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陶瓷与现代陶瓷探索

传统陶瓷与现代陶瓷探索

无论是哪种瓷器,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产生都是具备了一定的区域性和民族性的,不仅反应了当时的时代特征,还从侧面反应了那个时代的人们的思想和审美情趣。传统陶瓷在经过了几千年的创造过程中也有不断的创新和变革,但是却始终都没有改变其传承性和城市化的主要发展模式。

关于现代陶瓷

现代陶艺,指现代人在传统陶艺的基础上将一些现代观念融入到陶瓷艺术中来,从而创造出来的现代陶瓷表现形式。现代陶瓷在近些年的发展中主要以工艺技术、观念以及材料的更新为主,它更加注重人的主观意识的表达和情感的抒发,这一点就与传统艺术中的重视装饰、强调器形规整、注重釉色鲜明有着很大的区别。但即使是这样,现代陶瓷与传统陶瓷并不是对立的,他们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将现代陶瓷技术看成为传统陶瓷技术的发展。传统与现代陶艺一直以相互影响、相互借鉴、相互制约的方式存在着。在造型上,现代陶艺多采用镶器等器型作为其表现内心感受抒发情感的载体,抛弃了传统的圆、琢二器。在现代陶艺的创作中,一般会将不规则的立体形体视为瓷雕形态。突破传统并适应了时代的发展需求和人们的审美要求,现代陶艺成为了一种区别于过去,同时展现现代生活的“陶艺新秀”。

传统陶艺对现代陶艺的影响

就像历史是来源于昨天一样,每一个创新也都是从传统中走出来的,艺术也不例外。这种在艺术上的传承和发展,同时发映出了社会发展的连续性。在艺术发展的长河中,传统陶艺就是一个明显例子,它就是伴随着人类文明发展而前进的。传统陶艺不仅是我国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更能体现出传统陶艺底蕴深厚的文化根基。而如今的现代陶艺在发展中,也同样少不了传统陶艺给予它必要的艺术养分。我国的传统陶艺无论是巧夺天工的工艺还是鬼斧神工的着色,都是令世界推崇和感叹的。历朝历代所产生的不朽的工艺,彩陶、唐三彩、钧瓷、青瓷、黑陶等,他们以其自身的技术和工艺征服了世界人民的眼球。传统陶艺的技术和工艺是现代陶艺的基础,现代陶艺的发展也是在艺术上不断从传统陶艺身上吸取营养、改变传统陶艺的视觉图式来完成的,这样才能使技艺、激情和思想有别于传统陶艺。在一定程度上,现代陶艺冲破了传统陶艺被使用功能所限制的牢笼,其创作主体在审美体验上获得了质的飞跃,它更加注重作者的创作理念和个性的张扬,并彰显出创作者的思想观念和审美价值。现代陶艺的创作和精神内涵较传统陶艺要大胆很多,它摆脱了传统陶艺功能性的束缚,更具现代情感性和观念性。

国外文化对现代陶艺的影响

长久以来,我们一直以“陶瓷故乡”而自居,并引以为豪。但是,当清朝末期的时候,由于当时清政府闭关锁国的政策和连年不断地战乱,对中国陶瓷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封闭性,此时的陶瓷技术已经没有多少发展的驱动力了,陶瓷开始呈现出一种弱势现象。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之时,一些来自于国外的设计思想和信息等传到中国,在人们生活方式发生改变的同时,国内的陶瓷技术也发生了变化。后来,由包豪斯首先将“纯粹艺术”与“实用器皿”相结合,将现代陶瓷引领到一个新的高度,后又经毕加索达利、康定斯基、米罗等艺术家的努力,强化了艺术的概念,将个人理念和视觉盒手法融入到艺术当中,强调艺术的概念而不是实用功能,这就丰富了现代陶瓷技术的多元化意义,让现代陶艺的艺术形成走向一个新的台阶和顶端。就这样,现代陶艺从陶艺的实用形式中脱离了出来。现代陶艺先后在欧美日本、韩国以及中国的台湾、香港等地风靡,并在短时间内就用其自身这种原始与现代相结合的艺术征服了世界各地的人们。

结束语:传统陶艺与现代陶艺的存在是相辅相成的。互相借鉴并不断发展。传统陶艺,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器物艺术。而现代陶艺重视个性、创新和观念的表达,现代陶艺在传统陶艺的影响和自身独特发展的双重作用力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是时展的走势和趋向。

作者:闫欢单位:江西陶瓷工艺美术学院艺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