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自信下对职校校园文化建设探思

文化自信下对职校校园文化建设探思

摘要:从文化自信的背景下对职业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相关问题进行思考,旨在让校园文化能更好地突出时代特色,更好地培养时代需要的工匠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从而提升职业教育的成效。

关键词:文化自信;职业院校;校园文化

文化自信概念的提出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给职业院校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另一个方面又给职业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性理论和实践支持。职业院校的校园文化主要是以社会主义文化为背景逐渐形成与发展起来的,有着鲜明的职业意识形态。因此,职业院校应该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对于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以这种文化自信为政策导向和教育支撑,更好地推动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具有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文化自信和校园文化主要内涵

1.1文化自信的内涵

十八大以来,在多个场合谈到了文化自信,党的报告也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文化自信就是对其自身的禀赋、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始终保持对其文化传承的生命力所具有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从我国的历史、现在和未来3个方面来看,文化自信包含了对优秀而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认同。前人所努力创造的伟大中华文明被我们在改革开放中的伟大事业中赋予了新的时代精神,使它们具有理性、包容、发展等鲜明的时代特征。由此可见,文化自信蕴含着我国在漫长历史长河的发展中沉淀积累出的文化精髓,同时坚定了中国将继续保持文化繁荣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1.2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

职业院校校园文化,是职业院校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所有参与者在校本价值观念的基础上开展的物质形态与精神形态建设的总和与过程,也是职业院校在经过长期的办学工作实践中逐渐形成并积累起来的一种具有职业院校自身特点的文化,它具备了传承性、渗透性、引导性、时代性与创新性等特征。正是由于校园文化的这些特性,才使学校成为发扬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层阵地之一,推动着文化的传承、创新、继承与弘扬。新时期下职业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一定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将传统文化作为教育主体,把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主导地位,让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使其成为具有道德、才能兼备的新型社会主义技能型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以文化自信引领校园文化建设途径

新时代下的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支撑和发展方向应以对文化自信培养为核心,建立健全文化自信赋予的时代价值内容。职业院校要对文化自信内涵进行充分理解与掌握,并能够借助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内涵的传承和丰富的文化积累作为文化自信的主要思想,为职业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内涵,丰富校园文化内容。

2.1立足文化价值,传播校园精神文化

文化自信强调对自身文化价值和能力拥有坚定的自信心,并赋予了文化价值内在精神力量。学校作为现代思想文化教育的主要场所,在职业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精神文化的建设尤为关键。作为职业院校反复实践的文化价值内容,在不断的发展中形成一定的精神理念和价值追求。在文化自信理念的支撑作用下,保持着对学校精神文化的有效传播和大力弘扬。据调查表明,中国大部分职业院校已经具备充满自身特色的校园精神文化内容,并能够深入实践教学,把培养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作为主要出发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发挥文化自信带来的积极作用。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强调职业院校校园精神文化建设要紧跟着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并且给它们赋予新的意义。首先,以深厚的文化背景为基础,提升广大毕业生对于校园文化的认同感。其次,将建设具有思想性的校园文化作为价值引导。校园文化建设是职业院校政治工作进程中一个重要阶段,只有合理运用科学方法和文化价值引导才能发挥其重要作用。思想性是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最本质、内在的前提条件。开展具体实践活动时,避免出现形式化、简单化的校园文化建设内容。同时,要遏制低级庸俗的校园文化内容出现在校园内。最后,职业院校要建设更有深度的校园文化,要坚持将体现职业性作为目标任务来对待,注重实践活动,将职业素养、工匠精神等内容表现出来,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2探索创新文化内容,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文化是时代的产物,那么校园文化也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变化。在校园文化的建设初期,可以通过借鉴文化的方式去探索和发掘。随着学校自身的不断发展,必须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校园文化,并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提升文化的核心竞争力。要做到这些,就必须要做好校园文化内容的探索和创新。首先要兼容并蓄,推陈出新,做好校园文化的创新建设。创新本身就是一个大命题,有丰富的内涵,把创新的基本含义理解透彻,对所有借鉴文化进行兼容并蓄,并结合职业院校自身的发展和特点,探索创造具有自身标签的独特的校园文化,这样不仅能对师生产生积极的影响,还能提升学校在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特别是社会的认同感。其次要提高对校园文化创新的意识和觉悟,更加注重创新文化的培养形式,让学生认识到校园文化创新的实际价值,鼓励学生不断创新,通过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去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这才是校园文化发展的长久之道。最后要做好创新文化内容建设,必须寻找相应的文化载体,只有这样才能长远发展。在职业院校中,也需通过职业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来进行文化的传播。因此,职业院校要想形成文化的创新发展,必须坚持探索符合文化主体的内容建设,切实丰富自身文化内涵。

2.3融入红色革命文化,突出校园文化的情感性

革命文化内容流淌着红色的基因,可以作为现代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情感基础。职业院校可利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将本地带有红色革命色彩的建筑文化或场所作为实践教学基地,发挥红色文化的熏陶作用。职业院校应多带学生参观革命文化基地,采用案例教学和情境再现的教学手段,让学生亲身体会当年的革命文化色彩,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将红色革命文化自信融入现代校园文化建设当中,让学生接受历史的熏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从而实现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光大。

2.4运用多媒体技术,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容

职业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应运用多媒体教育平台,推动学生参与校园文化的交流。现阶段,多媒体技术已经作为我国职业院校教育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多媒体器材设施的多样性、多媒体课堂容纳总量大、教学规模大且实践性强的特点,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促使教育的成效得到了极大提高。这不仅有助于职业院校的统一教育与管理,促进教育的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生动形象的教授知识和理念的展示平台,为职业院校学生能更好地学习文化知识提供了平台。为此,教师应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建设校园文化中的优势,提升其应用水平。职业院校在开展一些实践活动时,还可以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在班会、文艺活动、社团活动以及专题讲座中,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助力职业院校校园文化的建设快速向好发展。

3结语

校园文化建设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发扬和继承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以学生为培养主体,强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认同感和对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文化自信的认知。职业院校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突出“职业”的特色,在文化自信的背景下发展校园文化,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通过构建健全的校园文化教育体系,强化校园文化的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充实核心素养下的教育内容,扩大职业教育的覆盖面,提升职业教育的成效。

作者:陈杰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旅游与财经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