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目标管理在大学生管理的运用

目标管理在大学生管理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大学生的数目也陡然增多。面对众多大学生,如何管理,如何才能管理好牵动着众人的心。本文主要介绍运用目标管理方法管理大学生的优势以及管理方法,力求提高大学生管理现状,使每一位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都有所提高。

【关键词】大学生;管理;目标管理;应用

当代大学生个性强烈、活泼、可塑性强,这些方面是大学生的优点,同时也是大学生管理的难点。依照目前的状况,大学生管理队伍远远不能满足学生需要,因此目标管理就顺应时机出现了。

一、目标管理概念

目标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管理方法之一,也就是对原有的大目标进行一定程度的分解,分为多个小目标。同时学生每完成一定量的小目标,要对完成量进行反馈,然后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反馈情况,对目标进行适当的修正。目标管理运用量的概念对学生进行管理,并且有针对性的制定适合每个人的目标。

二、目标管理积极作用

1.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

各高校传统的管理体系是将整个班、整个年级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管理,管理方式与方法基本相同,效果也不是特别好。目标管理的管理对象为每一个学生,而且在目标管理中,学生的自我管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自我管理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有助于每个学生潜能的开发。针对不同大学生的性格,采用不同方式管理,有助于学生摆脱束缚实现全面发展。

2.有助于学生未来职业生涯

十几年前,大学生是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如今大学生就业难却成了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究其原因,并非企业人满为患而是他们无法找出适合自己需求的大学生。企业招不到人,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就业市场的一个现状,其主要是由于大学生学习到的知识和实际的工作内容出现了脱节,大学生实践能力较差,无法胜任给定任务。通过目标管理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管理,这种情况发生就很少了。比如通过目标管理,学生能够对自己的状况进行大致的评估,从而找出更有针对性的自我目标。或者在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的时候,可以让学生针对社会现状以及自己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制定一个属于自己的目标。学生根据这个目标可以更好的扬长补短,提高他们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并且通过实践,大学生可以学习到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就业时就会快速进入既定角色。

三、在管理中应用目标管理的方法

1.目标管理方法

要获得管理人员和学生的支持目标管理的主要对象为大学生和管理实施人员,目标管理要做好,一定得获得他们的支持。如果这其中有管理者或者大学生对目标管理的理论和管理方法不认可,就会使目标管理的效果大打折扣。对于管理者而言,要让他们清楚目标管理的优势,比如可以减少他们的工作量。另外还要加强奖惩制度,对于表现优秀的管理者予以表扬,颁发一定奖金。对于表现较差的人给予批评,这样管理者就会对目标管理认可,更好的进行目标管理工作。对于学生,目标管理也要列出奖惩机制,多多鼓励,让学生看到目标管理的好处,愿意认可、支持。

2.必须设立目标管理

规程目标管理不是灵丹妙药病人吃下去就见效,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不能急于向目标管理要成绩,而是要将目标管理的各个实施关节、应该注意的问题总结出来,制定出一个具有普遍指导作用的目标管理规程。规程的内容可以包括不同年级学生的目标管理方案,不同程度学生的考核标准的制定等,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管理规程,以后的目标管理就有规章制度可循,管理起来也较为方便。

3.制定合适的层级目标

在目标管理中设定目标,一定不能不注重实际随意设定,否则这样的管理只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制定目标的最终目的不是制定一个标准,而是让学生们通过完成不同目标的过程,不断地提升自己。因此,目标设定的时候一定不能太高,目标太高了,完成的人就会很少,这会严重打击大学生们完成目标的积极性。但是,目标也不能设置太低,大学生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目标就不能称之为目标,而且这样还会让学生失去完成目标的兴趣。所以说,制定目标一定要难易适中,这样才能吊足学生的胃口。另外由于学生的性格不同,管理上所设置的目标也应该不一样。比如,对于聪明但是耐力较差的同学,管理人员可以为他们设立读一本书的目标。这样既可以修身养性,还可以培养此类学生的耐力;对于那些不爱学习、经常逃课的同学,管理人员应该多和他们接触、聊天,了解到他们不喜欢学习的根源所在,然后再找一些跟学习相关的书籍、音乐、电影让他们观看,从而提高他们对学习的兴趣,爱上学习;对于那些学习成绩好,但是不善于言谈的学生,对他们的目标设定就要跳出学习。可以规定,他们每个星期必须要参加三次以上的社会实践活动,从而提高他们与人交往、交流能力。

4.及时进行测评为保证

目标管理的质量,不仅要设立相关规则,而且还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学生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测评。针对不同学生的目标,测评他们的完成情况。对于完成情况较好的学生,要予以表扬,让他们能够在学校的鼓励当中越来越好。对于完成情况较差的同学,管理人员要分析其中的原因,并且找出解决的办法,这样才能将这批学生管理得更好。目标测评的目的不是给同学们施加压力,而是目标管理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的一种有效途径,同时,学生也会因为追求好的测评结果,更好的完成目标。

四、结束语

目标管理是进行大学生管理的一项有效、高效管理方法,更有利于管理目标的完成。希望更多的学校管理都融入目标管理,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使得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大学教育不断向前。

参考文献:

[1]范诚梅.论目标管理理论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陕西教育,2009:43-44.

[2]张向阳.学生管理工作之我见[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9:47.

[3]赵怡.刍议目标管理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2013:171-172.

作者:闫福全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