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施工阶段成本管理

公路工程施工阶段成本管理

摘要:公路工程工作量大,各个施工环节复杂,公路工程施工时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加大了成本浪费的可能,这对于公路工程施工效率和施工单位经济效益等方面有非常严重的影响。针对于这一点,在开展公路工程施工时,必须对其进行成本管理,根据公路施工管理和控制原则,提升各项资金在公路工程施工时的利用效率,在保证公路工程顺利实施的过程中,保障公路工程施工单位整体经济效益。

关键词:公路工程;成本管理;措施

一、公路工程成本管理控制的意义

成本管理的作用在于保证相关工程项目成本投入量的合理性,其存在于公路工程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当中。而且,在实践研究中了解到公路工程管理与企业竞争力、开拓能力等方面存在紧密的联系。公路工程成本管理效果直接影响项目承办单位发展水平。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公路工程施工单位数量逐渐增多,各个单位之间的竞争力度大幅度提升,在这种条件下必须制定规范合理的成本管理控制系统,降低公路工程施工时的成本消耗量,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借以实现公路工程施工单位稳定发展的目的。

二、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成本管理内容

(一)成本计划

成本计划是在编制完施工组织设计,确定施工方案、项目进度计划、资源供应计划等基础上编制的。它是在开工前以货币的形式确定企业完成计划期内预定的施工生产任务的生产消耗水平和降低成本的任务。

(二)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要进行直接成本控制和间接成本控制,是对成本的形成过程中以动态控制的方式对实际发生的各项生产耗费进行严格的计算和监督,并进行及时的纠偏,避免一切超支浪费现象发生,使生产成本控制在成本计划以内。

(三)成本核算

成本核算是对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消耗费用进行审核、记录、汇集和分配,从而计算出项目发生的实际费用。项目部成本核算主要包括:人工费的核算、材料费的核算、周转材料的核算、机械使用费的核算、其他直接费用的核算、施工间接费的核算、分包工程费的核算。

(四)成本分析

成本分析是利用成本核算及其他有关资料,分析成本水平与构成的变动情况,研究影响成本升降的各种因素及其形成原因,挖掘降低成本途径的分析方法。其作用是正确评价项目成本计划的执行结果,揭示成本升降变动的原因,为编制成本计划和制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五)成本考核

成本考核是指定期考查审核成本目标执行情况和成本计划的完成结果,全面评价成本管理工作的成绩。成本考核的作用是,评价各责任中心特别是成本中心业绩,促使各责任中心对所控制的成本承担责任,体现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并借以控制和降低各种产品的生产成本。

三、公路施工管理和控制的原则

(一)全面控制

公路工程属于综合性项目,需坚持全面控制原则,在此过程中,主要包含企业、人员以及全过程控制。全员控制主要为项目当中各项目与企业,团体责任网络与经济核算等因素,需做到责任到人,协同合作。

(二)以施工过程控制为重点

公路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管理的主要目标为特定项目,随工程开始亦共同结束。项目施工管理为了更好完成目标需求,建设企业需加强施工过程管控,主要涉及投标环节,前期准备环节,施工环节以及竣工验收环节。

(三)责、权、利相结合

公路项目施工环节,项目经理部门与其他部门,班组之间共同肩负着责任把控的义务,并具有共同控制的权利。因此项目经理部门需与其他不同的部门,班组的控制绩效给予定期检测与考察,从而健全系统奖惩制度。

四、成本管理所遇到的问题

(一)施工低成本竞标

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竞争促进了企业间的发展,却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公路施工中,企业间的低价竞标就是其一。各施工企业因竞争力的加大,为了承包施工工程,忽视成本预算,低价竞标形式愈见增多,许多建筑企业中标项目的中标价格,大都与成本本身价格相持平,甚至出现亏本现象,造成了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施工成本已无法控制。

