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分析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分析

摘要: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结构也出现改变,原有的行政管理体制已经不能满足当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首要任务,针对我国政府行政体制的现状与改革提出有效的措施,以分配职权、优化管理等对策,对深化刑侦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和重点进行分析。

关键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现代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政府的职能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重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是为了保证市场经济需求而提出的解决政策,从而实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

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

1.经济发展的影响。当前我国的经济状况正处于飞速发展的状态,经济形势的发展与行政管理体制有着密切联系。我国人口众多,但是国家经济制度的发展并不完善,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各不相同,相比其他发达国家,我国生产能力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大力提高生产能力仍然是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做好,才可以打造具有民主性、特色性、法制性的政府服务机构。

2.市场经济的影响。我国的市场经济体系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并且在经济不断的发展中产生独有的特点,国家不断的推行经济发展政策,使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在经济良睦发展的体制中为行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政府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宏观调控,并且构建了统一、开放式的市场经济体系,通过管理制度的改革,可以更科学的实现管理创新,为社会制度提供良好的保障,推动经济建设的发展。

3.管理体制的创新改革。行政管理需要通过不断的创新与发展自身特色,在开展行政管理的工作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深人与提高,并且要结合其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共同发展,体制之间的影响较为复杂,行政管理的工作也需要通过不断的变化进行发展,坚持正确的理论方针,不断的创新进取,更好的突出行政体制改革的特点与创新,为行政管理制度的改革做好铺垫。

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义

1.改革紧随党的宗旨。我国政府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实现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要求,通过改革行政机构、行政制度、行政权限、行政人员等多个项目,来保证人民利益不受到侵害,贯彻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行政管理理念,对行政管理改革内容作出合理的安排,实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则,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采用科学的发展方法才能保证不走错路,不走弯路。我国某些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只注重经济利益的发展,而忽略了公民基本设施建设,如医院、车站、图书馆等建设、社会经济发展与民生发展不够统一,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行政管理体制存在缺陷,没有完全落实科学发展观,只有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与创新,才能保持经济的科学发展。

3.构建和谐社会。政府的参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因素之一,政府应当认真履行经济职能,通过调节与监管市场经济,从而保证市场经济的和谐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物质保障,政府在参与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时候应当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支持公共事业,为公民提供可靠的服务。

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特点与方向

1.向公共管理体制发展。行政体制的改革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存在很多弊端,我国一直坚持社会主义持续发展路线,改革前的行政管理体制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需要。行政管理体制应当以“以人为本”的公共管理体制发展为目标,执行公民群众的共同意志,保证公共权力的有效使用,制定群众需求的政策,生产社会需要的产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应当遵守平等、公正、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完成真正的转变。

2.向民主法治发展。行政管理体制向公共行政体制转型之后,必须坚持“民主”的管理原则,以“法”作为管理工作的保障,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必须加强中国社会主义的民主与法治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的要求是公平公正,向民主法治发展也是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的必要条件。

3.合理分配职权。集权管理体系是我国行政管理体系中存在的最大缺陷,政府必须采用有效措施来解决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例如下放权力或者分配职权等方法。权力下放是针对制度结构而设定的,通过将权力下放给下级,从而改变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而分配职权需要满足于社会政治职能转变方向与社会市场经济发展方向一致,在权职分配的过程中应当正确处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政府之间的关系,并且遵守民主法治的管理原则,处理好人民代表与人民政府之间的关系,保证政府与公民和谐相处。

4.从职能转变深化到职能定位。行政管理改革中的公共行政体系主要定位是公共服务与公共管理,行政管理的改革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管理职能进行定位,将职能转变转化为职能定位,落实下放权力,在减轻政府高层权力过于集中的同时,将基层地方政府的权力增强,不仅可以满足社会对政府的依赖性,还可以将地方政府职能进行明确的定位,保证市场经济最大程度的发展,当地方政府的某些职能没有落实到位时无法产生具有规模性的经济体系时,这个项目的落实应当由上级机关进行审查、完成。

5.优化管理体系。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应当是由精简机构到优化机构的深化发展过程,对精简管理结构的优化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过程,改革的过程中,通过建立合理的分配职权制度、减少行政层级、强化地方政府职权等方面,对政府组织结构、政府层级、政府权力等多方面进行优化。

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

1.加快市场经济的发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转变政府职能,让政府抓好市场监督、繁荣市场经济、完善社会管理与服务,承担得起相关责任,政府职能的转变,必须要将政府与私营企业与市场中介等关系分开,以免出现政府利用职权帮助私营企业干涉市场经济发展。

2.加快政府民主法治建设。在政府执法部门中,执法领导与执法人员需要明确我国法律赋予的权力与责任,做到强化服务,严格执法,按照法定权限与程序使用自身权力,做到为民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依法行政,大力推进企业制度建设,健全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价体系,通过法律建造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主义经济市场,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

3.优化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政府职能是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条件,在优化政府机构职能的同时可以优化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与发挥出中共中央与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在行政过程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通过调整政府机构设置,规范党政学习设置,提高政府在社会主义共同发展中的作用。

4.建设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核心因素,只有健全了重大决策的调查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才能真正实现通过科学的程序解决问题,及时发觉决策性错误,从而降低损失。

五、结语

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的不断改革成就了我国市场经济不断的发展,在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过程中,掌握好改革方向,科学民主的进行改革发展,行政制度的改革需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与法制多方面合理协调,以总体发展推动基本发展,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是管理体制创新的发展,也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沈召前高校加强行政管理改革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思考田中国行政管理2022(2)

[2]柴生秦新公共管理对中国行政管理改革的借鉴意义田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z

[3]王春燕新公共管理思潮与我国行政管理改革[J]学术交流2013(1)

[4]李又安“新公共管理”理论指导下的行政管理改革田中外企业家2023(35)

[5]郑鳃新公共管理思想对中国行政管理改革的影响和借鉴田办公室业务2025(28)

作者:王鸿海 单位:云南省轻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