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重要性

校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重要性

一、校园文化建设在培养复合型人才中的重要性

1.引导作用

高校阶段在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不仅要学习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也需要提升自己的技能,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中,校园文化建设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首先一个就是引导作用。高校的校园文化都是反映着学生主要的价值观念和思想观念,体现学生的主流思想。高校的校园文化也是学校的传统、经验的总结,它反映着学校的方方面面,从校园管理到校园建设,都体现在校园文化中。所以校园文化也深深影响着学生的思想观念,对学生起到引导作用。学生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就是校园,无时无刻不感受着学习的氛围和文化,在不知不觉中难免会受到校园文化的影响。所以,如果高校有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那么也会引导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思想。

2.凝聚作用

在校园文化的作用中,还有一点就是对学生的凝聚作用。每个大学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文化氛围,校园文化反映的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崇高思想。同时,校园文化代表着学校的主流思想,代表着学校的办学精神。而这些则能让学生充分了解到学校的思想和内涵,让学生在感受校园文化的同时也生出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学生对于自己生活的学校会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这在无形中就形成了一种凝聚力,让学生可以团结在一起,为学校的建设出谋划策。在学校文化的感染中,学生的自我目标和学校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学生和学校不再是两个独立的群体,而是一个整体。校园文化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凝聚力,同时也减少了学生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对和谐校园的创建和维护起到深远的影响。

3.鼓励作用

校园文化不仅是高校思想的代表,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思想环境,让学生可以了解到正确的思想观念。校园文化满足了学生的生活需要和精神需要,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精神上的充实。在校园文化中,学生可以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和文化背景。在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学生的思想和观念都会受到影响。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起到激励学生的作用。因为在校园文化中有着很多的激励因素,这些激励因素让学生可以获得精神上的满足,通过学校文化精神的影响,学生可以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且让自己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这种校园文化起到一种很好的驱动作用,可以激励学生展现更好的自己,完善自己。

4.约束作用

校园文化在激励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的同时,也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前文我们曾经分析到,校园文化对学生有一种凝聚力,可以让学生团结起来,共同建设校园。与此同时,校园文化所代表的价值观念、思想观念、人生理念以及行为规范等,把学校和教职工的思想、目标紧密联系起来,无形中影响并且改变着学生和教职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每个学校的校园文化都有一套标准,让学生可以认识到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校园文化一般都提倡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标准,反对学生之间出现的不好的思想和行为,所以校园文化得到大多数学生的拥护。校园文化约束着学生的思想观念,规范学生的行为,有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二、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高校没有很好地认识到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性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广和深入,还有社会时代的迅猛发展,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紧跟改革的浪潮,教育行业也不例外。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地方,更是学生学习正确做人、正确做事的地方。所以,在校园建设中,除了满足基本的硬件设施要求,还要建设好学校的软设施。即文化建设。当然,社会是有两面性的,学校也是有两面性的。学校可能受到好的方面的影响,更有可能面对不好的方面的影响。因为学校也是一个开放性的小型的社会。学生接触的世界不再局限于学校和家庭,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渠道例如网络渠道了解外面的世界,并且受到不好因素的影响。所以学校教育要发挥它的重要的影响力。因为大学生不再是以学习为主,没有长大的孩子,他们渐渐也有自己的主见。高校的领导以及教师要认识到这一点,在教授学生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教学生如何做人。校园文化无疑是很好的途径之一。高校教育者要着力校园文化的建设,发挥校园文化对学生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创造一个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不同的学校没有自己的特色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高校在自己的校园文化建设上,最突出的一个现象就是没有自己的特色。每个学校的文化建设都大同小异,没有什么区别,缺少亮点和特色。高校在建设校园文化时,没有明确的目的,只是照搬其他学校的文化建设,盲目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高校对于自身的校园建设要突出特点,有针对性,这样才能有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例如如果是理科学校,学校就可以发挥本校的理科优势,推崇理性辩证的思想观念,严谨完善的行为习惯,创造一个严肃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不要拘于形式,要联系本校的实际,更好地展现学校的精神文化风貌,培养综合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3.校园文化建设重心偏移

