限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以短期财务管理为例,应该保证资金的充足性,通过分析现金流量来评估企业的经营状况,从存货、应收账款等方面入手,加大控制力度,促使现金及时回收。第三,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不仅要发现财务风险,还要具有相应的处理方案,制定风险应对措施,将企业损失降至最低。

5.推广应用信息技术

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制造企业也应该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积极推广信息技术。第一,认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内涵,区分财务管理和会计电算化,为财务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夯实财务管理基础,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第二,改变以往封闭式的财务管理模式,构建信息化平台,加强财务信息的交流和共享,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第三,制造企业要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建立合适的联络机制,帮助企业获得最新的财务信息,定期更新财务数据,促进企业健康运转。

6.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竞争是企业竞争的关键,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应该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通过定期培训学习,提供外出进修机会,增强管理人员的技能素质,为财务管理的创新注入新的动力。在人才聘任上,可以和高校建立合作关系,采用多元化的聘任方法,切实发现人才、吸收人才;针对现有的员工,应该提高薪酬待遇水平,调动员工积极性,降低人才流失率,形成良好的竞争合作氛围。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制造企业而言,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核心,影响生产经营和人力管理。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只有加强资产管理力度、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构建企业财务文化、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才能实现创新目标,推动制造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慎立.制造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创新机制研究.中国集体经济,2018(4).

2.林森.制造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模式及优化策略.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

3.韦应发.信息化环境下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方向.中国科技投资,2017(26).

4.胡博,黄晓琴.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创新研究.财会学习,2017(22).

作者:高隘 单位:南京腾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