(二)施工成本管理控制意识薄弱

企业高层领导对公路施工工程成本的管理重视度不足,投入的管理费用不足,工程项目的计划不够科学、合理,导致造价的增多。有些建筑企业甚至为了赶工期而忽视最基本的工程质量问题,以高成本、低质量换来规定时间竣工,其主要问题就是管理者的责任心不强。另外,施工人员的知识能力与技术水平较低,致使公路施工中不能合理运用新技术降低造价,甚至因技术不足而增加成本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提高管理者的责任心以及对成本管理的重视,加大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人员的招收,是提高成本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

五、加强施工成本管理的对应策略

(一)树立成本管理全局战略意识

战略成本管理是指将成本管理与战略管理相结合,在提高企业市场竞争优势的同时进行成本管理。为了使企业能够灵活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公路建设相关部门管理者必须能够使用专业的手段分析各种可能影响成本变化的资料,帮助公路建设部门规避风险,及时改变。同时,公路建设项目成本管理全局战略的制定,要紧跟市场的变化,随着改变而相应调整。通过对项目成本计划和编制分解,明确各部门、团队应承担的成本控制指标,公路建设部门要让企业成本规划部门根据本部门的工作计划、资源计划和生产成本控制计划,明确责任,最终达到多级多次预算,多级多层控制、全员承担责任的成本控制体系。

(二)建立和完善组织结构

公路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具有全过程性,因此公路建设项目要将项目实施过程中跟部门职工与管理者团结起来,做到各司其职,使公路建设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更加有效率。同时,成本控制体系要建立起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成本控制组织。项目成本管理的主要特点是项目经理负责制,并且要想保证公路建设项目成本控制中项目经理负责的管理组织系统能够得到真正实施,要制定专门的项目成本计划与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标准,经由项目经理提出并开始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要注意实施动态分析和总结,通过对公路项目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措施,提供及时的解决措施。

(三)切实加强施工现场的成本管理

公路工程的施工现场成本管理主要内容就有工程的质量管理,控制工程的施工质量,加强质量的控制管理是企业应高度重视的工作,施工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也是工程成本控制的关键。质量不过关的工程或不满足业主要求的工程都将对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信誉造成极大影响。因此只有将“质量第一,预防为主,公正守法”原则进行严格执行,才能有效对公路施工现场的人员、材料、设备、施工措施以及环境等进行合理控制。进一步地对公路施工现场的安全进行管理,降低事故的发生几率,重视事故的预防工作,进而才能有效控制公路工程的经济损失。另外还要重视对公路工程现场工程变更的签证,若在施工中发现实际情况与工程设计存在不符合的情况,需要及时地上报工程项目部长以及相关工程监理人员,进行施工现场的观测确认,施工人员应积极配合工程监理人员有效进行工程变更的测量工作,并将其作为工程变更申报的主要依据。

六、项目完工后成本的考核

在公路施工工程项目完工之后,应该对责任成本执行情况进行总结考核。在实际工程施工中,往往会发生本项目未完工时期,一部分人员已经被转移至另一个工程项目中。完工之后,在账目不清晰、遗留问题未解决和责任无清楚承担人员等情况下,工程施工人员投入新项目,如此下来,遗留问题越积越多,严重时,甚至造成大额亏损,造成成本的巨大浪费。因此,相关施工工程项目负责人,应该尽到本身责任,一个工程完结,项目所存留的“尾巴”整理清楚后,再进行下一个项目的建设,并根据项目总结考核,对整体员工进行奖惩,激励员工,促使员工更努力建设公路工程,提高质量,节省成本开支。综上所述,施工阶段成本管理根本目的就是降低工程成本,也就是降低工程施工中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消耗。企业降低工程成本途径是多方面的,各种途径之间也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在成本管理工作中,必须目标明确,抓住重点,既要节约消耗,又要保证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冯园园.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探析[J].交通世界,2017(8):118-119.

[2]贾铸.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不足及解决对策[J].西南公路,2015(3):61-64.

[3]熊祖成.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分析[J].四川水泥,2015(9):259+195.

[4]兰伟.我国公路工程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浅析[J].技术与市场,2015(6):280-282+284.

作者:魏冬梅 单位:驻马店市公路物资供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