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景观的控制和效果的合理调控

房地产景观的控制和效果的合理调控

郑州房地产行业近几年迅速发展,房地产景观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开始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并已成为决定楼盘品质的最重要因素。同时随着人们购房心态的成熟,居民对住宅需求已逐渐从“居者有其屋”的普通住宅转向了“居者优其屋”的有益身心健康的绿色住宅。楼盘景观好坏,已经成为楼盘销售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在房地产景观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在经历了郑州房地产景观由起步到成熟的全过程后,笔者结合实际经验为郑州房地产景观发展提出了建议。

1房地产景观的控制

房地产景观是由开发商、景观设计公司和景观施工单位这三个部门共同协调完成的。那么,这三个部门对最终的景观建成效果,哪一个更重要呢?我认为,三者之中最重要的、而且占主导地位的应该是开发商,甚至可以说是开发商决定了将来景观的效果。因此要想做好房地产景观,开发商要具备以下3点:第一、眼光———是否有长期并系统的企业成长规划和产品规划,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第二、胆略———是否有魄力和胆量让专业人员尽情去发挥,并敢于承担一切后果;第三、胸襟———能否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思考和采纳对项目的不同意见及建议。

1.1建筑景观的风格控制向以绿化配置为重点的景观风格发展,当前,房地产景观风格大致有两种发展方向,一种是以建筑空间语言和硬质景观、水系为主的,讲究轴线空间、直线条和使用大量硬景,构筑物与建筑空间呼应;一种是以绿化配置为重点的,讲究堆坡造绿、曲线条和减少硬景、增加硬质点景。我认为,将来的趋势应该是往以绿化配置为重点的方向发展,不仅绿量增大,而且绿化的品种、层次将会更加多样化,四季变化也更加明显。后期的绿化养护也越来越重要,植物长得越好,楼盘的效果也会越好;由于硬质构筑物的材料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老化变形,需要投入大量成本进行翻修维护,而且大面积的水系,也会给后期物业维护、管理带来更大的成本,同时也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特别是对于郑州本地水资源相对缺乏的地区。因此硬质构筑物的设计量会逐渐减少,特别是在水系方面,设计师们将更关注小型独立水体的设计。如蓝堡湾小区,在吸取了一期大面积水系、硬景成本造价高,后期养护成本高的经验后,在蓝堡湾二期大量利用了点景,小的蛋糕式喷泉独立水体,不仅满足了业主对水的需要,而且在施工上做得也更加精致,这样不仅突出了以水为主体的设计理念,更迎合了业主。

1.2建筑景观的设计要合理随着人们对小区景观追求的不断提高,单纯的景观设计显然无法满足人们对小区景观完美的追求,因此建议在做建筑特别是一些关键性的室外构筑物的同时,考虑一下后期景观设计的效果。特别是小区车库坡道入口、小区自行车入口、小区地下室采光井、地下室通风井、市政雨污水管井等地方的景观设计。如星河湾在景观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了地下车库出入口及地下室采光通风井对景观的影响,在建筑及景观设计过程中做了充分沟通、研究、设计,后期施工景观达到了理想的效果,而且也实现了建筑功能的要求。

2景观效果的合理调控

2.1景观的绿化程度景观效果已经是房地产竞争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甚至是核心竞争力。而要做好景观,关键的因素及以后的发展方向就是绿化苗木的选择。面对越来越紧缺的苗木资源,如何在尽量节省成本的条件下找到符合我们景观要求的苗木,已经是我们当下应该考虑的问题。建立自己的苗圃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方向。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而且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开发商要求的景观效果;同时本地取苗栽种能够很大程度缩短运输时间周期,外地苗木通过苗圃移植、驯化,也能够很大程度减少苗木的死亡。

2.2材料的投入控制制定景观用材标准,与我们追求的景观效果并不违背,因为我们毕竟是做商业地产而不是艺术品,怎样在保证楼盘品质的情况下保证楼盘的景观效果,这需要一个标准,怎样在一定的投入成本下保证效果,更需要一个标准。石材的选择,苗木的选择,其他配套设施的选择,需要统一。如在铺装材料的选择上:透水砖和高档石材的效果不同;石材厚度关系到的档次;特殊材料与常用材料;廉价材料与高档材料;本地常用大乔木与外地大乔木;本地乡土树种与外地优良树种等等都有很多区别。低档小区的景观并不一定是差的景观,而最主要应该是体现在用材及选苗上,用乡土树种和用大规格银杏的价格,用高档石材和用透水砖的价格显然是不一样的,但是你能认为用这些廉价材料组合成的景观效果就不好吗?显然不能这样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