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陶瓷包装设计与陶瓷产品的关系

论陶瓷包装设计与陶瓷产品的关系

一、陶瓷包装设计对陶瓷产品的影响

任何一种包装设计对产品在市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陶瓷而言。一个销售于国内外的陶瓷产品,它的陶瓷包装设计不但需要外观精美具有陶瓷产品的保护功能,还需要有品牌独特性、文化性与创新性。将几者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算的上是优秀陶瓷包装设计。陶瓷包装对于国内销售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要成功销售的前提必定是需要对于商品的宣传。而包装就有美化产品、宣传产品文化的作用,这就要求设计不能呆板、笨重。包装设计的优劣会给产品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1.巧妙地改变原有的构图形式和格局,合理地用一些疏密、大小、交错等方式,可影响包装画面生动感、有趣性;

2.运用色彩的深与浅、亮与暗的灵活搭配,完全影响了消费者对产品的第一观感;

3.结合企业文化突出产品特点,例如把企业的标志,吉祥物等一些代表性事物加入到设计中,起到引发出不同陶瓷产品本身的地域特性的作用。陶瓷包装整体设计要产生能吸引眼球的视觉效果,才能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因此,设计不但要蕴含文化韵味和时代的气息,而且要充分展现陶瓷产品的独特个性。陶瓷包装对于国外销售的影响也是不可小窥,我们的包装不但要在外观设计上与国际接轨,而且要更加注重对产品的保护。陶瓷不同于其他商品,它属于易碎之物,经不起跌磕碰摔。因此,在整个外销的过程中,陶瓷包装的保护功能的优劣对影响陶瓷外销起到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包装设计必须从内在结构上动脑筋,由于陶瓷产品的重量、体积、结构的不同,对于陶瓷包装的影响也概不相同。必须对予产品的不同条件来结合力学原理、材料、数学等知识,进行科学合理地设计,从而起到陶瓷包装最有效防震的作用。例如陶瓷的防震一般采用折叠、嵌压、穿插、凹凸等办法。不仅如此,陶瓷包装设计还需要考虑包装盒制作的工艺要求、包装盒型的排列格式、在包装过程中是否简洁以便于机械化生产等。每一种陶瓷包装需要经过多次的实践考验,取其合理的设图二计,改良已有的缺陷,既实现机械化生产,又良好地保护了陶瓷。包装不仅具有保护与美化功能,而且对其产品的精神内涵、企业品牌及文化底蕴的宣传传播也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在销售过程中,优秀的陶瓷包装可以彰显出陶瓷产品的精神文化特点,使其把握市场先机,扩大市场影响力,最终达到传播企业品牌、产品文化的目的。

二、陶瓷包装设计对陶瓷产品的提升

从装饰的角度来看,国际上对陶瓷包装有着严苛的评价尺度。我们设计的陶瓷包装必须把陶瓷产品的内在精神、文化、内涵更好的诠释出来,甚至可以达到如同广告的营销效果。陶瓷包装在不断追求完美的同时,对它本身的陶瓷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也可以得到有效的升华。通过对包装的材料、颜色、艺术风格等全方面的设计,让陶瓷的特点得到最大限度的彰显,让包装对消费者有个直观的引导作用,使消费者直接通过包装就能对陶瓷有个清晰的认识,同时提升了消费者对陶瓷产品的了解和兴趣。从造型的角度来看,陶瓷包装是伴随着陶瓷产品而产生的。在不断地生产实践中,造型形式多样的陶瓷产品和陶瓷包装层出不穷。陶瓷包装造型技术也在不断的提升陶瓷本身的价值,一方面包装的造型设计融合了人体工程学的理念提升了陶瓷包装的设计价值;另一方面它能结合陶瓷自身时代背景大大升华了陶瓷内在涵养。两者的结合促使陶瓷产品提高到更高一层的境界。从功能的角度来看,陶瓷包装最初的作用是保护陶瓷产品,便于产品运输。陶瓷属易碎产品,早期人们为了在运输的途中使其不损坏,便使用稻草、棉花等软质品将陶瓷包裹住后再装箱运输起到防震缓冲的作用。现如今,防震的包装在全球发展迅速,使用的材料也大不相同,同种产品的防震方法以是各式各意。例如:

1.有的利用材料部位凸出的特性以支撑保护陶瓷,使陶瓷间产生间隙有效的隔离多件陶瓷产品。大大提高了对多件陶瓷保护性能。

2.或是选用带有柔软特性的材料作为陶瓷包装内部的缓冲衬垫,这样的提高了陶瓷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系数。

3.选用结构尽量简洁、方便、实用的包装,便于产品的包装和取出,这也同样减少了陶瓷在娤取时的不必要的碰撞。从材料的角度看,目前,陶瓷包装的包装材料种类繁多,相比之下:纸材料、塑料材料、复合类软材料、木材材料、布材料等都优胜于过去。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内在特性,包装时达到的效果也不一样,考虑到运输、印刷、存放等多方面因素的考虑。使用的方式方法也截然不同。陶瓷包装也必须走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上来,因此我们优先选用较环保的包装材料。可持续利用的包装材料不但可以很好地保护陶瓷产品,还可回收减少包装对环境的污染。既降低生产制作成本,又环保便利,良好地保护了地球的资源。从而促使我们的陶瓷包装设计走向双赢的局面。

三、结论

陶瓷包装本身也是独具魅力的一种艺术产品,它拥有的独特地魅力同时也附着于陶瓷产品本身。陶瓷包装虽服务于陶瓷产品,并对陶瓷产生巨大影响。它的存在不但有保护陶瓷的功能,而且还能起到衬托、美化、推广的功效,突出陶瓷产品的精神和文化内涵。陶瓷包装是陶瓷产品发展中有积极意义的必须品,意义就在于包装可以大幅度提升陶瓷本身的艺术价值。随着人们对审美的要求和设计的认识不断提升,陶瓷包装设计便是陶瓷的一对羽翼,能够使陶瓷的精神、文化、底蕴越来越浓厚,促使我国陶瓷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独树一帜。

作者:肖雅婷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陶瓷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国陶瓷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

江苏陶瓷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