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与班级管理探讨

项目管理与班级管理探讨

1我国项目管理的发展及研究现状

项目管理引入到班级管理体系中,这只是学校班级管理中的一种常见方法。由于项目管理和班级管理有很高的契合度,所以,班级管理引入项目管理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首先是班级管理内容很多很具体。其次是班级管理有党团组织,以及一些其他团队组织,就像项目管理工作包执行单位。再就是班级工作化整为零之后,可以将责任分解到具体责任人,提高工作效率,而项目管理也是将责任分解到具体执行单位或个人。班级管理和项目管理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班级管理移植项目管理管理班级也就顺理成章。

2班级管理引入项目管理之必要性

2.1项目管理有效整合班级管理资源

班级管理千头万绪,需要统筹规划设计、统一安排、统一管理。特别是一些紧急任务,如果规划不好,就很容易出现混乱,教师急得团团转,学生还在悠闲地观看。项目管理恰巧能够将班级管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让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2.2项目管理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意识

项目管理还能够有效调动学生参与班级事务中来。因为项目管理将班级任务进行细致分解,每一个班级成员都成为这个任务的直接执行者,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学生自然要担负属于自己的责任,这有利于学生主动性培养。

2.3项目管理增加团队意识集体观念

项目管理将班级管理任务分层次分解,一些任务又需要团队集体来完成。这就要团队成员要积极配合协作,用集体力量实现目标任务。这对培养学生,提升向心力凝聚力有作用。

2.4项目管理极大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项目管理让班级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由于任务分配科学合理,各个执行单位都能够积极行动起来,各负其责做好本职工作,管理效果当然会更好。即使有些环节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为分工明确,就可找到责任人,可及时纠偏。

3影响班级项目管理应用相关因素

项目管理进班级,势必要带来一场管理革命,一些学生会积极行动起来,很快适应新形势,也会有些学生会成为反对面,给管理工作造成一些难题。

3.1班级部分学生不配合

班级中总有些学生,学习不主动,纪律不遵守,集体观念不强,时常给班级管理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项目管理引入之后,这些学生一定会成为反对派的。对自己的责任和任务漠然置之,不配合集体行动,不听从负责学生的指挥,给项目管理顺利实施造成阻碍。

3.2项目管理设计不科学

项目管理是一种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教师要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如果学习不透彻,在任务分解设计时,就会出现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学生会因此产生一些消极情绪,对任务的执行力产生不良影响。像有些劳动任务,在任务分解时,如果不能做到公平公正,有些学生就会提意见,甚至消极怠工。

3.3项目管理组织有缺陷

项目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管理体系,任务分解后,要层层设置责任人,对任务进行跟踪监管,一旦管理环节出问题,就可能造成整个管理体系不能正常运转。例如组队参加校篮球比赛,首先要建立组织管理机构,谁牵头谁具体负责谁监管要分解详细,如果负责组织的“队长”罢工了,接下来的工作就难以开展下去。这就是因为相关组织存在缺陷导致项目管理陷入被动。

4班级项目管理模式构建测试应用

项目管理引入班级管理,其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能够极大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提高学生集体凝聚力,对学生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养成有促进作用。

4.1班级项目管理模式构建

要构建班级项目管理模式,首先要充分考虑班级管理现实,要对班级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弄清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还要对学生实际进行摸底,要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对待班级管理的态度。这样才能确定项目管理模式构建方向。其次是构建项目管理模式需要有管理团队。班级管理主体是学生,学生管理自然离不了学生,要培养一批班级骨干,并依靠这些骨干组建管理团队,这样才能建立项目管理组织框架。再就是项目管理的规划设计的技术储备要丰富,项目管理千头万绪,任务分解也会牵扯很多学生的切身利益,如何进行科学设计合理安排,这是项目管理构建的最重要技术环节,也是项目管理成败的最重要因子。另外,教师的领导智慧,也是一个很重要参数。在项目管理中,教师应该是项目总指挥,要对项目管理进行通盘考量,对工作进程进行有效监管,适时调整工作方向,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组织力量纠正和弥补。因此,教师在班级项目管理实施中,要发挥“统帅”作用,才能让项目管理顺利圆满。

4.2班级项目管理模式应用

班级项目管理模式的实际应用,不仅能检验模式可行性和含金量,还能够发掘学生自我管理潜能和教师管理智慧。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分析出现的新问题,并对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给予预判,制订可行预案。像组织班级辩论赛,根据项目管理方法,就可以将相关任务分解到班级各个小组,但实际上,问题并不会这样简单,任务分解之后,就会有小组迟迟不开展行动,辩手难产,原因会有很多。如果教师对这样的情况缺少判断,就会遭遇辩论无法顺利进行的尴尬。所以,教师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不断去观察发现,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其实就是对项目管理模式的不断完善。

5结语

班级管理引入项目管理模式,这是班级管理的新尝试。项目管理有成熟的理论有成功的管理经验积累,而且和班级有很高的契合度,引入项目管理,不仅可提升班级管理水平,还能对学生的个性发展起到很好促进作用。特别是带有挑战意味的任务,能够历练学生心志,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对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本文来自于《科教文汇》杂志。《科教文汇》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邓栩毅单位: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