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管理发展探究

人事档案管理发展探究

一传统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机制

目前,人事档案的保存和管理主要集中在政府人事部门、毕业生指导就业中心、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相对分散,有的档案甚至在个人手中。而“档随人走”的管理模式,极大地制约了人才的流动。人事档案管理源于计划经济时代,如今计划经济时代已经终结,而人事档案的管理模式却仍在继续。内向、封闭是计划经济时代人事档案管理的最大特点,这已然不能适应如今信息化时代的发展。

2档案内容

我国人事档案的内容缺乏实用性和真实性。大多人事档案的内容为上学、招工和转正定级、职称评、年度考核以及入团、入党等,千篇一律,无法反映用人单位最需要了解的一个人真正的综合素质。纸质档案容易涂改伪造,更是极大地影响了档案的真实性,也大大降低了利用率,档案信息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而很多用人单位在资料的收集上也不够全面,不能及时补充新材料,无法对一个人进行全面的了解。

3管理方式

目前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如果因为人事考察和调动需要查阅调档的必须要开介绍信或调档函,程序比较繁琐。而个人档案中的所有信息,只能本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查看。如果要转移档案,必须要由专人通过机要形式转移,这种方式使办事效率低下。

4认识偏差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重视人事档案,但依旧有很多人认为档案可有可无,只要自身能力强,有“关系”就可以了。这种误区导致很多人的档案流失,对自身将来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造成了极大的制约。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认识上也存在着偏差,现如今大多数中小型企业仍然是秘书等行政人员兼职管理人事档案,并没有专业管理人事档案的人员,企业领导并没有认识到人事档案潜在的人才信息价值。这种认识上的偏差严重阻碍了人事档案管理的发展。

二现代人事档案管理发展方向

1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人”是人事档案管理的核心,为档案的“主人”提供更好地服务是衡量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要有针对性的为需要服务的人搭建良好的平台,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渗透在整个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中。因此,只有将人事档案管理的理念进行改变,提升人事档案管理群众基础,才能深化人事档案管理改革。

2培养专业的档案

人才档案学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专业,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共有15所院校开设了档案学专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档案的重要性以及国家企事业单位对档案的重视。要想彻底改革人事档案的管理,人才是关键。专业的档案人才具有全新的档案理念,利用专业的人才和最高端科技手段以及最先进的管理模式,对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方式进行彻底革新,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提高人事档案的利用率和价值。用专业的档案人才对人事档案进行改革,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一定要加大档案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

3人事档案的电子化

当今社会是互联网时代,如果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必然会被淘汰,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谁也无法逃脱。传统的纸质档案容易篡改、伪造且查阅不便,严重影响了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和利用率,如果再不改革紧跟时代的步伐,终会走上末路,人事档案的电子化是大势所趋。如果实现了人事档案的电子化会大大减轻人事档案管理者的劳动,提高工作效率,也为查阅档案的群众提供了方便,更加便利准确的为有关部门提供了人员的基本情况,提高了人事档案的利用率。对企事业单位而言,建设人事档案电子化,会促进我国人事档案的信息化。

4人事档案的信息化

人才信息资源社会化是人事档案管理改革的目标之一,想要让全国各地的用人单位通过系统便可查询全国人才的基本信息,就要做到将本地人才的基本信息建设成全国范围内的人才信息,依托系统软件支持进行信息整合,实现资源共享。还要设置全国人才信息的标准,以便更大范围的统一调用。实现人事档案信息化更加有利于档案管理社会化的进行。

5封闭、开放管理模式相结

合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是封闭的,而当今社会人事档案的改革又是开放的,两种模式都各有利弊。封闭的管理模式具有保密、保护的优势,但过于封闭导致查阅不便,利用率低下,程序繁琐;开放式管理模式利用率高、服务面广、纸质与网络双重模式进行管理,但易泄密。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充分发挥两者优势,使人事档案管理模式更加完善。在实际工作中,为了避免封闭的人事档案出现丢档、漏档的情况,可以对流动人员的档案进行开放式管理,而对明晰分类的人事档案进行封闭式管理。将封闭与开放的管理模式相结合,为人事档案管理提供一种新的模式。

三结语

改革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任重而道远。既需要国家政府在宏观上调控指导,也需要用人单位以及个人在微观上的具体实践。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以人事档案的改革创新为核心,不断的提高人事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改革的道路是艰难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的改革不会一蹴而就,这需要大家在实践中不断的结语和分析,进而探索出属于人事档案管理的改革之路。

作者:魏军 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才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