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瓷企业管理创新思考

陶瓷企业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

企业管理创新是近年来企业管理理念的新方向,是实现企业管理制度创新,实现企业更好地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通过对陶瓷企业管理创新思路进行分析,旨在寻找一条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关键词:

陶瓷企业;管理;创新

企业管理是关系到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科学的管理水平影响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近几年,许多陶瓷企业出现了亏损状况,其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企业管理不善的原因。因此,信息化时代的陶瓷企业必须要加强企业管理,实现科学管理,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与管理体系,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一、解放管理思想,创新管理理念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企业管理要打破传统,对当下的社会新形势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从管理观念、管理思想上做出重要的调整及改变。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企业善于捕捉市场信息,发现市场的变化,并且能够应对各种变化做出及时的策略改变与调整。同时,企业管理人员要不断地改变自身的管理思想,积极地参与企业管理学习,时刻保持最新的企业管理理念,培养超前的管理策略意识。企业管理人员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管理人员往往决定企业的管理体系的构建。因此,企业管理人员还需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和竞争意识,打破依靠政策实现生存的局面,实现内在改革,做好企业市场研究及风险预测。陶瓷企业产品需要不断地更新换代。因此,在生产管理上也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地实现产品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既要适应市场的发展,还需要时刻引领市场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不仅是企业管理人员及产品的管理,还有企业人才的管理。现代化企业发展核心是以人才为核心。人才是企业技术发展的决定因素。既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还需要做好企业内部人才激励机制和培养机制的建设,实现企业自我人才的提升与发展,打造一支专业技术过硬又懂管理的高素质人才团队。企业形象、企业品牌建设是企业创新管理的核心任务。只有依靠质量树立过硬的企业品牌才能赢得市场。

二、深化企业改革,创新管理体制

企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到企业人事制度管理、企业薪资管理、企业产权分配管理、企业生产分配管理等诸多方面,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不断地深化改革,实现内部团结一致,构建高效的核心管理团队,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一是陶瓷企业要融合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要求,不断进行企业的改革,大力推动企业的体制建设,实现多元化管理。二是陶瓷企业要大胆的实行人事、薪资管理制度改革,坚持能进能出,实行劳动合同的动态管理,大胆地创新用工管理机制。企业管理创新必须要为企业带来切实的经济效益,并且是最佳的解决方法,因此,企业要积极地打破传统的旧有人资管理制度,实现“竞争上岗,优化管理”,通过培训学习,实现“人才为企业所用,企业为人才服务”的管理机制。三是打破企业集权制度,在企业管理岗位坚持创新企业人事制度,做到:“者上,平者下,庸者弃”,给企业管理人员放权,但不集权。企业的任何事宜都通过会议探讨表决,而不是高层领导人一言堂。其次,在干部任命上要实现编制化、民主化、公平化,必须做人尽其才。

三、加大管理力度,创新管理制度

制度是体现企业管理是否完善、是否规范、是否科学的重要标准。制度立,企业才能立。一个优秀的企业离不开完善的制度管理。现代化的企业管理讲究从人管理上升到制度管理。企业的各个部门的考核,需要完善的考核制度;企业的人事管理,需要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度是企业管理的细分化表现,从人事、行政、财务、销售、生产等多个部门都制定各自的详细制度,从企业员工的办公卫生、办公纪律、行为规范都制定相应的合理制度。因此,陶瓷企业的创新管理必须加大企业管理力度,创新管理制度。制度的创新首先要考虑到制度的可执行性,是否既给企业带来切实的效益,也能够保证员工遵守执行。其次,管理制度还需要量化,实现数据化,建立制度数据库,实时监控制度的具体执行情况。一是经济责任制度。这是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创新管理、抓好管理的基石。每个企业、每道工序、每个岗位都有着其特殊性及特征,企业必须遵循这种特殊性和特点制定健全的经济责任制度,实现责任分明、奖罚分明。二是成本管理制度。以成本为核心的管理创新能够迅速提高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水平,成本的控制决定了企业利润的控制,只有使企业具有利润,企业才能够具有核心竞争力。因此,企业要熟悉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的规则,做好企业的成本核算,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企业成本的控制涉及到诸多方面,企业在成本核算的时候要做好每一个部门的成本付出,确保企业成本的控制,实现企业利润增值。三是质量管理制度。质量是陶瓷企业的生命线。任何一款陶瓷产品的生产都必要严格的把控,实现严格的检测制度,确保销售的每一款产品都能保证质量。质量责任体制要从生产设备控制、产品检测控制等多方面实行有效管理。首先可以建立严格的生产工艺制度,保证生产的每一道程序都严格执行,建立完善的生产体系。其次建立严格的产品检测制度,每一批次的产品都必须经过严格检验,不符合规格的产品绝不销售,实行产品检测体系的建立。

四、结语

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但是企业管理是决定企业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准,是推动企业健康良性发展有力保障。因此,现代化陶瓷企业发展必须要实现企业管理创新,建立严格的企业管理体制,不断地完善企业的管理体系,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黄勇,曾薇,黄毅.信息技术在陶瓷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江苏建材,2006.

[2]王丽龙,徐华.日用陶瓷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的对策研究[J].中国陶瓷,2002.

作者:方章谈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经济社会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