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升降机安全管理分析

施工升降机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升降机导致的安全事故经常发生,主要是操作工人缺乏安全意识,安全检查流于形式。要想将将施工升降机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作为施工企业应健全安全检查监督机制,尤其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务必强化安全管理意识,在升降机安全管理中按照安检标准严格要求,对升降机安检和维护形成制度,认真落实。

关键词:施工升降机;安全管理;防坠落安全器

升降机管理措施欠科学,技术指导不到位,在升降机的安装、使用和拆除过程中没有安全检查和维修、保养的制度和习惯,埋下了安全事故隐患。下面,就对关乎升降机安全的环节进行逐一论述。

1施工升降机的架体结构

安检升降机架体结构的安全性能关乎升降机能否正常、安全地运行。安全检查要素包括以下几方面:

(1)检查架体基础,看基础尺寸、承载力设计和浇筑是否严格按照施工运行的荷载、升降机自重要求进行;

(2)架体各部件无裂纹,焊缝质量符合要求;

(3)附着杆件间距应符合说明书要求,杆件规格、材质不能任意更改,应按照安装说明书要求设置;

(4)检查连接螺栓的紧固情况,包括架体各标准节之间及基础预埋螺栓和架体之间的。根据安全规定,螺栓应设置弹簧垫圈或双螺帽;

(5)施工升降机架体安装完毕及使用过程中,应根据《施工升降机安全规程》中的要求定期检查架体垂直度。

2围栏门分析

施工升降机安全事故,相当多的情况是吊笼底部在吊笼接近围栏门时压住一根横梁向下运动,围栏门在换向滑轮钢丝绳带动下向上开启。这种运行方式很容易给围栏外附近的人造成伤害。所以,机械联锁装置是围栏门必须装备的部件。其作用是保证围栏门只有在升降机吊笼位于底部规定位置时才能打开,而且保证吊笼不能在围栏门开启时启动。

3对机械传动系统的检查

升降机的传动系统分为开启式和封闭式两部分。封闭部分有锥鼓式显示器的离心制动器和涡轮、涡杆减速箱等变速部分,其它部分是开启式的。检查开启部分涉及的面广,因为升降机运行和制动全靠齿轮齿条传递,所以应重点检查各传动部位的间隙大小,滚轮与导轨的间隙以及导轮与齿轮的间隙都应控制在0.2~0.5mm,齿底的间隙在齿轮与齿条啮合时约为2mm。齿轮齿条磨损严重或间隙过大都很危险,啮合面在横向错位或啮合深度不够时会减小,强度降低,发生断齿事故;封闭部分不容易检查,变速箱是否漏油是现场检查的要素。如果发现运行不稳、有异响或振动明显,就必须停止运行,进行维修。

4电路保护装置

在很多施工现场,施工升降机维修人员不但不排查引起过欠压和错断相保护装置误动作的故障,而且故意短接或取消保护装置,使其功能失效,埋下了升降机事故的安全隐患,应坚决予以严肃查处。从技术上分析,升降机电路应设置有漏电保护器、过载短路保护器以及错断相保护装置,施工升降机应在过欠压、错断相保护装置可靠并有效运行的情况下方可载人、载物正常使用。当电气线路出现电压降低、欠电压、过电压以及断相和错相故障时,欠压、过压、错断相保护装置会产生保护装置动作,使施工升降机停止运行。因此,对于一些没有这种保护装置的老产品,笔者建议要尽快配备。

5安全开关

施工升降机的对过重防断绳保护开关、上下限位开关、极限位开关、吊笼门限位、围栏门限位等各类安全开关是根据各部位安全需要设置的。有部分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怕麻烦,发现安全开头损坏后不及时修复或更换新,有的则人为取消或短接限位开关,让安全防线人为消失,为事故发生埋下了隐患。在一些施工现场升降机运行过程中常常会碰到为了方便运送会伸出吊笼的长物件,人为取消吊笼门限位或顶住门限位,并继续载人载物的违章作业。施工企业和项目部领导要想杜绝升降机安全事故的发生,就应强化安全管理,严格要求施工升降机维护人员和操作人员对各种安全开关的可靠性、安全性进行定期检查。

6防坠落安全器装置

为了确保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消除吊笼坠落事故的发生,经过严格出厂试验的防坠落安全器成为施工升降机上极其重要的部件。施工升降机在工地正常使用中,都必须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坠落试验,以便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每台升降机的防坠落安全器都附有详细的检测报告。升降机出厂前,法定检验单位不但会对防坠落器的临界转速、转矩、弹簧压缩量进行测量,还会对坠落器组装到升降机上后进行额定载荷下坠落试验。尤其是出厂两年的防坠落安全器,不但要送到法定检验单位做检测试验,还且以后每年还要按受一次检测。现实情况却是有些工地连每三个月要检测一次的坠落试验都不愿意去做,更别说送检了。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现场主管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心存侥幸,觉得防坠落安全器能正常运行就不错了。笔者认为,防坠落安全器如果超过期限未检测,必须趁早送检,否则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就追悔莫及。

7钢丝绳端部固结问题

当前很多施工活动现场,对钢丝绳安全意识很差,往往不按标准操作,在采用绳卡固定法时,随意确定绳间设置、绳卡卡距、数量、尾端长度,致使固结强度本来只有80%~85%的接头大打折扣,给施工升降机的安全运行埋下安全隐患。

8结束语

作为建筑工程特别是高层建筑、小高层施工中一种重要的大型垂直运输设备,施工升降机能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施工质量、降低工人劳动强度,但是如果安全管理不善、使用不当,就很容易引发各类重大安全事故。曾经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案例带给人们血的教训不少。各施工企业,尤其是现场项目经理部管理人员应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把关,建立健全安全检查监督机制,对施工升降机在安装、使用和拆除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重点预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勤检查、勤维护,把施工升降机安全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中。

作者:宋勇 单位:伊犁华新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