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色文化促进文化自信路径浅议

红色文化促进文化自信路径浅议

【提要】中华文化矗立于世界文明之巅。其中,红色文化是如今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精神旗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挖掘弘扬红色文化是我们建设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我们要通过多渠道弘扬红色文化,促进文化自信,凝集文化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键词】红色文化;中国文化;文化自信;路径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国家危亡、民族衰落的危急时刻,在革命中形成的先进文化,并在建设、改革中不断丰富发展。红色文化凝聚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经验,是中国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探讨红色文化促进文化自信的路径,对提升中国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一、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红色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着力点

文化自信是人民由内而外对国家、民族产生的文化内涵的肯定和坚定。红色文化承载着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领导人民创造的所有丰功伟绩和光荣历史。回顾这100年的历史,红色文化充分反映了党和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丰富经验、提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就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和重要着力点,是未来持续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国梦最坚定的文化指南。

(二)红色文化是提升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

红色文化是“中国革命历史中的优秀成果,革命精神和革命英雄等是文化自信的宝贵财富”。①革命战争时期党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为重要支柱,领导人民夺取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初期为迅速建设新中国,无数社会主义建设者前仆后继,激励中国人民开创奋进。当前,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转折点上,提升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必须坚持和发扬红色文化。

(三)红色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独特的文化标志

中华文化中最独特的就是红色文化,它是无数仁人志士在革命时期为了国家独立、民族尊严、人民解放和自己的信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用自己的热血浇铸的爱国精神和革命精神,是中国人民伟大的精神财富。它区别于其他一切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几千年来的精神纽带,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的是社会主义创新和发展等文化。对红色事迹的歌颂重塑了人民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心、中华民族的自信心。红色文化独具激励人民不断拼搏的革命精神和爱国精神功能,是最独特的文化标志。

二、红色文化促进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红色文化几经波澜和多重锤炼,终成为引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指南。新时代,红色文化对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建设文化强国、提升人民的国家认同感、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话语权有着重要意义。

(一)红色文化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文化的内涵

红色文化是中国在近代民族危难时创造发展的一种独特文化,“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②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是红色文化的核心精神表达,这与传统文化传递的“仁、义、礼、智、信”的核心思想侧重点不同。中华文化在红色文化的挖掘和弘扬中不断丰富,爱国主义精神就是红色文化的价值内核。

(二)红色文化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这“强国”的内涵不仅是发达的经济,先进的科技、军事和制度,还要求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红色文化代表一种向上发展的文化,是建设文化强国不可或缺的关键。红色文化的充分挖掘和创新正映现中国文化强国的不断发展进步。同时,将红色文化转变为发达的红色文化产业,激发了红色文化的经济价值,让人们在红色文化产业中汲取有利的精神,从而促进思想的提高,也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驱动力。

(三)红色文化有利于提升人民对国家的认同感

红色文化是党和人民革命精神和奋斗历史的集中体现,带有鲜明的政治色彩,是提升中国人民国家认同感的强化剂。马克思说:“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③提到“遵义会议精神”,人民会想起在中国革命最危机的时刻,中国共产党绝地逢生,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革命。弘扬红色文化,将人民的记忆拉回到那个热血的年代,激发国民的爱国热情,是提升中国国民认同感的黏合剂。

(四)红色文化有利于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展

现文化自信“通过吸引别人而不是强制他们来达到你想要的目的,这是一种能力。”④“抗日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等红色精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艰苦困境中历尽艰辛夺取胜利的丰功伟绩和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大刀阔斧搞发展的不懈奋斗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塑立和平友善的中国形象,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了国民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心。

三、红色文化促进文化自信的主要途径

红色文化是近代中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的精神食粮,红色文化的价值越加凸显。如何通过多种途径弘扬与创新红色文化,是建设中国文化自信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坚持开放包容,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合

中华文化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组成。红色文化在当今社会得到广泛宣扬,成为主流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上孕育发展,得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加持和支撑。红色文化要长远发展,就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精华,加强与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共融,用广阔视野去传播红色文化,为红色文化发展注入新鲜动力,推动中华文化朝着更高方向发展。

(二)利用现代传媒,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

现代社会,红色文化的充分弘扬,得益于多种多样信息传播方式价值的充分发挥,实现了发展与传承的双向推动。第一,微信、微博和短视频APP等信息交流平台成为弘扬红色文化的主阵地,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来重现红色文化形成的历史,用精短的视频讲好红色文化精神,让人们方便快捷学习到红色文化。第二,打造红色文化体验馆,通过高新技术,VR、4D等方式,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革命故事,使红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三)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精神,保护、开发、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增强文化自信,就要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精神。红色文化记载了中国革命的艰苦与辉煌,是中国人不可磨灭的记忆,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红色文化中蕴含的中国精神必须要充分挖掘,使其成为中国人民走向复兴的思想武器。革命旧址、革命文物都是我们追溯历史、弘扬红色文化的精神载体,使红色文化得以长远流传,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四)依托文化产业发展,创造“红色文化+红色旅游”新模式

新时代人民在文化精神层次上的需求不断扩大,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美好的前景。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产业,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高有极大助益。红色旅游产业是旅游与红色文化融合的最佳方式,中国红色文化旅游以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为主,以体验民风民俗、休闲放松为辅,打造“精品红色文化旅游”名片,提升红色文化的传播力。红色旅游产业强调以学习红色精神为主的旅游宗旨,增强红色文化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中丰富红色文化内涵,使之成为推进建设文化强国的新动力。注释①雷家军2016《文化自信:历史、理论与逻辑》,《理论学刊》第6期。②倪光辉2013《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人民日报》6月17日。③马克思、恩格斯2009《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④约瑟夫·奈著,马娟娟译2013《软实力:权利》,中信出版社。

参考文献

周艳红2016《文化强国视域下红色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路径探析》,《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37期。

作者:王雪瑞 单位: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