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建设推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发展

文化建设推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发展

摘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一贯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是医院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在医改新形势下寻求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医院品质,树立医院良好形象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0引言

医院文化作为一种微观文化,是医院并列于人、财、物等生产要素的又一重要资源,是医院实现持续长久发展不可缺少的内在驱动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一贯的光荣传统,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其具有方向保证、精神支柱和促使职工全面发展等多种功能。以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在继承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改变旧理念,树立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新观念,树立与时代相适应的竞争意识、信息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适应医疗改革与医院本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1医院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及内涵

1.1医院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

医院文化是指在医院内,根据内外环境设计而提出的,将“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严谨的医疗技术、操作规程和运行制度、优质的服务态度和高效的管理机制组合成的一个完整体系,它是由医院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精神风貌、规章制度、行为准则、管理特征和医院精神等构成的文化氛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现代经营管理模式[1]。思想政治工作是指思想政治工作者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采用多种手段对人们进行思想政治品德教育,动员大家为当前和长远目标而奋斗的社会实践活动[2]。作为党和国家政治思想工作核心理念的延伸和扩展,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如何解决党和国家在医疗卫生事业上所存在的问题作为一项基本的政治工作进行实践。它的基本指导思想和理论武器是始终以马列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根本,目的是要让医院的医护人员能够切实地从思想、观念以及立场等方面得到正确的思想认识,进而提升医护人员的作风能力和实践能力[3]。

2医院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在医院中,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文化都是医院的主要行为,又同属于思想文化范畴,两者均重视协调人际关系,重视精神作用,强调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以此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5]。两者的工作目标和方向一致,均是通过调动医院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共同的价值观、道德观将全体职工凝聚在一起,创造协同合作的大环境,保证医院工作的高效运转。同时,医院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又具有各自特点。首先,工作方式不同,前者以感化、激励、协调等文化渗透作用方式,从潜意识层面影响职工行为,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及核心的群体文化意识,后者则以宣传、教育及疏导等方式引导职工的思想和行为。其次,内容不同,医院文化建设多侧重于以医院自身为凝聚的依托,将培育鲜明且具有医院特色的精神作为目的,而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则将教育和引导职工如何更好地服务患者,解决职工观点、政治立场问题作为根本目的,推动个体与整体的协调发展。鉴于此,建设和发展医院文化,改进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需要两者相互贯通、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一方面,没有思想政治工作的配合及引导,医院文化建设会迷失方向;另一方面,医院文化建设在一定意义上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途径,将思想政治工作带出孤军作战的低谷,改变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业务工作分离的现象,使思想政治工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均可以焕发新的生命。

3以医院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新医改的出台、实施给公立医院的改革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医药分开”的重要思路,将公立医院的大方向定为“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本文认为可以将注意力、资源及行动集中以下几个方面,按照此大方向,以医院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推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3.1个性化定位,依据员工实际需要加快个体文化建设进度

整体文化的建设归根结底是其中的个体在起作用。医院文化建设需要员工个体的积累,需要激发个体的智慧和潜能。只有员工个体的提高,才能在质的层面全面提高医院整体的文化建设,以下以“年龄”这一社会学特征分段,提出相关建议。

3.1.1通过中青年励志活动增强中青年的文化建设

中青年员工是医院建设发展的后备军,其思想素质、医技水平直接关系到医院的整体形象。鉴于此,本研究认为,可以以中青年励志锻炼活动为载体,将综合医院的精神文化融入到中青年职工的内心深处,从而推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来说,一是中青年励志锻炼活动可奉行“尚德尚能,仁心仁术”的文化主题和“视病人如亲人”的服务理念,推行“人性化”、“感动式”服务,以实现“科学化、制度化、人性化、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医疗质量优化医疗服务,丰富医院的文化精髓,促进社会和谐。二是在医院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过程中,可适当增加中青年员工的基层服务经验,增强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同时也有利于医院本身的发展,实现“双赢”的文化建设实践探索。

3.1.2通过适当的授权增强老员工的文化建设

资料显示,工龄较长的老员工,可能由于种种原因遇到事业发展的瓶颈,在个人发展受挫的情况下,其不满情绪有所增加,工作积极性下降,影响整体的正常管理。适当的授权已被证实是激励员工的最佳手段。医院工龄较长的员工工作经验足、工作效率高、对医院忠诚度高,因此通过分配权力、分担责任,必然会激发他们的工作动力,达到增强医院文化建设的目标:首先,可培养老员工的授权感知,使他们对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能力充满信心,且对工作充满使命感,能主动参与到医院的文化建设活动中来,并通过医院提供的信息、资源、支持、机会完成自己份内的学习和工作,并超出预期的帮助中青年同事表现出创新行为。其次,工作中的调节焦点既来自于稳定的个性特征,也受到工作中的文化、情境等因素影响。因此,需针对工作性质,诱导有利的个体调节特征。医院在选拔医务人员、行政人员时,应关注其调节焦点类型,根据不同类型赋予不同方式和不同程度的权力,只有达到匹配时,他们才能表现出最佳状态,从而提供最优的服务。

3.2完善并创新医院的制度文化建设

制度文化是医院内部法定的行为规范,具有外加的强制性。制度文化建设可以较为彻底的贯彻和执行管理者的意愿,使医院管理中那些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转换并弱化为人与制度之间的矛盾,以此更好地约束、管理及规范员工的行为。但现有的公立医院多突显出柔性管理不足,制度刻板,缺乏创新性、灵活性和人情味等缺陷,易阻碍员工主动性的发挥,对员工的满意度有负面影响。因此,医院制度文化的建设如若顾及员工的实际情况及各方面的需要,如运用强化理论完善奖惩机制,运用公平理论规范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则应当能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员工真正树立起主人翁意识。

参考文献

[1]杨茜.以医院文化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初探[J].卫生软科学,2011(5):305-306.

[2]吴缦莉.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中华医院管理志,2007(23):204-205.

[3]刘凤辉.以医院文化为切入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J].企业家天地,2011(7):120-121.

作者:王艳萍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儿童医院东院医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