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房产公司发展的障碍和解决办法

中小房产公司发展的障碍和解决办法

1.目前我国中小房地产企业发展面临的发展瓶颈

1.1管理瓶颈我国好多中小房地产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家族式管理使得企业的发展在理念上和战略规划上很难有大的突破,而高层次管理人员的理念、发展意识又很大程度上影响这种企业的发展方向,同时有的中小房地产企业不顾自身行业和规模实际情况为了取得好的管理效果直接采用拿来主义将大型房地产企业或其他行业的企业管理模式用运于本企业,这就使得企业的管理理念等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1.2人才瓶颈中小房地产企业出现的人才流失或人才荒,是房地产业迅猛发展的结果,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专业人才流向大企业,已经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如果薪酬过高,企业将背负沉重的包袱,不利于企业的再投资,薪酬太低则导致人才流动过快和人才流失,这使得中小房地产企业的经营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1.3融资瓶颈融资瓶颈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瓶颈,也是最主要的瓶颈。我国中小房地产企业融资难主要表现在:企业和银行存在着矛盾,一方面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赢利性是银行贷款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房地产经营又具有资金密集型和生产周期长的特点,存在过高的经营风险,不能提供银行贷款所需的抵押担保条件,贷款的风险化解和补偿能力较弱,导致中小房地产企业在需要从银行大额融资时遇到困难。

1.4品牌瓶颈众所周知,随着品牌消费时代来临,品牌、品质已成为“质量、可靠性的一种不言自明的保证”,其重要性已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老板曾经说过的:我们可口可乐哪怕被一把火烧毁,我照样是亿万富翁。因为大火只能烧毁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而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可口可乐”品牌只要没有被毁掉,凭借“可口可乐”这商标就可毫不费力地吸引投资或获得银行贷款……可口可乐就能快速重生。品牌不仅成为企业或产品走向市场、走进消费者的桥梁与纽带,也成为企业抗拒风险、化解风险的利器。

1.5制度瓶颈目前,中小企业存在制度上的通病就是没有真正做到制度化管理,企业内部依旧存在着本位思想、推诿扯皮等顽疾。这些问题的产生,使人们对制度化管理信心减小。房地产是近年兴起的一个热门产业,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在探寻摸索适合本行业的管理制度,房地产中小企业除了存在上述问题需要克服以外,由于行业特点,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制度、客户服务制度都是企业所必须重视的。

2.对策

2.1提高中小企业自身实力和素质解决融资瓶颈、管理瓶颈针对中小房地产企业来说,必须逐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尤其是对产品质量和形成完整的内部监控系统,尤其要规范企业的财务管理与监督制度保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提高企业有关信息的透明度,使企业合法经营。在保证真实传达信息的基础上,通过企业再造、激活企业竞争机制、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是企业信用的本质体现。因为,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高成长性的保证,未来中小企业在市场融资尽管不要求企业的最低盈利水平,可投资者必须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该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是一个有前途的企业,另一方面也是满足间接投资主体如银行对企业进行债务性投资获取真实信息的需要。

2.2树立品牌是企业第二生产力思想,加强品牌建设品牌是一个企业的实力、产品质量、管理水平等指标的综合体现,以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素质的外部表现,是市场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一个有影响的品牌,不仅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售价比一般同类产品要高出许多。房地产商品于其自身的特点,一般消费者不可能对诸如开发商的各类承诺是否能兑现,房地产产品本身的质量是否有保障,今后小区物业的管理水平如何等方面有非常详细的了解,这就要求房地产企业必须运用品牌这一无形资产来提高消费者对其产品的忠诚度。未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将是品牌的竞争,企业必须在产品质量、外观、功能、小区环境、售后服务等方面不断努力,才能塑造出自己的品牌。

2.3创新企业制度探索适合房地产企业自身发展的好制度这就要求企业发展的关键人物必须把握人治管理与制度管理之间的平衡。制度管理效率最高的关键在于与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相吻合。对制度化信心减低源于对制度化期望过高,以及对自己实际判断失误。制度化的过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它必然要求企业从最关键最紧迫的的事件开始的,由低到高并渐进而行。海尔当年规定“车间里不准随地大小便”,现在看来水平之低,但当时的确适合海尔的实际。在那个时候,海尔不必制定非常复杂的绩效考核制度。

2.4内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外部加强人才引进专业化的管理要求房地产企业在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上配备专业化的管理人才,提升企业及项目的管理水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获得更多的利润。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只有具备较高的项目成本管理水平,使开发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才能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因此,房地产企业必须充分重视人才工作,尽早培养出一批专业化的投资管理人才,使他们成为既具备房地产运作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全面了解房地产市场,又具备财务分析、投资管理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尤其在人才管理上,一方面要创造尽可能好的人文环境,另一方面要有好的帮带机制,促进房地产企业人才早日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