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瓷陶艺论文

陶瓷陶艺论文

一、什么是生活陶艺家

一件生活陶艺作品表现了什么取决于创作者的表现能力。好的生活陶艺工作者最基本的素质是个人美学水平的高度和专注度。美是一种感受,来自心灵与物件对话后的感觉。美在创作者的心里,透过巧手转移到物件中,再传达给观赏者、使用者,这样的循环是不会改变的。美感是天生的,也是后天培养的,创作者必须不断训练与培养自己的观察力,拓展自身的美学广度及深度。一位好的生活陶艺家离不开纯熟的陶瓷制作技巧,他必须拥有熟练的陶瓷制作技巧,充分了解陶瓷材料与其他材质的差异,并针对其特点发挥与创新;找到陶瓷之所以为陶瓷的理由,陶瓷才有存在的空间,才不会被其他媒材取代。陶瓷制作技巧不一定要多,但须对擅长的部分熟练到流露出纯熟的韵味,其中,时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除非创作者已练就心手合一的状态,否则作品难以散发出一气呵成或浑然天成的纯熟气质。

二、为什么要重视生活

陶艺的创作当下,生活陶艺在中国陶艺界尚待进一步普及。当今社会的一些人以金钱与权力为追求的目标,包括一些从事陶艺创作的手艺人也仅仅把陶艺看作纯粹的艺术品,期望卖出更加昂贵的价格。生活陶艺通常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市场中却卖不出诱人的价格,而在普通人看来日常用的陶瓷是不值钱的,这迫使在中国从事生活陶艺创作的陶艺家很少,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正是如此,人们才迫切需要关注生活陶艺,因为它的创作必定来源于生活,来自创作者用心的体会,并且创作者应思量在当代生活空间中,身体与环境、与物件之间的互动关系,并从这种关系中寻找创造造型的可能性,通过一件东西、一个物品传达人们之间的情感,让人感受生活中的舒适、美好。生活陶艺这个创新工程不用舍近求远,创作者应从居家生活空间开始,除了既有的实用作品外,用心发掘、大胆尝试,会发现让陶瓷媒材得以发挥功用的空间其实很多。创作者也可以尝试重新看待陶瓷材料,寻求新的表现形式,找到最完美、完整的呈现方式。在风格上,创作者可以多从中国的地域文化特色出发,如多元文化的融合、碧海蓝天的海洋景象、含蓄又热情的好客精神、活泼自由的应变力等。可以说,这是用陶艺创作记录当代人生活的重要工程。

三、结语

当手中握的水杯不是来自机械量产的,而是陶艺家亲手捏塑装点的,人们在喝水的时候也会有美好的心情。只有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生活陶艺及其创作,才能使人们不再会觉得购买名家的陶艺作品是值得的,而购买一件完美的生活陶艺作品是奢侈和浪费的事情;才会使从事生活陶艺创作的手艺人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会觉得自豪,他们对生活陶艺的创作才会产生新的认识。

作者:姚岚单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