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培养分析

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培养分析

摘要:自从企业行政管理观念被提出,其在企业当中的地位越发凸显,但许多企业对此重视力度不够。因此,本文就从企业行政管理的概念出发,阐述其对企业的必要性,以此为基础提出新时期企业行政管理人员所需具备的素质,同时思考提高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有效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行政管理;必要性;素质要求;措施

现阶段的经济形势渐入疲软,国内的改革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日益增强的竞争压力。企业要发展、要生存,所能依靠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加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新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在行政管理日益凸显在企业中的作用时,加强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在经济渐入疲软的不利形势下,强化人才综合能力,苦练内功,方为企业长盛不衰的有效途径。

一、行政管理概述

企业行政管理,是管理学中的一部分,包括企业管理与行政管理两个方面,其含义是现代企业的性质系统依靠法律、原则、制度以及方法,实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行政管理但对于现代企业来说,作用越来越显著。企业当中的行政管理同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管理是不一样的,企业行政管理主要是要推动企业一切经营活动的有序进行,协调各部门以及资金等。

二、行政管理对企业的必要性

1.新形势的要求。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陷入一定疲软状态,企业要生存发展,对行政管理提出了一定的新要求,也就是要求企业内部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苦修内功,在经济回暖时可实现飞速突破。企业行政管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是企业制胜宝典,重点在于国家政策的指导作用,使企业紧靠政策风向,始终处于经济形势的风口。

2.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企业的行政管理就是通过行政管理的手段,将企业各部门整合起来,紧密围绕决策层,增加企业凝聚力,从而努力打造一个知识型经济体。要求企业员工不断吸收新的知识、理念、科学技术等,并积极将这些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因素注入到日常的经验活动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企业发展的要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困难是在所难免的,若是没有优秀的行政管理体系,一旦遇到挫折对整个企业来说是毁灭性的。这主要体现在缺乏行政管理体系的企业对于企业职员的思想、实际生活中的一些问题难以把握,企业凝聚力不强,在遇到困难时,往往就会出现大量人才的流失,这很显然是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的。企业行政管理就是要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在寻求政府部门的合作时加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是稳定企业保持发展的重大举措。

三、行政管理人员素质要求

由于企业中的行政管理部门在整个企业中的作用十分巨大,同时在如今国内深化改革,经济渐入疲软的新形势下,处于行政管理岗位的人员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素质。

1.思想。思想主要包括行政管理人员的道德、作风等方面所应具备的素质,具体讲就是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作风正派,努力乐观积极向上,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国内企业在思想方面的要求较高,其他素质包括技能、知识等都是要建立在思想的基础之上的。

2.知识。如今社会对知识型人才的要求与日俱增,尤其是处于行政岗位的企业职员更是需要具备足够的知识,这一点是评判行政职员的重要指标,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有旧观念、旧思想、旧技术等被社会淘汰,只有知识是永远不会被淘汰的。在企业的发展中,处于企业人才结构中的一员,必须要跟随企业一同发展,不断学习积累新的知识,否则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当然在知识这方面行政人员至少应该具备以下知识储备:经济理论;政策以及法律法规;行政管理知识。

3.技能。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在新形势下知识的积累有一个基础,具备丰富行政管理经验的人员将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行政管理在企业中是一项专业的工作,仅仅掌握先关的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能够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的企业行政管理中,也就是要具备实施行政管理的手段或技能或经验。主要包括思维能力,决策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发掘人才的能力、抗压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4.身体及心理。在新形式下,企业行政管理岗位对从业人员身体以及心理方面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需要一副健康体魄,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抗压能力。身体素质主要是强敌身体健康、充满精力、记忆力好、思维敏捷等;心理素质主要强调具备敏锐的认识力包括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以及思维能力。这些心理品质对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用是显著的。在心理素质方面还强调具备健康的情感、坚强的意志等等,具体将就是需要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是从业人员能够胜任日益复杂的行政管理工作。

四、提高综合能力的有效措施机制

提高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人才机制,梳理企业的人才结构,从而在整体上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这一套机制,重点要以法律法规为依托,强调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人才机制的建立。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现阶段很多企业面临着一种较为尴尬的情况,就是留不住人才,这跟企业文化、企业氛围以及薪资待遇有着一定的关系。因此,建立一套完善的人才体制首先要正确认识人才的流动,“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说明人才的流动在新时期是十分正常的一种现象,关键在于要将人才的流动利用起来,达到梳理企业人才结构的目的。其次,要建立科学的培训体系,在电子信息技术不断更新换代的今天,电子信息技术为培训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极其便捷的途径。比如,网络培训体系,这种体系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这种方式对人才的培养是十分便利的。当然纯粹依靠网络进行培训并不是很合理,应该将这种方式和其他诸如内部培训,邀请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这样的培训机构帮助培训,以及推送行政管理人员至相应的高校开设的培训班进行学习。

五、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

1.引进方法。企业在建立一套人才体制时,可以适当的引进国内或国际上先进的行政管理体系,这不失为一种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有效措施。这方面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引进先进的竞争机制,以竞争促提高。任何一个团队都需要一种狼性,狼性并不是专属于业务人员的。行政管理人员的狼性主要体现在由上至下地建立一种学习的氛围,也就是将企业建设成学习企业,以氛围促学习。以此提高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

2.科学绩效考评。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也是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积极措施。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绩效考评,这是现代企业的一个重要特征。科学的考评机制,需要一定的考核标准,并依据这一标准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思想、业务能力、知识水平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同时与竞争机制结合起来,优胜劣汰,梳理出一条方便的晋升之路。而绩效考评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考核使行政管理人员对自身有一个充足的认识,进而敦促自身,不断进行充电,以此提高综合能力。

六、结语

在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企业最重要的财富是人才,要在充分认识到行政管理重要性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要将新时期企业行政管理的必要性以及行政管理人员所必须具备的综合素质加以深入认识,同时合理利用人才的流动性帮助企业梳理出一套完善的人才结构,并结合优秀的培训体系、竞争机制、晋升体系以及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从而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保证企业的长盛不衰。

参考文献:

[1]张国梁.合理设置企业行政管理岗位提高企业综合素质[J].经营管理者,2013,13:113.

[2]任彦忠,徐佳玉.浅谈风电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J].风能,2015,01:64-67.

[3]胡雅妮.关于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提升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3:286.

作者:于谢缘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