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情结对班级管理工作的影响

文化情结对班级管理工作的影响

一、强化激励措施

对于学生的教育要进行恰当的表扬。班主任应该经常采用各种方式进行及时有效的激励,多培养优秀学生榜样,把恰当的评价与对学生的有效激励结合起来,以及多种多样的方式,使他们对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感到骄傲,使他们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学习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班主任要及时发现学生的进步,对学生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并且及时给予恰当的评价。在对新知识的不断探索中逐步拓宽学生自主学习的渠道,虽然是“忠文化情结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探索李蕊言逆耳利于行”,但是对于学生来说,还是应该多鼓励,在他们有成绩时、有进步时多鼓励,让学生有自信心,信心足了,学起来就有劲了。班主任对学生的鼓励是讲求科学性与准确性的,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学习越来越专心,学习效果才能越来越好。

二、师生共同努力

班主任在实施班级管理过程中做到师生共同努力,减少学生之间的差距,实现共同进步,使其不失去自尊,不丧失自信心。为了使班级纪律和学习气氛得到有效改善,班主任应该多想办法,在班级管理实践中要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激发全体学生的兴趣。比如通过调整座位把好上进的学生与不愿勤奋学习的学生进行科学合理搭配,把成绩好的学生与成绩较差的学生搭配排座,并且根据情况随时进行调整。通过文化理念的支持,把后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通过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帮助,促进全体同学共同进步。同时要与其他科任老师沟通,有时间就和同行探讨班级管理问题,共同开发多种多样的班级管理活动。班主任要从细微处着手,把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情绪都调动起来,让同学们都有机会参与到班级管理中,让每一个学生献言献策,只要有文化氛围的支持,他们还很乐意参与班级管理,通过尝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师生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强化学生素质教育,实现共同进步的理想目标,这样班主任工作才愉快,学生的学习才会不断有进步,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发展才有效。

三、创新评价机制

班级管理中可以通过开辟展示专栏,定期展开比赛,评出学习能手等方法促进学生素质发展。不但老师的评价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样,同学间的互相评价尤为重要。作为被评价者的学生若总是处于相对被动的状态,是不能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一定要在鼓励好学生的同时,特别要关注后进学生,所以班主任在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时应该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可以采取学生自评、相互评价与教师综合的评价方式。让学生自己及时总结得失,每过一段时间应对自己近期的学习情况做个回顾小结,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学生可以用自己喜欢的个性化方式鼓励自己的同学,这样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充分体现评价主体的科学性与多元化发展趋势,使学生素质得到有效提高。

四、提高自身修养

班主任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素质,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文化水平以及个人修养的提高。平时要多余学生进行交流,要靠文化修养提高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要得到学生的信任和同行的支持与配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文化修养,才能有效取得科任老师的积极配合,也有利于消除学生对老师的厌倦心理,使他们从内心深处接受教师的指导,并且深深感谢老师,无论上什么课,无论班主任在与不在,学生都能认真学习、积极探索,那无疑是学生对老师及其班主任的最好回应。结束语:文化情结在高中班级管理过程中起着不可轻视的软环境构建作用,有了良好的精神文化理念的支持,才能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和谐教学环境,形成良好学习气氛。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班主任要以自身的魅力焕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这无疑是最大的成功。教师往往对教学过程中学生达到乐于求学的状态不满意,殊不知这主要原因其实在于自己,我们的教育教学方法要想得到成功,通过文化情结努力激活学生的情感因素,使学生从内心深处喜欢学习,热爱生活,热爱社会,才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来自于《教育观察》杂志。《教育观察》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李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