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探析

民族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探析

一、目前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缺失民族民间文化的现状

民族民间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身份象征和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的历史见证与精神寄托。近些年,国家高度重视对民族民间文化的建设。党中央的16号文件以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指出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主要地位。国家对民族民间文化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推荐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当前,由于受到西方国家文化以及现代文化的影响,我国传统的民族民间文化逐渐被人们淡忘,民族民间文化的教育工作也得不到人们的重视。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每一位青少年都应该对我们民族民间文化有所了解,民族民间文化应该在青少年身上发扬光大,而不应在年轻的这一代中断。但在当前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缺失民族民间文化的现状较为普遍,其情形也不容乐观。如今的中学生普遍对民族民间文化意识不强,认识不足,缺乏学习兴趣,甚至有个别排斥的现象。因此,我们必须要将民族民间文化融入到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中,加强学生的民族意识,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引起学生对民族民间文化的高度重视。

二、民族民间文化在现代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的现实意义

全面推进我国教育工作深化和改革,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优秀人才,是我国教育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传统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是我国特有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将民族民间文化资源融入到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中,是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与统一。一方面,传统文化可以为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容。一方面,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与民族民间文化结合,在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同时也弘扬了民族民间文化。民族民间文化与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之间相辅相成,二者之间既和谐又统一。针对当前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中民族民间文化缺失的现状,我们必须要将民族民间文化与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转变学生的思想观念、提高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必须要加强民族民间文化教育,倡导民族文化精神。中学生的主流思想是好的,但是在自身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随着人们攀比、炫耀风气的滋生,校园里原本那份单纯、天真、活泼、热情、团结、信任、互助的风气受到了严重的挑战。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受到扭曲。因此,我们需要对中学生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提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爱国主义情操和传统美德。

三、利用民族民间文化力量推进新时期中学校园文化建设

1.树立新观念,规划好中学校园整体文化建设中学校园文化建设首先应该将思想政治工作当作关键,树立新的校园文化建设观念,加强建设综合校园文化。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任务,包括了知识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校园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传统文化建设等。因此,各中学应该结合当前国家发展形势,在认真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做好思想道德建设、传统文化等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2.将弘扬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全面推进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将民族民间文化与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融合起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教育环境,提高师生整体的素质和学校的办学水平。在日常的文化建设和教学工作中,要利用民族民间文化的优势资源,营造浓郁的文化学习氛围。在校园活动中大力倡导民族民间文化,激发学生们的正能量。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我们可以开展传统文学、优秀文化、地方体育游戏、美术、音乐欣赏等课程,此外还可以邀请一些专家和学者进行知识讲座,利用一切尽可能的方式弘扬民族民间文化,让学生能够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耳濡目染的学习,脑海中潜移默化地掌握民族民间文化知识,全面推荐中学校园文化建设。

四、总结

综上所述,将民族民间文化融入到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民族民间文化可以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知识,认识历史、掌握过去,全面推荐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与此同时,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在利用民族民间文化的基础上又大力弘扬了民族民间文化,可以说二者之间既相互又统一。因此,我们要科学合理地将二者结合起来,既要做好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同时也要民族民间文化很好地流传下去。

作者:段纯军单位:怀化市湖天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