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创意产品社会心理学透视及启示

文化创意产品社会心理学透视及启示

为了人类文化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设计师把文化创意融入到产品中。因此深刻剖析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有利于传承和发展文化。本文从社会心理学的视角,通过对文化创意产品各方面的剖析,试图揭示出其对用户的从生理层面到心理层面的影响以及对促进对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所带来的一些启示。

一、文化创意产品对社会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促进作用

社会心理学指出文化是指:“在特定群体或社会生活中形成的、并为其成员所共有的生存方式的总和,其中包括了价值观、知识、信仰、艺术、法律、风俗习惯、风尚、生活态度及行为准则,及其相应的物质表现形式。”社会生活是开放的、非强制性的、以全体社会成员为教育对象的,它以产品为媒介,传递社会价值观、社会规范、生活技能、科学知识等信息,使社会个体有效地了解社会、分享经验、增长知识,促使他们接受社会主流文化。积极的社会文化下的人通常会用肯定的眼光看事物做判断,并表现出积极的行为。文化创意产品是设计师对社会文化提炼和创新后附加到产品上,从而使文化更容易被广大用户接受和吸收。不同的文化创意产品反映了不同社会历史条件下文化发展的状况。用户在使用文化创意产品时不仅满足了用户对产品的功能需求,同时满足了心理需求,获得审美和情感上的愉悦。通过使用这些产品,用户可以直观而全面地认识社会生活的物质文化,并在这些物质文化的背后了解到更深层次的制度文化、心理文化,受到这些文化带给他们的巨大影响,加深他们对所处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理解和尊重,促进共同价值观念的形成。所以说文化创意产品是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一个特殊的途径。对于设计师来说,立足于社会文化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满足产品功能的基础上附加文化创意会有突破性的成果。

二、对文化创意产品的使用是用户继续社会化的重要途径

社会化是指:“个体在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学习和掌握知识、技能、语言、规范、价值观等社会文化行为方式和人格特征,适应社会并积极作用于社会、创造新文化的过程。”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发生了相应变化,个体只有在这些复杂的变化中做出选择,继续进行社会知识、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学习,对现有的社会行为模式不断修正、补充,才能增强社会环境中的生存能力。在个体的成长过程中必须不断地掌握和使用不同的产品来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用户对产品的使用过程即是用户对产品在感知、想象、思维、观念、情感、意志、动机、兴趣等多方面心理品质的集中体现,反映了使用过程中用户在先天和后天共同作用下所形成的心理倾向和心理发展水平。从而促进用户本身的和谐发展。因此,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进行透视文化创意产品,有助于从一个新的角度挖掘和整理人类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好地结合当前新的社会历史条件,弘扬精神文化。

三、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目标用户群体的确定

社会心理学充分的研究表明社会群体可以影响个体,共同目标和共同动机把个体组成了群体,群体成员也因为他们接受的规范和价值观而具有某些文化特征。群体的文化对于促进个体的接受和吸收积极文化具有借鉴性的价值。只有针对性的定位才能充分挖掘用户的心理需求,从而更好地把握产品的设计方向。因此在产品设计中要考虑群体文化对用户的心理束缚,确定产品的适用人群,针对用户群体的文化特点所设计出的产品,才能使个体在使用产品时感受产品中蕴含的群体文化价值观,引起共鸣,增强社会群体的凝聚力。同时在精神层次上可以鼓舞个体努力进取、促进自我实现。

四、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情感因素的构建及其意义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文化创意产品是文化的载体,它的造型、语义符号、人机操作方式和使用过程都体现了与产品类别相匹配的文化创意和艺术风格。这些人性化的信息使用户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因此,在使用文化创意产品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情感体验,除了产品功能上的满足,还包含了特殊的审美、认知等方面的情感倾向。从而为产品传播文化提供了便捷的途径。通过文化创意产品的推广,可以将社会主流标准支持下的文化观传递给观众,使他们产生认同感,并在这种情绪的感染和鼓舞下对自身的文化标准不断地行修正和完善。例如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可以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而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五、文化创意产品中文化的表达方式

文化创意产品中承载着设计师所寄托的文化,其表达方式表现在对文化符号的提取和应用以及传达方式。设计师从文化中提取元素,用加工和糅合等设计手法使文化元素融入产品之中。从而使产品从外在大形体到内部小细节,从用户使用方式到用户情感体验,都展现出一定的而文化内涵。

六、结语

用户在使用文化创意产品时能够直接而深刻地意识到产品所带来的社会责任感,从而促进用户本身的和谐发展。以文化创意为助力的产品设计必然会称为未来设计中的主导趋势。所以,无论是设计师还是用户都要对文化创意产品以及产品中蕴含的文化实质给予最大的重视。

作者:高静静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