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就业为导向计算机教学改革实践

就业为导向计算机教学改革实践

摘要:高校计算机教育经过多年的探索,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但学不能用、学不够用和重理论、轻技能的现象还比较严重。本文在分析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探讨了各种完善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各项措施。

关键词:就业导向;计算机教学;实践;对策

1以就业为导向的定义及特点

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当今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互联网的普及,计算机已经各行各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工具。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我国甚至整个世界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持续上涨,这也促进了各学校加强对计算机人才的培养,为社会和企业输送更多优秀的IT人才。由于我国计算机领域起步较晚,计算机的教学更是远远跟不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受到传统教育思想,尤其是陈旧教学理念的影响,国内的计算机教学效率比较低,影响到培养人才的质量。之前,国家就提出了以就业为导向,加快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不管是高等院校,还是中高职职业院校,甚至是技工院校,都将学生的提升就业率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口碑。以就业为导向,要学校加强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尤其是计算机技能,为学生提供最佳的学习与发展机会。学校与教师要加大力度对计算机教学进行改革,尤其是要适应时展的要求,以及社会与用人单位用人的标准,加强对自身课程、教学方法、实践考核等,为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满足社会的需求奠定了基础。

2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改革存在问题

2.1课程安排不合理

虽然国家规定义务教育以及高等教育都开设计算机课程,各省级教育部门也出台了相关的计算机教学大纲。许多学校按照教学大纲安排课程,却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例如教学大纲要求计算机的理论和实操课时各一半,部分学校由于自身的计算机资源比较紧缺,所以将实操的大部分课时对取消,安排在课室上,这样无法实现教学大纲的要求,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也有部分专业,由于专业课程等安排较紧张,所以减少计算机课时,例如本来72课时,减少到36课时,这样远远达不到培养人才的要求。

2.2教学思想过于陈旧

从就业的角度看,要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就要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这又受到教师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影响。纵观国内计算机教学,许多教师仍然沿袭应试教育的思想,“成绩是决定学生素质的唯一标准”等错误理念依然影响着教师的观念,部分教师过于注重学生的期末成绩。在一些计算机课程,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大小的考核。尤其是现在许多要考取计算机等级考试,许多学校更是将考证通过率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部分职业学校甚至将计算机证书作为毕业的条件,因此教师面临着巨大的考证压力。

2.3教学方法不恰当

计算机课程,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需要教师教学方法不断创新,适应教学改革的要求。但是现在计算机课堂中,许多教师仍然采用“照本宣科”的方式,尤其在理论的教学上,教师与学生缺少交流与互动,给学生的感觉教师过于呆板,高高在上。一些教师认为计算机理论的学习没必要,采用“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的手段教学,经常在黑板上写上学习要求,就要学生自行看书学习。在实操课程的教学上,出现一些教师过度放任学生,例如要讲授C语言的知识,教师利用二十分钟左右将知识点,示范操作,接着就让学生自行练习和讨论。对学生的学习进度缺乏科学的考察,不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3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实践

3.1强化计算机教师队伍建设

3.1.1引进具有企业实践经验的计算机教师

要提升学生就业能力,首先要加强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这就需要有企业实战经验的计算机教师。作为学校,可以引进部分青年教师,尤其是计算机实操能力较强,例如在软件公司做过开发、编程等工作,这样在教学中可以给学生传授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以及职业技能等。

3.1.2加强现有教师的培训和考核

对于现有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和考核。一方面要加强教师的授课能力的培训,包括教师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等,加强对教师的考核,进行教学监督和评价,对于评价较低的教师要加强再次培训,多次评价低的教师要给以警告甚至劝退等。在培训方面,还可以鼓励教师参加业余学习,例如学习新的计算机技术、计算机软件。鼓励教师参加交流学习,吸收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并且运用到课堂中。

3.2完善计算机课程体系

3.2.1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基础上增加实操课时

过去由于实操课时较少,无法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难以培养学生计算机的操作能力,因此许多学生到职场后计算机的应用能力无法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完善计算机课程体系,学校可以成立计算机教研组,加大力度对计算机课程的改革和创新,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安排课程,增加实操课时,尤其是数据库、编程等内容,应该增加学生实操的机会。禁止教师擅自将实操课程在课室进行理论教学,这样大大降低教学效率,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

3.2.2整合教学内容,增加新的计算机知识

作为教师,在备课的时候,不仅要钻研教材和研究学生,还要了解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计算机领域的最高水平等。整合教学内容,收集最新的计算机知识,尽量在课堂上给学生传授最前沿的计算机软件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尤其是教材的内容要进行整理,对于一些过时的内容要进行抛弃,同时要增加一些新的计算机知识,尤其是市场刚推出的各种软件,让学生了解计算机的最新发展趋势。

3.3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

3.3.1驱动任务教学法的运用

提升学生就业能力,除了要加强计算机技能的培训,还要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过去的教学方法难以达到这个目标和要求。驱动任务教学法,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分配小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相关的学习任务,教师在整个环节不能直接干预学生的学习,最终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小组之间相互评价,教师进行点评。例如,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进行网站设计,并规定主题,可以安排两个学生一组,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这样有助于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相互之间沟通和交流。

3.3.2案例教学法的运用

对于计算机的理论教学,仅仅讲授理论知识,让学生死记硬背,效果是不明显的,长期下去学生会感到课堂十分沉闷。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因此计算机教师应该要调动学生上课的兴趣。案例教学法,借助一些成功的案例,并设置一定的思考题,鼓励学生讨论思考,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案例教学,还可以让学生了解到更多课外知识和信息,增长见识。

3.4加强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在讲授理论教学的时候,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进行讲授。尤其是要介绍一些硬件设备,仅仅依靠教材是难以达到学习要求,通过PPT展示精美的图片,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记忆。计算机教师,还可以借助微课辅助教学,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借助信息技术教学,还可以丰富教学资源,整理教学内容等。

3.5举办计算机技能大赛

增强学生就业能力,仅仅依靠日常的计算机教学是不够的。计算机教师还可以举办校园计算机技能大赛,例如“打字比赛”“PPT制作大赛”“网页设计大赛”,为学生锻炼自我提供广阔的平台。计算机教研组还可以与电子商务教研组一起举办“网店设计大赛”“微商大赛”等,让学生在比赛中提升计算机应用能力,增强自身的沟通能力与表达能力。教师在组织比赛中,也能提升个人的组织能力,增强综合素质,为接下来的教学奠定基础。

4结语

总的来说,以就业为导向计算机教学的改革是非常必要的,目前在实践中存在着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思想等比较落后的问题,需要进行及时解决。另外要强化计算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力度对计算机课程体系的改革和创新,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加强信息技术在教学的应用,举办计算机技能大赛等。加强对自身课程、教学方法、实践考核等,为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满足社会的需求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国强.高职《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课程教学实践[J].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01)

[2]张双祥.《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实践与探索[J].考试周刊.2009(14)

[3]黄源.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职业技术.2011(08)

[4]叶莹.《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教学实践的创新[J].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2)

作者:陈泰峰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