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钟情于房地产的原因及政策建议

制造业钟情于房地产的原因及政策建议

随着限购、限贷、保障型住房建设等房地产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实,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尤其是一线城市,其房价甚至出现了回调的态势。但房地产调控措施解决的并不仅仅是有关普通百姓住房的民生问题,它对整个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对整个中国的制造业企业由单纯的加工制造这一微笑曲线的低端向微笑曲线高端“研发”和“营销”攀爬的倒逼作用不可忽视。

1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困境

2008年郎咸平教授提出了著名的“产业链阴谋”论,郎咸平本人并不是阴谋论者,但该理论提出的制造业产业链的“非常6+1”模式,却揭示了目前我国制造业普遍存在的困境。该理论指出制造业的产业链条,除了加工制造外,还有6个环节,即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而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中国虽然有“世界工厂”的美誉,但大部分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在整个制造业产业分工中却仅仅只占有加工制造这一单一环节,这一环节恰恰是整个产业链条中附加值最低的一个环节,而同时这一环节也是劳资对抗最激烈、环境污染最严重、资源消耗最大的一个环节。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攀升,人民币汇率的不断上涨,对本来利润率就不高的加工制造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利润率直线下降,以苹果的代工企业富士康为例,富士康作为苹果的组装厂,其毛利润率目前仅有2%到4%,而其频繁发生的跳楼事件、工人集体中毒事件则是这一产业链分工的必然结果。此外,由于加工制造环节的进入壁垒较低,同行之间的激烈竞争以及加工产品的同质性,竞争只能依靠价格取胜,竞相压价成为厂商取胜的不二法门,而这一行为则进一步摊薄了加工制造环节的利润,从而导致中国的制造业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难以自拔,这也成为中国大多数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

2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房地产情结

一方面中国制造业企业在产业链分工所处的劣势地位,造成了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的经营困境,另一方面,与此同时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则给予这些制造业企业一个普遍的逃避产业升级的经营出口。据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与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的“2009年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排行榜”显示,进入排行榜的100家企业中,有超过六成的企业涉足房地产领域,制造业的销售额度仅占总量的60%。而这一局面不仅在长三角经济圈普遍发生,在珠三角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乃至全国,制造业进入房地产领域也已成为一种常态,房地产市场似乎变成了中国众多制造业企业纷纷想要跃跃一试的“唐僧肉”。以广东的康佳、宏宇、新明珠、美的、星星、皇朝家私,青岛的海尔、海信,浙江的美特斯邦威、奥康、雅戈尔、报喜鸟等为代表的中国知名的制造业企业纷纷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与此同时那些缺乏房地产开发实力的中小型的制造业企业主则纷纷选择以买房、炒房的形式进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一下子成为整个制造业企业躲避经营困境的避风港。马克思说过“资本害怕没有利润,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制造业的微利与房地产企业暴利的对比,使中国的众多制造业企业纷纷偏离主业,迷恋房地产,而如果任由这一形式发展下去,那么不仅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永远不能走出国际产业链分工的低端位置,而且一旦房地产市场走势发生逆转,中国的整个经济基础将彻底崩溃,从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之中,难以自拔。

3房地产调控的倒逼产业升级作用

近段时间以来,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步步紧逼,楼市下行的趋势不可阻挡。与在房地产市场火爆时众多制造业企业纷纷进入房地产领域相比,如今已有众多主营业务与房地产不搭边的制造业企业纷纷有序退出地产行业,而以恒顺醋业、獐子岛、酒鬼酒、金种子酒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的纷纷离场,正是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渐发挥倒逼制造业产业升级作用的体现。前文提到,中国众多制造业企业由于只掌握制造业产业链中附加值较小的“1”,而不掌握制造业产业链核心的“6”,因此随着制造业外部经营环境的恶化,以及与此相对的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往往使这些制造业企业出现偏离主业的情况,从而不利于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要想改变这种状态,如果仅仅靠出台类似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样的扶持政策,则远远不能达到产业升级的目的。如果不能将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繁荣倾向逆转,则众多制造业企业仍然难于抵制进军房地产的诱惑,从而针对制造业产业升级的相关政策措施就难以起到预期的效果。因此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仅能够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波动区间,解决普通民众普遍关心的住房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与国家已经出台的有关扶持制造业产业升级的政策措施相配套,倒逼制造业企业在自身的主营业务中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占领产业链条制高点来寻求利润增长的空间。而同时只要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换代成功,使制造业也成为利润丰厚的行业,那么制造业企业想要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冲动自然能够得到化解,从而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因此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制造业升级的扶持政策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政策组合。

4政策建议

通过前文的分析可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能够起到倒逼的作用,但如何使这种“倒逼”作用真正能够发挥成效则还需要其他力量的配合。首先,对于作为处于房地产宏观调控风口浪尖处的进入房地产领域的制造业企业来说,要认清房地产调控措施的本质和决心,摒弃侥幸心理,抛弃根深蒂固的房地产暴利观念,将企业的业务重心重新回归到制造业本身上来。其次,制造业企业除了自练内功,从内部采取加大研发和营销投入等占领产业链制高点的措施外,也可以在外部通过采取与国内外发达制造业企业合作或者并购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方法,来快速提升自己在制造业产业链条中的地位。比如以万向集团收购舍勒,联想兼并IBMPC部门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就通过并购国外发达国家的优秀企业,从而快速获得了处于制造业产业链条核心位置的品牌、技术、销售渠道等关键环节,从而迅速的提升了自己在竞争中的实力,走出了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的由于产业链分工定位造成的困境。再次,各地方政府也要逐渐摆脱对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能力的过度依赖,把资金、精力更多的投入到所在地区产业的升级换代上来,多出台一些扶持制造业企业产业升级的配套政策,从财税、信贷、土地、人才引进等方面对所在辖区的制造业企业给予帮助扶持。最后,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制造业企业产业升级的倒逼作用还依赖于这一调控政策是否能够做到严格执行,如果调控政策发生松动,那么房价必将反弹,从而不仅调控房价的目标付诸东流,而且广大制造业企业必将重新偏离自己的经营主业,返回房地产市场,从而调控政策对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倒逼作用就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