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究

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促使得我国建筑领域的发展十分迅速。在这种情况之下,建筑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作用便日益凸显了出来,随之也造成了许多相关的问题和不良现象。因此,建筑企业人事干部理应不断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力度,不断促进建筑企业的全面发展。本文主要从建筑企业人事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出发,通过对现有思想政治工作中所存在问题的概括分析,简要阐述了我国建筑企业人事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措施及新思路,以期为相关人员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建筑企业;人事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

针对目前建筑企职工在思想素质建设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企业人事干部有必要大力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力度。由于人事干部的工作兼具权威性及服务性的特点,因此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过程中,人事干部首先要加强对自身的思想素质建设,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为工作原则,不断加强对建筑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从而不断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协调统一。

1建筑企业人事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人事干部在建筑企业思想建设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直接影响到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败以及企业发展的兴衰。然而,就目前的普遍情况来看,部分建筑企业就职人员中的思想倒退、目光短浅、指责混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偷奸耍滑、极端主义以及个人膨胀等现象日益严重,由此可见,我国建筑企业人事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展开似乎并没有十分到位。因此,针对于上述种种的不良现象,建筑企业人事干部如不能及时端正自身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态度,从正确的角度出发,正式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员工中的重要意义,将会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2建筑企业人事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建筑企业人事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缺乏创新能力。当今时代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建筑企业人事干部在对企业员工展开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如果不能及时的引进先进的思想和工作方式,那么将会导致人事干部在思想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长期处于被动的不良状态,从而使得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提高。

(2)建筑企业人事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态度不端正。由于人事干部在企业当中长期接触员工的招聘、录取、福利待遇制定及岗位编制安排等工作,职权相对较大,因此在工作中常常会因一定利益的诱惑而放弃原则,从而导致建筑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展开。

(3)建筑企业人事干部的综合协调能力相对较差,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由于建筑企业人事干部的工作内容相对较为庞杂,而在实际工作中,人事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与其工作内容往往并不相符,从而导致人事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过程中,无法达到综合协调的状态,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思想建设的良性发展。

3建筑企业人事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措施分析

(1)不断提高建筑企业人事干部的工作创新能力。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建筑企业认识干部理应及时转变传统的思想模式,跟随时展的方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企业内部积极开展相应员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不断以建设企业优良思想政治风气为工作目标,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在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过程中,人事干部还应该适当的借鉴和学习其它建筑企业的成功经验,集思广益,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整体思想素质水平。

(2)建筑企业人事干部理应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在保证自身素质和能力提高的同时,加强对企业内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力度。企业人事干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重视大局,充分协调其个人与企业以及其它员工之间的关系,首先端正自身的思想态度,认真完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保证工作质量。在工作中,人事干部要时刻保持自身思想态度的端正,坚守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正确认识和看待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从而有效保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展开。

4适应形势,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

建筑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不可流于表面,因此,企业人事干部在工作中理应努力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与企业运营实际联系在一起,以企业经营发展和管理改革为工作目标,针对当前企业内部职工思想政治问题的现状,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运行相结合,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寻找到坚实可靠的支撑点和落脚点。在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思想是其最重要的中心环节和基点,正确的思想方式既是对客观现实的能动反映,又是直接支配企业行为的源泉,因此,为了最大程度上的改善企业员工的思想觉悟,人事干部首先应当从启蒙、灌输、说服、引导、转变等几个大的角度出发,对企业员工实施科学直观的正面教育和管理,采取一定程度上的奖惩措施,不断加强企业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宣教育传力度,从而不断促进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提高。

(2)人事干部在工作中,要加强对企业内部的调查研究,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筑企业人事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应从企业的发展实际出发,通过对企业目前的运营管理状况及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动向的调查见就,迅速找出企业内部所存在的主要矛盾及思想障碍,在明确症结的基础上,对症下药,确立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开展方向,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工作展开。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企业人事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企业的实际运营管理状况,在不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大前提下,服务和服从于企业内部的改革和发展,要适应企业深化改革的具体要求,发挥好政治优势,针对目前企业员工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每一位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企业内部矛盾,教育和引导企业员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为建筑企业实现全面发展的工位目标发挥其在思想政治方面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高建华.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理念,促进建筑企业经济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4,06:83+85.

[2]张航,汪元军.经济新常态下做好国有建筑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分析[J].中国市场,2015,39:170~171.

[3]王俐.论述人事干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J].科技与企业,2015,14:8+10.

作者:张智慧 单位:遂平县城市污水处理厂