在高校活动中,学生都比较愿意参加趣味性、娱乐性的活动。大学生不再满足于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提升,他们在课余时间更喜欢参加娱乐性的活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比较高。因为娱乐活动可以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乐趣。相对地,一些思想教育活动例如讲座和学术性活动却没有多少人参加。大学生对于这类活动的兴趣度都不高。其实,着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在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很多高校为了让学生可以积极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较多地开展一些娱乐性、有趣味的文化活动,而思想学术活动却开展得很少。这样并不利于校园文化的建设。如果学生一味热衷于娱乐活动的参与,而忽视掉思想学术活动的参与,那么学生就不能在校园文化中感受到正确的思想,也不利于自身的全面发展。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高校要多开展一些思想、学术性的文化活动,并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

1.校园文化建设要体现不同的文化底蕴

大学是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学生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知识,同时也树立起完整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大学不仅体现当代的精神文明面貌,同时也反映历史文化和底蕴。大学在培养学生技能的同时,也通过其独特的文化氛围和标准要求大学生,让大学生可以修正自己的思想观念,形成良好的品格。而这个培养学生品格的过程,也是传承和宣扬历史文化的过程。校园文化只有注入了历史文化和历史传统,才能发挥它的魅力。不仅是教书可以育人,环境同样可以育人。大学即文化,这句话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不同的学校体现的是不同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在影响着学生的一言一行。学生只有感受到历史的文化,才能真正转变思想,发展自己。这是培养复合型人才所必需的。

2.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大学生处在这一阶段,受到的影响比较多,有来自学校,有来自家庭的,也有来自社会的。同样地,学生的价值观念也有可有可能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学生阶段是个人形成价值观的关键阶段,而这一阶段学生的经验比较少,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所以,校园文化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高校在建设校园文化时,要融入正确的价值观念和思想观念,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感受到校园文化的魅力。对于学生在树立价值观方面遇到的困惑,学校要安排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变化,并且积极引导学生摒除不良诱惑的影响。高校要把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作为校园文化的重点,通过校园文化的特殊作用,学生可以认识到自身思想观念上的不足,在教师的指导下,改进自己的不足,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3.校园文化建设要体现科学和人文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不仅要改进学生思想观念,还要对学生开展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高校在传授学生理论知识、教授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要培养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这样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这里所说的科学和人文,具体来说,科学就是学生要有辩证的思想、理性的思维,在对待问题时要冷静处理,不能感情用事,在学业也也要追求严谨,尊重事实,敢于质疑,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人文是指学生要有爱国主义情怀,要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优秀文化,要有卓尔不群的气质。这些都是当代大学生所必需的品质要求。所以,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不仅仅是对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还要体现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社会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复合型人才培养正好满足了这一需要。为此,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除了传承历史文化以及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高校还要在开展的文化活动中体现科学和人文,让学生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认识到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性,并在自身的发展中培养自己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4.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提高师生的素质

学生是校园活动的主体,也是校园文化的主体,校园文化不仅体现在校园的管理和建筑上面,也体现在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言行举止当中。所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也是校园文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而教师作为学校的另一主体,不仅有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同时也体现着校园的文化,是校园文化的载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充分利用好教师的作用,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素质也是文化的体现之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是否得到传承,首先就要看这个民族的整体素质。素质也体现在个人能力上。一个素质低下的人,是不可能有全方面的发展的。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要秉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理念,发挥学生的个性,以学生的理念为主,进而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和素质。

四、总结

现在社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不再需要知识型的人才,而是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学生在学校期间不仅要学习好文化知识,还要发展各个方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而校园文化建设对学生来说就是一个很好地发展自己的载体。高校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社会多培养复合型人才。

作者:罗强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