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发展初探

财务会计发展初探

摘要: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信息科技技术也在不断快速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当前会计信息体系想要更快速的结合市场发展需求,就应当与互联网信息科技相结合。本文通过分析互联网背景下财务会计发展的可行性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为促进财务会计的发展提供文本研究。

关键词:“互联网+”;财务会计;发展

现阶段来说,“互联网+”的出现象征着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的出现,“互联网+”就是将一些企业或者固化的经济态度与先进的互联网信息相结合,也就是说可以通过优化生产要素和更新业务体系以及重构商业模式等途径来为经济转型和形态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简单来说,“互联网+”就是运用互联网的形式,来进行会计等一系列的工作。

一、传统会计与“互联网+”财务会计的不同之处

传统的财务会计理论是建立在其主体、会计分期、持续经营和货币计量这四个假设基础上的。在“互联网+”财务会计的新形势下,首先会影响会计的主体假设,因为在网络的信息空间中,企业的主体由于不断变化,使得传统会计中为特定单位的假设缺失现实意义。传统的财务会计在非持续经营条件下,可以选择清算型会计,但是对于网络会计,是继续沿用清算型会计的模式,还是根据现在形势进行会计方法或体系创新是现在对于企业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另外,由于网络公司存在的不确定性,会影响传统财务会计的分期假设,互联网由于不受时空局限,这会使得不同货币间的交易就更加方便和快捷。而且现代网络会严重影响传统财务会计的实务,比如历史成本,权责发生制,财务报告,会计模式以及会计职能和会计核算手段等等。

二、“互联网+”财务会计的优越性

从时效性上来说,“互联网+会计”形式的出现,让财务管理这项工作变得越来越有发展空间,在网络这种高效高速的大环境下,财务管理可以从一个小方位发展延伸到全世界。这也使得企业的远程管理和集中管理更具有了现实意义。一个企业可以利用网络来对旗下所有公司的财务状态进行远程的管理、收取报账和控制支出。因为网络的资源共享和时效性,能够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所以也就让企业对于财务方面的管理变得更为迅速。这种针对财务会计工作的全新运作方式,能够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高效性和高度准确性。在不断地实践过程中,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效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而且,财务会计工作如果能以互联网作为依托,也会对企业的现行运行模式产生有利的影响。比如会计核算工作将会由分散到集中导致社会中介记账机构的快速发展,并且会计信息的记录主体会发生变化。对于公司领导部门来说,能够方便总公司及时对所属分公司进行考察,有利于集中控制财务支出和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更正,真正做到事中控制。另外,负责财务会计工作的会计人员属性会发生变化,能够减少会计人员数量的需求,但是对于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三、“互联网+”环境下财务会计的现存问题

现如今互联网的出现,能够减轻会计人员的工作量,能够促进会计人员进行快速计算的能力。所以,互联网给财务会计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也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获得了发展的机会。但是在这种大环境下,与传统的财务会计相比,还是会有一些问题出现的。

(一)财务会计的信息存在安全性问题

财务信息的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对于财务监管的安全更是非常需要重视,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下的财务管理能够发挥出重要的保障作用。但是在互联网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网络环境的复杂化,电脑出现木马等病毒感染,造成黑客入侵或者是电脑的硬件出现质量问题等,都是对于财务会计信息的安全性造成威胁的体现。

(二)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问题

基本上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财务会计的所有信息都是通过网络这个媒介来进行的,所以可能存在私自篡改和窃取资料等问题,而且这类问题一旦出现就会非常严重,造成企业的财产损失。而且因为互联网的集成化会弱化对于财务的控制,所以对于互联网开放性的特点,会容易导致财务失真现象的存在。

(三)财务会计的理论达不到“互联网+”发展的需求

在当前“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对于负责财务会计这一工作工作人员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财务会计假设的内涵会受到非常沉重的打击。如果不及时更新财务会计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你,就容易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产生不同程度上的损失。

(四)“互联网+”背景下人才缺失

科技的快速发展,是高科技人才促成的。在如今互联网的背景下,想让财务会计工作于互联网相互结合,就更不能缺少既能掌握互联网高新技术也掌握财务会计的人才。在这种环境下,财务会计人员需要具备,平台操作,数据处理和职业道德修养能能力。而在当前社会的发展中,这种人才还是比较缺乏的,也就使得只懂基本电脑操作的会计人员,并不能充分发挥“互联网+”带给财务会计工作的优势。

四、针对“互联网+”环境下财务会计现存问题的建议

“互联网+”是一个大环境,而想要适应这种大环境,并且让财务会计在此环境中得到快速的发展和有效利用,所以针对“互联网+”环境下财务会计现在出现的这几个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点的建议:

(一)加快传统财务会计理论的更新速度

互联网这种具有大资源共享和高时效性的平台,是具有双刃剑的。一方面财务会计等这种需要做大数据分析的工作,能够通过网络平台来增加工作的高效性,但是另一方面由于现阶段出现了很多依靠互联网来做为主题的企业,对于互联网精通的人才越来越多,所以对于一些新兴的网络企业和电子商务的公司来说,互联网也存在很多的弊端。所以为了减少这些弊端,就要更新传统的会计理论支持,并且要结合实际的情况,作为企业一定要在传统会计的理论基础上,结合实际出现的情况,来建立起符合自身企业需要的全套网络会计理论。另外,对于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一定要提高企业使用会计软件的重视程度,安排专门的管理人员来对这些软件进行监管。作为国家的角度来说,可以建立健全关于互联网制度的法律法规,从更一个层面来对网络环境进行管理。

(二)完善企业控制度以及保障企业信息安全

不管是企业内部的整体管理还是针对会计工作的管理,一定要建立和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首先,对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两个分工,一个是主观会计工作的会计部门,另一个就是要建立对会计部门进行财务监管的监管部门。让两个部门的人员起到相互牵制想狐管理的作用,以此来保证企业内部财务状况的安全性。另外,要建立企业的内网系统,让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只能内部流传,避免让对手企业或者其他公司窥探到企业机密的可能性。因为现如今互联网科技的强大,也决定了这种网络环境的开放程度。所以对于企业本身,除了要让内部人员做好保密工作之外,对于一切可能流传到企业外的信息渠道都要做到全部切除。并且,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网,有些核心数据必须要经过高管人员的统一才可以得到,另外企业对于内网系统艺增加防火墙的管理,防止信息外泄。

(三)企业进行相关高科技人员建设

在如今“互联网+”背景下,企业一定要加强对于财务人员工作能力的培养。企业要针对财务人员制定完整的培训体系与计划,并且更要加强对于财会人才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要让他们拥有积极的工作态度,而且能够让他们根据“互联网+”的人才需求,不断地总结经验,提升自己。具体方式可以分为,一是大力培养会计人才,改善培养的模式,引导传统会计人才学习互联网思维,开发创新。二是要加强信息化,网络化的信息普及,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可以为会计人才提供远程教学服务。

五、结语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作为会计行业,一方面要通过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提高会计人员专业点的服务能力,以此来增加会计工作的工作参与度和高效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能够推定会计服务行业的工作性质更加精细化和专业化。让会计行业从线下走到线上,从国内市场走向国外市场。

参考文献

[1]尤丽莎.“互联网+”背景下财务会计发展的策略研究[J].纳税,2018(27).

[2]谈仁娟,张秀华,梅璐璐.互联网+背景下会计面临的挑战与机遇[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7).

[3]赵喜军.“互联网+”背景下财务会计发展障碍及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8(9).

作者:陈媛媛 单位:安徽新华控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