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道路与高速铁路立交桥附属工程设计研究

城市道路与高速铁路立交桥附属工程设计研究

摘要:城市道路与已开通运营的高速铁路立交工程越来越多,一般采用上跨高速铁路的立交形式。结合高速铁路和城市道路相关规范进行交通安全设施、铁路防护等附属设计。

关键词:城市道路;高速铁路;立交桥;附属工程;铁路防护

0引言

我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与高速铁路相交的城市道路立交建设工程越来越多,其中城市道路与已开通运营的高速铁路相交的立交工程尚存在诸多技术难点。此类桥梁附属工程设计还需要分别结合铁路、市政相关规范研究确定,各设计者对规范的执行和理解往往不一致。本文结合某城市道路与高速铁路立交工程的附属工程方案研究,希望对此类型项目的设计有参考作用。

1工程概况

新建道路在铁路站场附近与南昆客专、南崇客专、湘桂铁路、站场站线相交。交叉处铁路平面线性均为直线,交叉角度约为60°。桥下铁路共有8股道,分别为Ⅱ道和Ⅰ道为南昆客专正线,3道和4道为湘桂铁路到发线,5道为站内调车线,在既有5道左侧预留调车线(6道)、在Ⅱ道右侧新建南崇客专2股道。以上各既有铁路股道均为电气化铁路,其中Ⅱ道右侧采用单支柱进行悬挂,Ⅰ道利用3道和5道间硬横跨支柱单挑腕臂进行悬挂,3道和5道间采用硬横跨进行悬挂,3道右侧和5道左侧设置接触网硬横跨支柱。建设此立交桥时桥下南昆客专已正式通车运营,南崇客专尚在设计中。

2附属工程方案研究

2.1交通安全设施设计

本立交桥跨越南昆客专和南崇客专,按《高速铁路设计规范》(TB10621-2014)要求,立交桥上跨铁路用地范围以内的桥梁段车行道外侧按两级防护,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作为防撞缓冲带,并在每幅桥外侧设置0.75m检修通道与0.25m竖直监测电网的基础。机动车道外侧设置SX级钢筋砼防撞护栏,人行道外侧SS级钢筋砼防撞护栏。主桥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如图1所示.人行道外侧和机动车道内侧防撞护栏顶面设置安全防抛网,防抛网顶面高出人行道或机动车道面不小于2.5m,网眼≤0.25cm2,防抛网设置范围为铁路宽度外延长10m。

2.2异物侵限系统设计

为确保高速铁路行车安全,根据《高速铁路设计规范》(TB10621-2014)以及南宁铁路局总工程师室审查意见,需在立交桥上安装异物侵限监控装置,监控桥上物体因故越过护栏(防撞墙)、防护网(防抛网)而侵入铁路限界并控制列车运行。该监控装置由竖直监测电网、0.75m检修道以及安全监控系统组成。竖直监测电网高度2m,每单元宽度为1m,双电网传感器内置于竖直监测网,栅格大小为12cm×12cm。桥上检修道两侧需设置带锁铁门,由铁路相关部门管理。该系统施工须按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铁路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Q/CR9745-2014)的相关规定办理。

2.3防、排水工程设计

本桥桥面防水等级为Ⅰ级,桥面沥青混凝土铺装层底面与箱梁顶面之间设置柔性防水涂料,选用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PB(Ⅰ),在防水层中间设胎体增强材料,采用聚酯无纺布,材料用量不小于220g/m2。热熔型防水涂料,其厚度不小于3mm,水性防水涂料不小于2mm。其中,胎体下面的涂料厚度不小于0.5mm、且不大于1mm。本桥桥面细部构造防水处理选用沥青类密封材料,护栏、路缘石等构件以下与箱梁顶面的隐蔽部位须采用防水涂料涂刷。伸缩缝处必须满足防水要求,桥梁伸缩缝旁边且位于桥梁纵坡高点一侧、沿桥梁横坡的坡底处设置渗水漏管。主桥根据铁路部门要求,梁部外侧不悬挂排水管。主桥桥面机动车道雨水通过防撞墙下泄水孔进入非机动车道,再汇入人行道路缘石内Φ150mm铸铁水管进入人行道板下纵向排水槽,在主桥梁端处汇入竖向Φ150mm铸铁水管,最后通过边墩或桥台附近竖向排水管进入地面排水暗沟排水系统。

2.4铁路安全防护设计

1)根据《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要求在桥面设置异物侵限系统、两级防撞护栏以及防抛网。2)转体前跨既有铁路范围约40m范围的桥面两侧防撞墙、防抛网先行完成施工,避免转体就位后在南昆客专等铁路上方作业。3)正式转体前撑脚与滑道间设钢砂箱锁定,以免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造成梁体不稳。4)主桥梁部浇筑施工过程中靠铁路侧设防护隔离墙,将施工区域与铁路隔离。隔离墙立柱采用660mm×13mm钢管,立柱之间设[18槽钢。5)主墩靠铁路侧基坑开挖设钻孔桩防护,并对施工影响范围内的铁路路基进行沉降观测。6)主桥主体工程实施引起的铁路权属设备有通信、信号以及电力设施。7)主桥桥墩承台基坑开挖采用排桩支护。排桩桩径1.5m,桩间距2.0m。桩间采用植筋挂网喷混凝土防护。主墩承台基坑侧壁设截水帷幕,帷幕顶部低于支护桩顶1.5m,底部至基坑底以下2.4m。

3结语

目前本工程所在区域乃至全国,城市道路上跨高速铁路的立交工程相对较少,城市市政相关标准或规范尚无这方面明确的规定,希望本文对类似工程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杨敏捷.新建公路上跨高速铁路立交桥安全防护措施研究[J].铁道建筑,2012(8):35-38.

[2]吴小策.铁路隧道浅埋段下穿城市道路设计与施工[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1(33):52-54.

作者:李红洲 单位:中铁四院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