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班级管理新思路

幼儿园班级管理新思路

一、幼儿园班级管理新思路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效果事关幼儿能否健康成长,事关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高低。每一位幼儿教师都要树立起正确的幼儿班级管理新理念,做好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让幼儿在快乐、积极、健康的环境中得到有益发展。

(一)做好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是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幼儿教师应深入了解幼儿的身心发展特征,尊重幼儿发展的差异性,做好幼儿园班级生活常规管理与学习常规管理工作,让幼儿养成良好的常规意识,增强幼儿的自控能力。做好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工作,就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位幼儿做起。比如,在吃饭时,就要对幼儿进行节约意识教育,让幼儿意识到每一粒饭都来之不易;在睡觉时,就要对幼儿进行公众教育,避免幼儿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在领用物品时,就要对幼儿进行自觉教育,让幼儿学会自觉排队。可见,幼儿班级常规管理工作无处不在。

(二)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就要从转变幼儿教师的思想观念开始,用爱心、细心做好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首先,让爱心充满班级。每一位幼儿都是一个小天使,需要幼儿教师用爱心呵护。幼儿园班级管理,就是要为幼儿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让每一位幼儿都能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幼儿教师要关注每一位幼儿,主动亲近每一位幼儿,下课时主动询问幼儿是否需要喝水,对于部分年龄偏小的幼儿要主动关心他能否自己上厕所等。同时,当班上某位幼儿生病了,还要主动打电话询问幼儿的病情,让幼儿和家长都能够体会到来自班级的温暖。其次,让细心充斥班级。在日常班级管理活动中,我们常常发现很多幼儿活泼好动,不守规矩。对待这部分幼儿,幼儿教师不能过分训斥,要多问一个为什么,深入了解幼儿作出不良行为的背后原因,并细心开导幼儿,让幼儿从心里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当的,进而引导幼儿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当我发现班上一位幼儿总是在课堂上打瞌睡之后,我就特别注意这位幼儿的一举一动,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这位幼儿对所有的事甚至包括游戏都提不起兴趣,我就试图向其家长询问情况,从家长口中得知该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现在已经为幼儿报了音乐辅导班和数学辅导班。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我与该生家长进行了细致的谈话,最终该家长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并让孩子自己选择了喜欢的绘画,从此,该幼儿不仅上课不在打瞌睡了,而且更加积极活跃了,并展现出了一定的绘画水平。

(三)积极开展“家园”合作

幼儿园班级管理离不开幼儿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要想做好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就要深入挖掘幼儿家长资源,加强幼儿园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开展“家园”合作。幼儿教师要以平等谦虚的态度和家长对话,真诚接待每位家长,取得家长的信任,让他们成为班务工作的合作者,让家长感受到班级教师们对孩子的爱与真心。同时,还要指导家长配合开展班级管理的工作,通过家园栏、家长会、便条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及时沟通,共同切磋育儿经验,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行为,在沟通中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真正让家园形成合力,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二、结束语

总而言之,幼儿园班级管理是一项十分细致而又复杂的工作,幼儿园教师应高度重视班级管理工作,从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师生关系、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等方面入手,探析幼儿园班级管理新思路,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吐松古丽·艾肯木单位:库车县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